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瑞特食道病變食道癌?評析胃食道逆流與癌症的距離!

巴瑞特食道病變食道癌?評析胃食道逆流與癌症的距離!

胃食道逆流真的是小病小症嗎?長期有在追蹤,有癌前病變也不用怕?巴瑞特食道變食道癌的機率很低?你是否也跟療日子的編輯一樣好奇,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巴瑞特食道病變是什麼?

根據統計,大概有9成民眾沒聽過「巴瑞特食道病變(Barrett's esophagus)」,這是食道長期受胃酸刺激、反覆發炎,黏膜上皮細胞出現病變的症狀。巴瑞特食道病變是一種不可逆、無法自癒的癌前病變。若沒有及時治療,之後很可能會演變成食道腺癌。

順帶一提,罹患胃食道逆流5年以上、年齡大於50歲、蘋果型肥胖或身高體重指數(BMI值)大於27、男性(罹病率為女性的2倍)、有吸菸或喝酒習慣、直系血親中有巴瑞特食道病變等,都是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

胃食道逆流患者4%會有巴瑞特食道!

巴瑞特食道病變是長時間胃酸逆流至食道、侵蝕食道黏膜後產生的併發症,故胃食道逆流患者是此病變的主要危險群,約有4%的病人會產生巴瑞特食道病變。

值得一提的是,巴瑞特食道病變以前在西方比較常見,近年來則因為國人胃食道逆流罹病率上升(每4人就以1人),因此巴瑞特食道病變的盛行率也跟著提高。

巴瑞特食道症如何治療?

  • 無分化不良:藥物治療+定期胃鏡追蹤

在無分化不良且短病兆階段,以藥物治療搭配每一至三年進行胃鏡追蹤,是完全沒有疑慮的。不過,吃藥只能預防惡化,已產生的病變不會消失。

  • 有分化不良:優先考慮手術治療

高度分化不良建議進行手術治療(食道熱射頻燒灼術)。低度分化不良透過藥物、定期追蹤,通常就能有效控制,但若不想承受任何癌化風險,亦可進一步評估手術治療。

巴瑞特食道病變的侵入性治療以熱射頻燒灼術(RFA)患者接受度較高,此手術成功率高(僅1‰在恢復正常表皮後還會殘留病變細胞)、安全性高、併發症低,且手術時間與修復時間皆短。

熱射頻燒灼術就像胃腸道的醫美手術,以有麻醉的無痛胃鏡施行,利用電燒導管把淺層食道病變的細胞燒灼掉,並將燒灼後的壞死病變上皮刮除,讓食道表皮黏膜重新生長。

巴瑞特食道病變手術,已開放健保給付!

經醫學會向健保局爭取下,於2020年6月份起,只要符合健保規定,不僅給付熱射頻燒灼術的手術費用,連原本需要自費的電燒導管都能給付,替患者省下原本自費手術動輒7-14萬元的費用。

依健保規定需要事先審查,且條件合格才可以使用。適合的患者條件包括:

  • 扁平的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癌。
  • 巴瑞特食道合併分化不良。
  • 巴瑞特食道病變長度大於3公分。

註:若要半年內再次使用,必須事前審查,確定病兆仍嚴重且符合規定條件之標準才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 小叮嚀:

巴瑞特食道病變癌變的機會很低,但不代表絕對等於零,因此醫師與病人對此病症都不應該掉以輕心,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擁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或食道癌高危險群者更應該提高警覺,以免因一時不察,而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原文名稱為:胃食道逆流與癌症最近的距離:巴瑞特食道病變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