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營養成分知多少!果后時隔多年終於重新開放進口!

山竹營養

香甜多汁的山竹,和「榴槤」素有夫妻果的稱號,並且兩個水果可是並列著「果后」及「果王」的美譽。然而山竹在台灣卻被禁止進口長達16年的時間。直到近日農委會重新修法后,才讓台灣人也可以再次買到新鮮山竹了!那究竟是什麼滋味讓大家念念不忘?其中山竹營養又有多少呢?趕緊看下去就知道了!  

禁止進口的原因?

先來說說山竹禁止進口的原因,這是因為在出產山竹的的泰國、馬來西亞,恰好是害蟲「木瓜果實蠅」跟「楊桃果實蠅」的疫區,為了保護台灣農業,故從2003年便禁止進口山竹鮮果(不過冷凍不在此限)。而從2019年起農委會防檢局修改了檢疫條件,只要經過規定的處理程序(46℃高溫殺菌,持續58分鐘以上)即可輸入台灣。

台灣為何不能自產自銷?

台灣的水果相當多樣,那為何沒辦法自產自銷呢?這是因為台灣夏季雖說炎熱潮濕,其實相當適合山竹生長,可是由於冬季溫度過低(低於10度以下),山竹若是長時間處在低溫的環境,隔年就無法開花結果,這也就是為什麼山竹鮮果必須仰賴進口的原因。

山竹營養成分:

熱量 67 kcal
碳水化合物 18.1 g
蛋白質 0.6 g
脂肪 0.3 g
82 mg
20 mg
11 mg
維生素A總量 58 I.U.
維生素E總量 1.1 mg



功效:

山竹營養自然不在話下,在健康價值上,它所含的膳食纖維與鈣、鎂、鉀等多種礦物質,也是維持健康的關鍵營養。其富含一系列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對抗細菌與腫瘤的作用;而當中更有一種豐富的獨特植化素「山酮素」(xanthones),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能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過去也被當作民間藥物,用來治療腹瀉、傷口感染和發燒。但這邊也要同時注意一下,山酮素可能會減緩血液凝固速度,因有凝血功能不佳或要進行手術者,最好避免食用山竹保健食品或果汁、粉末等濃縮製品,以免影響自身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看到這裡是不是忍不住想要品嚐山竹的美好味道了呢?不要心急!編輯這邊也分享挑選山竹的秘訣給大家參考看看!記住三個訣竅,分別是看果皮、看果蒂跟摸質地。

  • 果皮:呈現紅紫色時,風味最佳,吃起來酸甜平衡,呈現紫黑色的時候,酸度降低,吃起來甜度較高。但若呈現黝黑就是過熟,則不建議購買。
  • 果蒂:下方的葉瓣呈現嫩綠,表示較為新鮮,若是呈現深褐色,就代表存放時間過長,則不建議購買。
  • 質地:輕壓果實本身,若是略為柔軟、彈性不錯則表示熟度正好,正逢新鮮。但若是過軟或是過硬,則不建議購買。

(本文轉載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營養解析』- 山竹)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