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發生率登十大癌症榜首!為何不菸卻罹癌?醫師解答原因與如何預防

根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肺腺癌發生率竟擠下大腸癌,登上10大癌症第一名!許多名人像是鳳飛飛、文英阿姨、馬如龍等人皆因罹患肺腺癌離世。而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資深媒體主持人陳文茜以及藝人寶媽、廣達電腦創辦人林百里等人,也都曾傳出罹癌消息。也有許多人不禁懷疑,自己和家人都不吸菸、沒有家族史,為何會罹癌?

其實肺腺癌是「無形殺手」,原因在於肺癌早期信號不明顯,等到身體不良症狀出現再去檢查,肺癌已發展到了中晚期,治療難度已經增大。所以肺癌也可以說是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也最高的癌症。

不抽菸卻得肺腺癌的原因是?騎機車不戴口罩比抽菸更危險!

在過去,多數肺癌被認為是因直接吸菸所致。但無論是從台灣本土肺癌的分析資料,或是國外流行病學研究都顯示,不吸菸的族群也佔有相當比例,代表要防堵肺癌除了避免吸菸以外,還有其他危險因子不得不留意!

「臨床上我們確實看到很多罹患肺癌的女性病人,都是不菸不酒,生活習慣也正常的案例。」陳崇裕補充,觀察台灣罹患肺癌的女性,比例似乎特別高,以往認為可能跟炒菜油煙有相關性。就文獻來看,高溫烹調所產生的油膩小分子,的確會影響呼吸道的健康狀況。但醫師也說,肺癌的發生很少是單一原因造成,包含空氣污染、需接觸化學物質與重金屬的工作環境,以及基因突變等因素。

當前的國內外研究均指明,細懸浮微粒PH2.5的升高,可能是肺癌發生的重要危險因子,陳崇裕以國外研究多年的文獻說明,PH2.5每增加10μg/m3,罹患肺癌的風險約略會增加到兩倍左右。此外,陳崇裕提醒大家也別忽略了家族病史的高度相關性,「有肺癌家族史的女性,是台灣目前肺癌裡一個很特別的族群。」

肺腺癌發生率高,存活率卻明顯較低?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解釋,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而據台灣目前統計,肺癌患者有高達九成都是屬於後者,其中又以「肺腺」癌所佔比例最高,大約為60%。等於在所有肺癌裡,病人就佔了一半以上。然而,由於肺腺癌在初期並無顯著症狀,加上缺乏有效篩檢方式,導致大部分病人在發現時都已是末期,因此存活率與其他癌症相比明顯較低。同時,臨床上也看到癌細胞容易轉移至腦部、骨頭及肝臟等器官。

那麼,我們應該如超前部署、降低危害呢?

有肺癌家族史的人,該做什麼檢查?

儘管醫師表示肺癌的成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確,但推測遺傳基因或許是因素之一。家庭中若有一人罹患肺癌,其他家人的肺腺癌發生率也會提升許多,尤其是一等親(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曾罹患過肺癌的人,會有較大的機會得到肺癌。因此建議如果有家族罹癌病史者,都應接受相關的癌症篩檢;以肺癌來說,唯一適合篩檢早期肺癌的工具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

猜你想療解:(不抽菸也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能提早揪出肺癌,四類人是高危險群)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預防肺癌的方法,肺部保養5大重點

想遠離肺癌威脅,醫師也提出以下幾個預防策略:

  1. 戒菸、杜絕二手煙:目前所有證據都指出,抽菸是造成肺部不健康最重要的因素,因此有抽菸習慣者必須先加以戒除,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2. 出外戴口罩:無論是到戶外參與活動或運動,或是機車族,戴上口罩防護,將有助減少PH2.5的攝入,尤其是在PM2.5常出現超標的秋冬季節裡更應注意。當空污指數比較高的時候(可至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了解每日空氣品質指標),本身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最好盡量減少、甚至避免外出,不得已需出門時記得務必確實配戴口罩。 
  3. 改變烹飪習慣:油炸燒烤、爆炒等料理方式,會使致癌物質隨空氣侵入人體呼吸道,應盡量避開高溫油煙。
  4. 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包括在飲食上盡可能減少攝取加工及醃製食品,以新鮮新鮮的蔬菜水果為主。適度的運動也很重要,有助於增加人體免疫力、強化肺功能,讓我們的呼吸器官更健康。
  5. 適當紓壓:經常處於高壓情緒緊張心情憂鬱,也是造成慢性疾病的重要因子,因此平日應自我管理生活或工作上的壓力,透過深呼吸正向思考、適度休息或健康的休閒活動轉換心情,避免養出癌細胞。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久咳不癒?若超過三週沒改善,可能是罹患肺癌的徵兆!)


採訪醫師: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