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延遲伴「下腹痛」恐是子宮外孕症狀!如何自我察覺?醫:5類人風險高

子宮外孕症狀

體育主播卓君澤去年與男團Lollipop成員威廉結婚,終於迎來「好消息」,肚裡正懷著男寶寶「百香果」4個多月,不過近日卓也於Youtube頻道中分享,倆人努力了兩年多的時間,備孕過程非常艱辛,雖然買了8支驗孕棒都驗出了兩條線,卻一度被醫生懷疑可能是子宮外孕、會失去寶寶,所幸經過詳細產檢後一切正常,寶寶也非常健康,而威廉聽到寶寶強壯的心跳聲後也喜極而泣。驗出兩條線不一定是懷孕嗎?出現什麼情形算是子宮外孕症狀?以下將由婦產科大象醫師與您分享說明子宮外孕如何檢查、診斷。

圖片翻攝自:卓卓公跨麥

子宮外孕是什麼?

子宮外孕是婦產科少數的急刀之一,也是很多人心中有疑惑的一種疾病,以正常的受精過程來說,卵子排卵後被輸卵管用繖部(Fimbria)接住在輸卵管內受精,接著在子宮腔內部著床,而子宮外孕就是指受孕的地方不在子宮腔內,整體發生的機率在第一孕期高達0.5%-1.5%,且子宮外孕占了懷孕相關致死原因的3%,是非常危險的狀態!

而以子宮外孕的部位來說,最常見的就是在輸卵管!其中輸卵管包含壺部、峽部、撒部

機率附在圖中,然而,輸卵管外有5%會在卵巢、腹腔中或是子宮頸中生成,治療會比較麻煩。

就算在臨床上有明顯子宮外孕的證據,也不能一言以斷定之,因為有三萬分之一的機率會是「同時有子宮內懷孕合併子宮外孕 (Heterotopic pregnancies)」,治療也不適合使用藥物治療。



子宮外孕症狀如何察覺?

因為外孕其實也是一種懷孕,所以早期的子宮外孕症狀跟早期懷孕其實很難區別,而到了後期則會有主要的三種症狀:

1.月經延期

2.下腹痛

3.陰道出血

以上症狀在懷孕早期真的很難區分,因為早期懷孕的下腹痛原因很多,包含流產、感染、子宮肌瘤等,甚至非懷孕相關的膀胱炎、盲腸炎、結石都不能排除。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月經晚到原因有哪些?月經遲來一定是懷孕嗎?月經晚來還有5種原因)


子宮外孕會怎樣?

因為大部分的子宮外孕都在輸卵管內,這些缺乏子宮內膜保護的受精卵,雖無法順利成為正常的胎兒,但還是會不斷長大。在受精卵膨脹的過程如果破裂就會造成劇痛大出血,淤積在腹腔內,若出血無法及時察覺及控制,就會引發低血容性休克,包含心跳上升、血壓下降、意識模糊,等危及生命的狀況。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私密處感染會引發骨盆腔炎?下腹痛、腰痛恐是骨盆腔發炎症狀)


哪些危險因子可能會造成子宮外孕?

而有哪些風險會較高機率造成子宮外孕呢?總地來說,所有影響到輸卵管構造的全都是風險,包含:

  1. 之前有子宮外孕過。
  2. 過去結紮過、有結紮後再重新接輸卵管過。
  3. 曾有性傳染病、輸卵管發炎(salpingitis)。
  4. 人工生殖的族群。
  5. 各種避孕措施會全面降低懷孕機率,但若還是懷孕的話子宮外孕的機率高!(子宮內避孕器、口服避孕藥等)

如何診斷子宮外孕?三線索判斷!

線索1:子宮外孕的檢查需要Beta-hCG(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與超音波的配合,Beta-hCG是在我們胎盤中的組織所分泌,在正常的懷孕當中,Beta-hCG在48小時內要上升至少66%,甚至雙倍,如果上升的幅度不如預期,是第一個懷疑的點。

而Beta-hCG利用不同方式去測定,會有不同的閾值,尿中要比較高20-25 mIU/mL可以測到,血液中則是<5mIU/mL可測到,所以抽血來驗是最準的。

線索2:以超音波來說,當然直接看到子宮內有胚囊等組織就比較不擔心是子宮外孕,但若沒看到的話,以陰道超音波來說,正常懷孕下通常Beta-hCG大於1,500、2,000mIU/mL就應該看得到胎兒,但若沒看到胎兒,就是懷疑的第二個點。

根據研究,若Beta-hCG大於3,510mIU/mL還沒看到子宮內有胎兒,幾乎可以斷定是有問題的!

線索3:直接用陰道超音波看到卵巢腫塊,腹腔內出血等等。

若以上證據搭配臨床症狀符合的話,就可以進一步用腹腔鏡進去確認診斷。不過,若生命徵象不穩定,就不需要等待一大堆的檢查結果,會直接進行手術。

大象醫師說明,就算有以上證據,也不代表100%是子宮外孕,所以開刀若沒有發現子宮外孕腫瘤,也不代表手術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高度懷疑的情況下,不開刀的風險往往才是最大的!此外,安全會是醫師的第一考量,治療方面除了開刀之外,還有藥物的治療,但只限於一定週數內及生命徵象穩定的病人。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子宮外孕是一種危險的疾病,建議高風險族群應特別留意以上症狀,並儘早就醫進行診斷。

猜你想療解:懷孕生理變化總整理,新手孕媽咪如何緩解?0-12週(孕早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大象醫師 原文標題為:不可不知的急症!子宮外孕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