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功效搭南瓜、紅棗更加分!中醫師:挑好山藥要看鬚根

山藥功效

山藥料理變化豐富,可以煮湯、燉肉、做山藥餅,是好料理的食材,而且在中藥裡稱為淮山的山藥功效多多,而且中醫理論裡,色白的山藥正適合秋季養生。療日子請李昀真中醫師跟大家分享,山藥包含什麼營養、有什麼助益?搭配什麼一起吃可發揮更全面的功效?

鬚根多的山藥功效更佳!秋天正適合進補

李昀真中醫師表示,山藥自古以來就被視為補虛佳品,且表皮鬚根愈多的山藥代表多醣含量更多,營養更好!山藥那獨特的黏稠口感含有多種健康功效。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臨床上常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泄瀉等病症。

中醫師強調,其實滋補脾胃的甘味食物中,首推性溫的山藥,除了滋補功能,它還有3大助益:

  1. 富含黏蛋白,能保持血管彈性。
    ※黏蛋白是一種主要由黏多糖組成的糖蛋白
  2. 潤肺止咳功能,嗓子難受的人可多吃!
  3. 搭配紅棗可強化健脾養胃的功效。紅棗和山藥搭配一起的做法很多,或蒸或煮,甜鹹皆宜。

淮山熱量低又營養,含酵素助消化

根據《農業兒童網》,營養學上來講,山藥富含多種氨基酸、蛋白質,以及維生素A、B1、B2、C及鈣、磷、鐵、碘等礦物質,且山藥熱量每100公克僅73卡,並含有消化酵素,有助消化。在乾燥的秋天容易便秘,而山藥功效也包含通便。

資料來源:農業兒童網

山藥配南瓜可控血糖、抗癌、防腎病變

山藥除了搭配紅棗這傳統的組合,李醫師還建議,山藥中的可溶性纖維能幫助推遲排空胃內食物,控制飯後血糖升高,還能助消化、降血糖;而南瓜中含有微量元素鈷、鋅、銅和果膠等能促進人體胰島素的正常分泌,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肝臟和腎臟病變,增強抗貧血與抗癌的能力。因此兩者搭配食用,既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又有助於健脾養胃。

教你山藥南瓜濃湯食譜,兩大養生食品一次滿足

你一定很納悶:山藥與南瓜要怎麼合煮呢?很簡單,一起打成泥做成西式濃湯吧!

材料

山藥  120克
南瓜  300克
牛奶  200cc
鹽巴  適量
黑胡椒粒  適量

作法

  1. 山藥洗淨去皮切段、南瓜去籽切成小塊備用。(若不介意吃南瓜皮,可以一起打成泥喔!)
  2. 將山藥、南瓜以電鍋蒸熟。
  3. 將兩者以果汁機打成糊狀,放入鍋中、加入牛奶續煮(可加水調整濃度),煮到些微冒泡之後加鹽、黑胡椒調味。

※記得要不斷攪動,以免底部燒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山藥如何選購呢?根據《農業兒童網》,選購山藥時要找外觀完整、表皮平滑、沒有發霉腐爛、密度高的較好。新鮮山藥的切口會呈現鮮豔的色澤,可藉此分別。山藥很耐貯存,如果一次吃不完,可以去皮切塊放冷凍庫;如果是完好沒有切口的山藥,可放在陰涼通風處,保存期限長達3個月喔!

山藥富含鐵質,切開後容易氧化變色,可將它放入冰水或鹽水中,可以減輕氧化現象。很多人在削皮時會因為過敏而發癢,這是因為山藥外皮含有植物鹼造成刺激,建議先戴手套或套上塑膠袋再處理;若不幸接觸而發癢,可泡在冰水中或用肥皂擦洗,能減輕症狀。

療日子延伸推薦:(南瓜功效有哪些?喝南瓜濃湯可以提升免疫力?營養師分享零失敗做法)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爾雅中醫   原文名稱為:夏天吃山藥,營養翻百倍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