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不能吃什麼?為您整理嬰、幼兒童常見6種NG食物!

小朋友不能吃什麼

聽說小朋友不能吃巧克力,嬰兒不能吃蜂蜜?想給小朋友吃燒酒雞、薑母鴨,這些料理也是需要等長大才能給他們吃嗎?想知道小朋友不能吃什麼,以下就由小兒科陳映庄醫師為您整理嬰兒、兒童需要特別注意的NG食物!

小朋友不能吃什麼?嬰兒、孩童常見6種NG食物小整理

食物種類 年齡建議 原因
蜂蜜 1歲以上 肉毒桿菌中毒(極危險!可能致死!)
果汁 1歲以上 高糖分、肥胖低營養價值
巧克力 3歲以上 肥胖亢奮、躁動易怒和不易入睡
生食(生菜、魚等) 5歲以上 易腸胃道感染
茶、咖啡等咖啡因飲料 12歲以上 影響睡眠、情緒發展
酒精、含酒精料理 18歲以上 神經、內分泌傷害、情緒影響

資料來源:陳映庄醫師整理

NG食物一:蜂蜜,一歲以下的嬰兒絕對不能吃

雖然副食品觀念近年改變許多,從以前的照表操課,例如一歲內不能吃蛋、吃海鮮等,到現在提倡的,四個月大後只要寶寶準備好了,所有天然健康的食物(包含海鮮、蛋白等)都可以少量多樣的攝取,但還是有些東西一歲內不可以給寶寶吃!

  • 蜂蜜  : 有肉毒桿菌感染的風險。

  • 鮮牛羊奶  : 營養成分不適合一歲以下以奶為主食的寶寶,請餵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 難以咬碎的花生堅果 : 有噎到窒息的風險,除非家人非常熟練哈姆立克法,否則不要輕易嘗試,但打碎或做成醬就可以給一歲內的嬰兒食用

NG食物二:果汁,糖分高、營養價值低

一歲內寶寶應該用奶當作主食,其他副食品只要是「天然」都可以適量取用,而果汁經過榨取後,果肉中的營養蛋白質、纖維等好東西大部分都過濾掉,只留下高度的糖分,對寶寶當然不好囉!所以建議吃果泥、或是直接整顆送給寶寶啃啦!不過還是要切記,有種子的水果還是要注意,因為會有噎到的危險!

NG食物三:巧克力,除了容易肥胖還含有「咖啡因」

為什麼小朋友不能吃巧克力?一般市售「好吃」的巧克力,除了糖分較高之外,還有許多的人工添加物,包含各種色素、香料等,所以一樣會造成肥胖、過敏等不良影響,其中巧克力和其他甜食最大的不同處,就是它含有「咖啡因」,常會造成孩子亢奮、躁動易怒和不易入睡等現象。尤其孩子的代謝能力不足,所以症狀更是容易出現,因此建議:

  • 未滿三歲不可食用巧克力。
  • 4-6歲幼童一天攝取咖啡因上限為45毫克

參考:50克的黑巧克力咖啡因含量約:25毫克;50克牛奶巧克力咖啡因含量約:10毫克,給小孩食用前請先注意外包裝標示

  • 7-9歲一天限62.5mg
  • 10-12歲一天上限85mg

依據上述,如果家中有5歲的小朋友是可以吃巧克力的,但是只能吃一點點,而且建議中午前吃才不會影響睡眠唷!

NG食物四:咖啡,恐影響孩童的睡眠以及情緒發展

到底孩子可不可以喝咖啡呢?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為了避免影響孩童重要的睡眠還有情緒發展,12歲以下的兒童不建議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而12~18歲可每天攝取100毫克以內的咖啡因,普通一杯沖泡咖啡裡面的咖啡因大約不超過100毫克(一杯是指8盎司=240cc,平均咖啡因含量95mg,當然還要注意不同品牌的成分標示),也就是說12~18歲的孩子可以一天泡一杯來喝,但建議避免下午或晚上飲用以免影響睡眠。

另外咖啡還有其他讓人擔心的部分,也就是額外的添加物,現在咖啡為了好喝,常常添加奶精、糖、巧克力、奶油(霜)等等,隨隨便便就讓熱量爆表,每天一杯很容易就變成小胖子啦!所以上面建議的每天一杯是指「單純的咖啡」,不是什麼星X樂之類的唷!

NG食物五:酒精料理(燒酒雞、薑母鴨等)

未滿18歲禁止飲酒,那小孩可以吃燒酒雞嗎?陳醫師提醒切記!酒精對孩子是毒!

嬰幼兒甚至到了青少年期各種器官都還在發育中,酒精可以直接造成腦、肝、骨頭和賀爾蒙等影響和損傷,也和多種情緒問題相關,例如:暴力甚至自殺傾向。其實真正會對孩子導致毒性的酒精量還沒有被明確的定義出來,但是根據研究報告可以確定的是,有長期接觸酒精的孩子,確實在記憶力和專注力智能表現等方面會比沒碰過酒精的差。

所以在成年之前,我們要盡可能不讓孩子去接觸到酒精,而料理中所放的酒精,的確是會隨著烹飪的時間慢慢蒸發,但根據統計,即便是悶煮超過2小時的含酒料理,裡面常常還是會有5~10%或以上的酒精殘留,因此未成年的孩子還是盡可能不吃含酒精料理才對喔!

如果曾經吃過了也不要太緊張,微量接觸通常不會有大問題,以後多注意就好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小朋友不能吃什麼?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幾種NG食物,其他像是汽水、糖果也要盡可能地避免,不然肥胖、蛀牙等各種健康問題也會隨時找上門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過敏食物有哪些?療日子整理五大類急性食物過敏及原因)


本文轉載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 原文標題為:兒童常見6種NG食物小整理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