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傳染高峰季節來臨,小孩出現水痘症狀該怎麼辦?

水痘傳染

每年的冬季與初春是水痘傳染的好發季節,水痘(varicella-zoster virus)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12歲以下的兒童身上。雖然幾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內,並可在多年後復發引致「帶狀疱疹」,俗稱「皮蛇」。

水痘傳染力超高!飛沫、空氣也能傳染

傳播途徑如下:

  • 飛沫、空氣傳染。

  • 接觸到病人身上水泡破掉流出的分泌物也會被傳染喔!

通常在患者出疹前1~2天,至所有小水泡變乾的期間皆具有傳染力。水痘的傳染性極高,尤其是在患者出疹的初期。

水痘症狀的發生

1.潛伏期–接觸到病毒後,先有潛伏期約2週。

2.前驅症狀–先出現類似感冒症狀,例如發燒、喉嚨痛、咳嗽鼻水和頭痛等。

3.出紅疹–約3天後開始發疹,是一塊一塊的小丘疹。

4.起水泡–不久丘疹上面會出現小水泡,就像紅玫瑰花瓣上的露珠般美麗,通常很癢。

5.結痂–水泡自然會破,湯流完之後會結痂,等到全身水泡都結痂了就不具傳染力囉!

6.復原–過幾天就會慢慢恢復原本的皮膚,通常不會留疤。

(圖片來源:陳映庄醫師)

治療方式

水痘以症狀治療為主,頭痛止痛、發燒退燒、皮癢止癢,有專用抗病毒藥物,但通常不需要使用,一週內自行痊癒。但要注意的是,水泡患者需盡量待在家裡不要出去把病毒分享給大家喔!

水痘併發症,好發族群要小心

水痘屬於輕微疾病,會自行痊癒,不過有部分患者的傷口可能會出現細菌感染。

  • 好發族群:小於1歲之嬰兒、孕婦、成人及免疫缺陷者(例:患有嚴重疾病如癌症、免疫缺陷與不全者、正使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者)若罹患水痘為水痘併發症之高危險群。

  • 水痘併發症狀:包含繼發性細菌感染(例如蜂窩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敗血症、中毒性休克徵候群)、肺炎、腦炎、小腦性共濟失調、雷氏綜合症候群(Reye’s Syndrome)及死亡等。

關於水痘照護的注意事項

  1. 有打過疫苗不代表不會得,但得到通常症狀會比較輕,打疫苗和實際上得到一次的免疫能力差很多,通常幾年後就會漸漸失效,不像真的得到一次可能可以終生免疫,所以常會在小學有一波感染潮,因此建議可以在4到6歲上小學前再自費施打一劑水痘疫苗,延長保護力到成年喔!

  2. 大人得到常常比小孩嚴重很多,因為大人免疫功能較強,如果是第一次碰到會有非常激烈的免疫反應,嚴重度會高很多!

  3. 孕婦和新生兒請小心,容易有嚴重併發症!

媽媽懷孕前期和準備生產前5天及後兩天若感染,會對胎兒造成嚴重傷害,若媽媽沒有抗體,可以在計畫懷孕前3個月先施打疫苗。

  1. 盡量不要抓!雖然說幾乎不會留疤,但若抓傷就可能會留疤甚至感染喔!

  2. 帶狀皰疹–水痘痊癒後其實不會完全消失,它會躲在神經節裡等待機會,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在趁機跑出來,用帶狀皰疹的方式表現,俗稱皮蛇。

  3. 環境消毒–酒精或稀釋後漂白水都可用於消毒,也要記得多洗手、戴口罩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水痘傳染的非常快速,在水痘好發的季節中,應多加注意小朋友的活動環境,並提前注射水痘疫苗,只要曾經接種過疫苗,身體多少還是會有抗體具有保護力,即便再次感染水痘病毒,症狀也會輕微一些。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幼兒眼睛癢、腫怎麼辦?常見眼睛疾病與治療方式一次搞懂!)


本文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原文標題為:水痘

參考資料:衞生防護中心 - 水痘

圖片來源:123RF/陳映庄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