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噴酒精讓手指脫皮、乾裂是富貴手特徵?醫:富貴手治療4招緩解

勤於洗手、使用酒精消毒是目前防疫最有效的辦法,不過卻有不少人因頻繁清潔而使手部出現乾燥、脫皮等「富貴手」症狀。當富貴手發作時該怎麼處理?如何降低發生機率?璞之妍診所副院長張佳穎醫師將和大家分享富貴手治療與保養知識。

常見富貴手原因有哪些?會傳染嗎?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易引發

一般大家俗稱的富貴手,屬於手部濕疹的其中一種,可能發生在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生活壓力大、多汗或是有撕摳手皮習慣的人身上。最常見的原因是反覆接觸到具有刺激性或過敏性的物質,包含長期碰水或洗衣精、洗髮精、洗碗精等清潔劑,因此並不會傳染

通常在急性發炎期時,手掌會有發紅、發癢等症狀,偶爾還可能出現水泡或滲出組織液等現象;進展到慢性期常見會出現變乾、脫皮,甚至是局部有硬皮的狀況,也可能合併局部龜裂、疼痛,若過於密集接觸清潔劑也可能有刺激、燒灼的感覺。

富貴手治療方式有哪些?醫:切勿自行塗抹藥膏!

皮膚科醫師一般會開立外用類固醇藥膏幫助消炎,若手部搔癢不舒服已影響到日常生活,也會視情況搭配口服抗組織胺止癢,亦可避免病患抓破皮而有傷口。針對急性期、發炎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也會考慮以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假使有反覆發作、狀況較嚴重,且使用上述藥物卻未見良好效果者,或不適合施以類固醇的少數族群,則可能需要到醫療院所接受照光治療或給予免疫抑制劑等。

此外,有些富貴手患者因皮膚的防護力較差,進而併發細菌或黴菌感染時,也會需要特別治療。因此提醒,儘管富貴手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炎,當產生病症時仍需經由專科醫生正確診斷與現場評估,並遵照醫囑用藥,切勿自行判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濕疹藥膏怎麼擦?不當塗抹恐致皮膚萎縮,醫師4招緩解濕疹症狀)

富貴手患者如何挑選乳液、護手霜?

當皮膚出現脫皮乾裂,在沒有傷口的狀態下,醫師鼓勵可透過護手霜或乳液來做修護。建議應挑選成分單純且無香料無色的保濕產品為主,其中質地偏油的霜狀產品,滋潤養護的效果較好。若能接受較為濃稠黏膩的質感,晚上睡前塗抹凡士林亦有助提升皮膚的保濕能力。

富貴手怎麼保養避免復發?醫師分享日常保養4秘訣

富貴手治療除了必要時投以藥物緩解症狀之外,呼籲民眾應從日常生活保養做起,更能有效預防根治富貴手。

  1. 避開所有可能會破壞皮膚保護層或造成刺激的物質,例如最常見的清潔劑。 
  2. 面對必須經常洗手的情況,需注意水溫不可過高;清潔之後最好立刻將手掌手背手指頭指間縫隙等處,仔細用毛巾輕輕擦拭乾淨,亦可再均勻塗抹乳液保護。 
  3. 可能需要頻繁碰觸食物或清潔劑等家事工作,盡可能戴上手套進行。如果戴手套時間較長,也可在塑膠手套內再戴上一層棉質手套幫助吸汗;戴手套容易流汗的人,也要記得把汗水沖一沖或擦乾。 
  4. 把握時機使用乳液或護手霜提高皮膚的保濕度和防護力,例如剛洗完手洗澡後或是睡前等不會馬上碰水的時間點。尤其是從事餐飲美髮清潔相關行業與醫護人員,即便因工作關係免不了需大量接觸水和刺激物質,甚至無法戴手套做事,也應盡量在下班後或用餐等空檔做好保護。

    療日子推薦延伸:
    手指發癢長水泡是汗皰疹!醫:戳破恐二次感染,汗皰疹治療2招防復發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當以上護手基本原則都有做好,但手部仍出現了乾裂不適或有局部紅腫等較嚴重症狀,已非單純靠保養或避開刺激成分就能緩解的狀況,建議還是趕快就醫,藉由皮膚科醫師的處方用藥加以緩症狀控制病情。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漂白水消毒比例怎麼調?不正確使用恐傷皮膚、氣管,教你如何稀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皮膚科 張佳穎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