嬰兒脂漏性皮膚炎怎麼辦?黃油油的"痂皮"別摳!3方法可改善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小嬰兒剛誕生在這個充滿病菌的世界,難免發生許多疾病,有些疾病的症狀還特別嚇人,考驗爸媽的心臟,比如十分常見的脂漏性皮膚炎。「我的寶寶怎麼滿臉痘痘?!」可以摳掉嗎?小兒科醫師陳映庄感嘆,在門診實在遇過太多因為嬰兒脂漏性皮膚炎衝來醫院的爸媽了,因此希望帶大家瞭解它,並衛教大家該如何應對這個「讓爸媽感到非常不舒服」的疾病。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症狀有哪些?惱人「脫屑痂皮」突發紅疹、痘痘

陳映庄醫院指出,很多寶寶在接近滿月的時候「突然滿臉紅疹+痘痘」(下圖左),這些紅疹、痘痘不僅常發生在臉部T字部位,同時容易伴隨「黃色的脫屑痂皮」。症狀輕微者會堆積油黃的皮屑或紅疹於耳朵、頭皮、額頭、腋下、臉部、頸部、前胸甚至是股溝等區域,嚴重者則會延伸至四肢。紅疹症狀要拖到2~3個月大左右才會慢慢改善,而惱人的黃色痂皮常常會持續存在(下圖右),這就是台語俗稱的「囟賽」。要一直拖到約6~12個月大左右才會消失。這些症狀就是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3大原因!內分泌、角質、黴菌

根據台北醫院衛教資訊,脂漏性皮膚炎是原因不明的「濕疹性皮膚病」,其成因可能部份源自遺傳及內分泌失調所致,也可能源自「皮屑芽胞菌」感染。通常發生於2個月以下的嬰兒,以及30~60歲的中年人。

關於嬰兒的脂漏性皮膚炎,陳醫師指出有3個發生原因:

  1. 寶寶內分泌不成熟,皮脂分泌旺盛。
  2. 角質增生過度。
  3. 輕微黴菌感染。

    綜合以上,成就了脂漏性皮膚炎,接著變成「囟賽」。脂漏性皮膚炎會造成什麼後果呢?除了爸媽看到寶寶臉上長東西心裡會非常不舒服、甚至想幫忙摳掉之外,其實沒有多大嚴重的症狀,僅少數寶寶會覺得癢癢想抓摳,通常沒有什麼不適。等到寶寶長大體質改變,約6個月大脂漏性皮膚炎就會慢慢消失,通常一歲前會完全不見。

脂漏性皮膚炎改善有3種方法!可以使用麻油(油類),洗脫屑痂皮嗎?

要怎麼去除寶寶頭頂的脫屑痂皮呢?其實用

  1. 清水或是寶寶洗髮精清洗都可,但不需要刻意想把它洗掉,過度搓揉常常導致紅腫發炎!
  2. 有人說用麻油/嬰兒油可以有效去除痂皮,醫師解釋,因為囟賽本來就是油脂為主構成的,用「油」通常比用清水容易洗掉去除,所以不只麻油、嬰兒油,用其他油也行。(謎之音:沙拉油也行嗎? 行!!!)

    但請注意:
    *用油只能「暫時」去除,在體質改變前都還是會再出現。
    *有些寶寶皮膚碰到某些油品後,反而出現嚴重過敏發炎反應,甚至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所以,實在不建議拿油刻意洗頭啊…等他長大自然痊癒即可!

  3. 滿臉紅疹、痘痘看了好不舒服,可擦什麼藥來改善?雖然脂漏性皮膚炎會自然痊癒,但如果真的「非常不舒服」(不論是寶寶本身還是爸媽心裡),還是可以諮詢醫師可塗什麼脂漏性皮膚炎藥膏。比如外用「弱效類固醇藥膏」,或是使用脂漏性皮膚炎專用乳液來改善,這部分可以跟兒科醫師討論看看唷!

有嬰兒專用的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嗎?

有沒有專治脂漏性皮膚炎的洗髮精呢?台北醫院衛教資訊指出,嬰兒頭頂的脂漏性皮膚炎建議用作用較溫和的洗髮精,試著改善,如果無效可改用含Polytar之洗髮精或是含2% Ketoconazole的抗黴菌性洗髮精。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嬰兒的患部必要時可以溫和肥皂水清洗,或是用皮膚洗劑來沖洗,但要小心「含油脂的化妝品和護膚用品」,這些應避免使用。

療日子延伸推薦:脂漏性皮膚讓頭皮屑狂出、臉癢抓不停?中醫師分享緩解方法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談脂漏性皮膚炎

參考來源:台北醫院│脂漏性皮膚炎

圖片來源:123RF、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