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風患者10%會在7天內中風!5穴道+2食材幫助血液循環

小中風

中風時常來的措手不及,讓人膽戰心驚。而許多人在中風之前曾發生過「小中風」,小中風學名叫「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可視為中風的前兆,但因為症狀不明顯,時常被患者忽略、失去及早治療的機會。以下療日子請翰鳴堂院長周宗翰醫師來為大家講解小中風的前兆,以及該如何預防。

小中風前兆有哪些?

小中風前兆為突然出現:

  • 單側手腳麻木無力
  • 頭暈
  • 耳鳴
  • 視力模糊
  • 口齒不清
  • 突然失去平衡感

等情形,但持續時間僅數分鐘至1小時左右,大部分的人在24小時內會完全消失。因為小中風症狀發作時間短暫,許多人忽略其嚴重性。小中風可視為腦中風的前兆;未來中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要高上許多倍。如果本身具有腦中風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或心血管疾病,在確診小中風後,更要提高警覺。

療日子延伸推薦:(北原山貓腦中風險喪命!溫差1°C增2.7%風險!搶救中風快學這口訣)

發生小中風後,10%患者在7天內中風!

依據國健署委託奇美醫院神經內科林慧娟醫師表示,有將近10%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人,在7天內會發生中風!國健署指出,中風嚴重者除可能致死外,患者或多或少都會有後遺症出現,本次調查顯示,中風後有七成五會留下後遺症,其中以語言(或表達)困難及半身癱瘓最常見。

資料來源:國健署

常按5穴道幫助預防小中風

中醫常針刺頭部的百會穴與四神聰穴可以增強記憶,尤其預防記憶力損害,早期治療效果顯著,對短暫性腦缺血的患者具有積極的意義。而平日用手指按壓百會穴,也有同樣的效果。身體老化後,血液循環會減退,要預防腦部老化,或治療老人痴呆症,在鼻尖往上和耳尖往上至頭頂的交會點,有一微現凹形處,即是百會穴。 

百會穴 

在鼻尖往上和耳尖往上至頭頂的交會點,有一微現凹處,即是百會穴。用雙手指按壓7秒,鬆手,連續7次。效果:醒腦開竅、安神定志。 

四神聰穴 

四神聰穴共有4個位置,分別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一寸處。用雙手指按壓7秒,鬆手,連續7次。

百會與四神聰

食補幫忙:燉一盅杏鮑菇雞湯預防小中風

台灣人愛進補,但要小心進補過頭可能攝取過多熱量而轉化為脂肪,反而增加中風風險,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翰鳴堂推薦一道中醫常常使用的藥材 ─ 天麻來做燉雞湯,可來改善短暫性腦缺血的情形產生。

醫師解釋,天麻有鎮靜和增加腦血流量的功效,對手腳麻木與頭暈耳鳴方面的疾病有不錯的緩解功效,而小中風患者因為整體的循環出現障礙,容易有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等神經方面的疾病。天麻對此有不錯的調節作用,能在疾病發生之前有延緩的作用。天麻還能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對大腦神經系統也有明顯的保護、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

療日子延伸推薦:(杏鮑菇蛋白質含量可比半顆雞蛋!杏鮑菇營養多,有減肥、護心5大功效)|

天麻杏鮑菇雞湯食譜


材料:

  • 老母雞 1隻
  • 天麻 10克
  • 杏鮑菇 500克
  • 黑木耳 50克
  • 水 4000cc
  • 薑片、蔥段 適量
  • 胡椒粉、鹽 適量

做法:

  1. 天麻提前用清水浸泡半小時,備用。
  2. 杏鮑菇、黑木耳沖洗乾淨,切片備用;老母雞切塊。
  3. 加入4,000cc水,下杏鮑菇、黑木耳、老母雞、薑片蔥段大火煮到滾,再開蓋沸騰5分鐘。
  4. 因為天麻久煎則無力,所以轉文火後再下天麻,燉1個小時,加鹽和胡椒調味就可以喝了。

醫師指出,杏鮑菇的纖維含量豐富,有整理腸胃及美容的效果,黑木耳有活血、防止血管硬化的效果,它含有的高纖維與膠質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困擾,因此它在中藥裡也被稱為血管清道夫,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與肥胖的人特別適合這道湯。

療日子延伸推薦:(黑、白木耳營養差在哪?黑木耳功效能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勿輕忽暫時性缺血性中風

小中風發生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最長不超過24小時就會恢復,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但小中風可能會一直反覆出現,每發生一次都會增加嚴重中風的發生風險,如果沒有好好做進一步檢查、接受適當治療,就很可能會發生嚴重的腦中風。根據馬偕醫院衛教資訊,在48小時內有3次暫時性缺血性中風的發作現象時,在未來數天內將有20%的中風機會。

療日子延伸推薦:(金馬影帝陳松勇病逝!曾中風又患糖尿病,腦中風症狀你清楚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翰鳴堂中醫診所 周宗翰中醫師   原文名稱為:小中風文稿

圖片來源:123RF、illustAC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