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喝咖啡OK嗎?孕婦飲食怎麼斟酌?快看咖啡因量表抓分寸

孕婦喝咖啡

咖啡文化已深深影響每人的生活,許多人每天早上都要來一杯咖啡提神,如果生活中沒有咖啡香,就像少了些什麼;但若懷孕了,孕婦喝咖啡會不會危害到胎兒呢?


台灣咖啡愛好者眾多,很多媽咪在懷孕前都是重度咖啡成癮者,懷孕後一定會擔心能不能繼續喝咖啡,而且江湖傳言眾說紛紜,永遠會有婆婆媽媽的「喝咖啡生出黑人」等迷思在攪局...到底懷孕時可不可以喝咖啡呢?婦科醫師許峻睿幫大家整理目前醫學上對於孕婦咖啡因攝取的建議。


孕婦喝咖啡有限量,一天1~2杯還OK!

許峻睿醫師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2018年更新的臨床指引指出:

  1. 每天孕婦咖啡因攝取量在「200mg(毫克)」以下,並「不會」增加早產或流產的風險,目前「沒有證據」證實喝咖啡會增加胎兒生長遲緩的風險。

  2. 200mg的咖啡因大約是幾杯咖啡呢?
    我們一般星巴克中杯(12oz)的拿鐵,裡面咖啡因的含量是<100mg的(大家可以上星巴克官網去查喔!)也就是說,一天其實喝到「兩杯」是沒問題的。

  3. 當然,每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的不太一樣,建議大家要喝之前可以先查查資料!
    以星巴克來說,雖然中杯拿鐵的咖啡因含量不到100mg,但若是每日精選的中杯美式,咖啡因含量可是232mg,超出孕婦一天所能攝取的上限!而中杯焦糖瑪琪朵的咖啡因則是99mg,喝兩杯剛好位於臨界點,需要斟酌一下。

  4. 那茶呢?巧克力呢?裡面不也都有咖啡因?
    茶、巧克力,甚至可樂當然也有咖啡因,不過跟咖啡比起來含量少很多,基本上一天喝個3、5杯茶是絕對ok的。一般來說,經過「焙火」程序的茶會降低咖啡因含量,如果是很愛喝茶的人,可以選擇重火烘焙的如凍頂烏龍茶、傳統鐵觀音等,也就是烏龍茶類的茶葉,通常會經過焙火工序,有效降低咖啡因含量。


最後許醫師附上「各式飲品咖啡因對照圖」給大家參考,讓大家喝得更安心。

食物&飲品 咖啡因含量 單位:mg (毫克)
咖啡 (8oz,約236ml) 沖泡、滴濾咖啡 137
即溶咖啡 76
茶 (8oz,約236ml) 沖泡茶 48
即溶茶飲 26~36
咖啡因軟性飲料 (12oz,約354ml) 37
熱可可 (12oz,約354ml) 8~12
巧克力牛奶 (8oz,約236ml) 5~8
零食 黑巧克力 (1.45oz) 30
牛奶巧克力 (1.55oz) 11
半糖巧克力 (1/4杯) 26~28
巧克力糖漿 (1湯匙) 3
咖啡冰淇淋/霜凍優格 (1/2杯) 2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衛福部衛教資訊,建議最初3個月的孕婦飲食盡量減少咖啡因攝取量。雖然一般建議孕婦一天最多不能攝取超過200mg咖啡因,但每個人體質不同,孕婦喝咖啡有沒有危害?飲用量多少?最好請教醫師等專家會比較保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孕婦飲食,禁忌飲食!懷孕三階段吃對食物才能養胎不養肉)




本篇文章轉載自:許峻睿醫師-婦科保健  原文名稱為:孕婦可不可以喝咖啡


參考來源:衛福部│孕媽咪常見10大孕期營養問題,國健署來解惑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