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貌焦慮症是什麼?對外表沒自信、喜歡用濾鏡?利用「FACE」快速自我檢測

容貌焦慮症是什麼

室內口罩令今(20)起解除,除了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等二類8種場所仍要戴口罩,其餘場合都解禁。然而,有名女網友在知名討論平台Dcard直言,即便解禁還是會戴口罩,「我對我的長相還有免疫系統都沒自信!」一文捲起千堆雪,引發許多人共鳴,吸引超過2,500人按讚!

該名女網友在Dcard上表示,她回想當初剛進公司,仍戴著口罩面試,同事幾乎沒看過幾次她的真面目,現在要她拿掉口罩會很緊張,好像有點容貌焦慮症。

容貌焦慮症是什麼?身處於被社群軟體圍繞的大環境,許多人都曾經或是正處於對自己的外表感到不安、焦慮的狀態。然而,過度的自我否定、焦慮不安可能會引發身心問題而不自知!療日子特別邀請易思腦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林俊成,與大家談談容貌焦慮症是什麼,如何檢測是否有容貌焦慮症狀?發生原因為何?以及我們應該如何改變、活出自我價值?


容貌焦慮症是什麼?四類人是好發族群!

一般來說有容貌焦慮的人會很在意自己的外表,且特別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然而,在大環境中常常會暗示容貌、外在美的重要,並認為外在是很需要被注意的,在這種情形之下,以下族群更容易發生容貌焦慮:

  • 女性族群:相較男性機率較高
  • 公眾人物:經常需要檢視自己的外表
  • 青少年晚期:第二性徵出現、開始注重外表、同儕壓力
  • 自尊或自我形象低落:對容貌沒自信、不喜歡自己


對外表沒自信、喜歡用濾鏡?利用「FACE」檢測自己是否有容貌焦慮

林心理師認為,容貌焦慮的經典症狀可以「FACE」四個面向來看:

F:臉部回饋(Facial Feedback)

會對外在做出重複行為或心智活動,像是反覆詢問別人關於自己容貌的問題,或是不斷照鏡子、和他人比較外觀等,並在意、尋求別人對自己臉部、外表的回饋。

A:外表焦慮(Appearance Anxiety)

對於自己的容貌明顯感到過度地擔心、焦慮,會懷疑自己穿著、妝容、外型是否好看,就算旁人給予正面回饋,還是會感覺到焦慮。

C:照片美肌(Camera Cosmetic)

在拍照時若沒有使用濾鏡、修圖,就會感到擔心、覺得不好看,甚至每張照片都需要仔細檢視;或是即便只是倒個垃圾,出門前也一定需要化妝。

E:自尊表現(Esteem Expression)

沒有自信、自尊表現低落,在言談過程可從措辭中發現對於自己的表情、面容非常在意,或在意別人對自己容貌的看法,常會覺得別人比自己漂亮。

如果發現自己或親友對以上四種情形都有明顯地在意,就可能是有容貌焦慮症的問題。

容貌焦慮症是什麼
容貌焦慮症特徵 圖片來源:林俊成心理師

對外表不滿意、拍照一定要用濾鏡,就一定是容貌焦慮嗎?在判斷上,林心理師也提供一個技巧,一般正常人在詢問完意見,並得到別人意見時,應該會感到認同或是接受,但是有容貌焦慮問題的人,則會需要再三的確認,即便你跟他說這樣已經很好了,他也還是不相信,而這樣子的不相信或是懷疑,會讓他不斷地重複再做確認,在這樣的重複得到答案的情形之下,不僅影響到日常生活,被詢問的人也會感到困擾。


追求完美及過度在意僅有一線之隔!

追求完美一般來說是對於「事」,但大家可以想想,若要說對臉部追求完美,這樣的完美是否真的存在?而怎樣才是最美的定義呢?林心理師也分享,當對於自己的形象已經有一些偏見甚至是扭曲時,「最美」這件事就已經不存在了,但在這樣的狀態之下想追求「最美」,並進入惡性循環之下,也會感到非常地辛苦。


容貌焦慮與身體臆形症一樣嗎?嚴重恐伴隨憂鬱、飲食疾患

常被作為比較的容貌焦慮症及身體臆形症,其實差別在於程度上的差異,每個人都一定會在意自己的外表,但容貌過度焦慮的人,會在意的比一般人更加地頻繁,並藉由化妝、修圖做因應;而若是長期下來焦慮程度過度放大,無法接受自己的身體有任何瑕疵,甚至開始進行微整型,且一整再整卻無法滿意,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工作、社交等情況,可能就是「身體臆形症」。

在臨床上,容貌焦慮最常伴隨的就是焦慮症,在長期對於容貌的焦慮又無法達到滿足、改善的情況之下,就會很容易感到無助、無望、開心不起來,也會進入一種憂鬱的情緒。

此外,容貌焦慮症、身體臆形症,在臨床上也常伴隨著飲食疾患的發生,如厭食症、暴食症,除了不斷地在意自己的臉部、外貌之下,同時也可能對於身材、體重不滿意,而開始控制飲食,久而久之也可能演變成飲食疾患的發生。在這樣過度在意容貌、身材的情形之下,除了導致情緒憂鬱、焦慮,最終也可能產生自殺的意念及念頭。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一直想吃東西、暴飲暴食是因為壓力大!教你如何改善情緒性進食)


如何改善容貌焦慮?心理師4招建立自信

愛美沒有不對,但過度在意容貌也會在生活中造成無形的壓力,當發現自己有容貌焦慮的問題或跡象,可以參考以下方式:

1.轉移注意力:可以試著轉移自己對外貌的注意力,因為越在意就越有可能鑽牛角尖,因為容貌焦慮關注的是自己缺陷的部分,但相信你一定也有對自己滿意的地方,所以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內在或是找出自己較為滿意的部分。

2.減少網路、社群軟體的使用:對於廣告中出現的明星或是社群中的網紅、網美,所呈現出對美的形象,容易有所比較並受到影響,降低對社會評價的敏感性也能幫助改善。

3.自我肯定:一定會有人欣賞自己的樣子!坦然接受自己的樣子,學會自我肯定,試著接受自己美好的部分。

4.降低專注於外貌的時間:當花在外表的時間愈長,就會有越多的時間留意、專注在其中,可降低自己照鏡子或是專注在外貌的時間。

林心理師也提到,「美麗」應該用來取悅自己,而非他人,當你變美是為了取悅別人的時候,就會更加地在意而變得壓力過大。


容貌焦慮患者通常無法自我察覺,身旁親友可以如何協助?

你的每一個關心,都有無限可能的力量,當你發現身邊的親人、好友在比對以上「FACE」症狀後,可能有容貌焦慮的跡象,可以參考以下做法:

1.試著用引導的方式,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優點,並將專注力著重在自己好的地方。

2.盡量不去提及對方容貌、身體上的細節及缺陷之處,並減少對於容貌的評價。

3.若對方本來就對自己沒有自信,可以試著鼓勵他們,讓他們找到並發揮自己優勢的地方,以幫助自信心的提升。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憂鬱情緒與憂鬱症有什麼不同?注意憂鬱症症狀4大警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林心理師也與大家分享,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內在美及外在美,在大環境之下,許多人都會過度著重外在美的呈現,但很多時候,內在美才是更難能可貴的。與其在乎自己的外貌或是想改變,倒不如將注意力放在改善,而不是要改變些什麼,因為我們只能越來越好,但不可能人生都是十全十美的,讓自己坦然接受現狀,也就會比較開心。

生活沒有過不了的難關,珍惜生命,擁抱希望!

請撥打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專線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易思腦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林俊成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