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必備「康普茶」紅什麼?不僅低熱量無負擔,3大康普茶功效幫你調整體質

康普茶功效

健康意識抬頭,即使是在炎炎夏日我們為了健康也會盡量選擇減糖、無糖的消暑飲品,而康普茶正好就屬於這樣的存在。但你知道康普茶加熱後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嗎!究竟讓歐美明星們大推的康普茶功效是什麼?它又是如何製作而成的?想知道溫康普茶有哪些好處及做法,以下就讓療日子為您說明。

沒喝過康普茶的你一定想知道,康普茶是什麼?好喝嗎?康普茶(Kombucha)又名紅茶菌,是由茶、糖混合細菌及酵母菌的共生菌(SCOBY:Symbiotic Culture of Bacteria and Yeasts)一起發酵而成的一種發酵飲品。在康普茶發酵的過程中,共生菌會以茶及糖做為養分,作用後會產生微量的酒精及醋酸,味道酸甜像果醋並略帶酒香,有些發酵時間較長的康普茶飲品,除了酸味較強之外,還會有些許氣泡產生,喝起來甜中帶酸,還有微微氣泡的口感,因為低糖,所以很適合替代其他的含糖飲料。

康普茶功效能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免疫力!適合夏天低卡無負擔

康普茶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對身體有益的營養成分,如益生菌、維生素C、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能幫助增強免疫力,也有提神的作用,對於喜歡嘗鮮的人不妨一試。以下為您整理幾種康普茶功效及好處:

功效1.幫助維持腸道健康

經過發酵的康普茶,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醋酸、乳酸等有機酸成分,以及很多發酵代謝物,也富含許多活的益生菌,所以對幫助消化、調整腸道菌相是有幫助的;而在康普茶的製程中也會產⽣後生元(Postbiotic),是益⽣菌的代謝物,能夠協助益⽣菌維持腸胃道健康,創造有利好菌生長的環境,有助於維持腸道機能,腸道的健康也有助調節免疫系統、提升抵抗力。

功效2.抗氧化、增強免疫力

由於康普茶是利用紅茶、綠茶等茶飲做為發酵基底,因此在康普茶飲中也富含兒茶素等抗氧化成分。在康普茶中的兒茶素、維生素C、多酚等抗氧化物質,可以幫助降低體內氧化壓力並增強免疫反應;此外,衛福部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也曾表示,紅茶在發酵過程會產生茶多酚及其他物質,而茶多酚本身也具有抗氧化、抑制身體內自由基堆積及延緩老化等功效。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功效3.提神、提升代謝力

在康普茶發酵的過程中,由於菌種的代謝,同時也會生成少量維生素B1、B6、B12,維生素B群能幫助調節身體代謝機能,再加上基底茶中本身就含有些許咖啡因成分,有些人喝了也會感到有提神的作用。

參考資料:BBC Good Food

此外,根據李婉萍營養師的分享,目前也有動物研究表明,飲用康普茶有提升心血管健康、保護肝臟不受傷害、調整血糖、預防糖尿病等功效,但要特別留意的是,目前這些研究大多是動物或體外研究,關於飲用康普茶的有效性,都還需要進一步的臨床研究證實。不過目前看來,一般健康者將含糖量低或無添加糖的康普茶當成水分攝取的一部分,應該算是不錯的選擇!

參考資料:李婉萍營養師

療日子延伸推薦:(研究:腸道菌叢越單調,體重越重!吃益生菌減肥有效嗎?3對策改善)


冬天喝「溫」康普茶有4大好處?專家:加熱到40℃能暖腸、提升新陳代謝

一般來說,康普茶給人的印象多是要冰冰的喝,且喝起來會帶有一點微酸以及微氣泡,確實喝起來爽口無負擔,而所謂溫的康普茶其實就是喝的時候讓康普茶加熱到40℃左右的溫度,這樣雖然會因為加熱而損失一些碳酸氣泡,不過相對地這樣反而讓康普茶的某些活性更好。而且溫溫的喝,就像喝一般的紅茶一樣溫暖,在冬夜裡更感到放鬆舒緩,對於因為寒冷的天氣而降低蠕動效果的腸胃道,更有一種暖腸的功效。特別適合沒喝過康普茶的人試試!以下為溫康普茶特有的幾種好處:

1.加快新陳代謝

溫康普茶裡的活菌與酵素,在40℃左右其實最適合最富有活性的溫度,所以喝之前加溫就像喚醒了康普茶的活性依樣,讓活菌與酵素快速活化提升到極佳的狀態,非常有助於立即在體內開始工作。這樣一來可以讓新陳代謝加快、更有益於幫助體內調整。

2.暖腸不刺激

40℃左右的溫度與體溫非常接近,這樣喝下肚來對腸胃比較不刺激,喝起來比較溫和而且舒服,一杯溫度剛好不燙手的溫康普茶,連握在手中都覺得溫暖,身心都得到放鬆。

3.胃食道逆流也適合

康普茶在加溫過程雖然會趕走一些碳酸氣泡以及揮發性有機酸,但是這樣一來對於某些腸胃比較敏感的人反倒是好消息,因為這樣喝起來對腸胃比較不刺激,尤其是一些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人,不妨這樣試喝看看,也許本來不能喝康普茶的人,這下子也能喝了。

4.激發特殊果香

康普茶在加溫之後,味道更顯溫醇,酸味也會感覺比較低,但是康普茶特有的李子、莓果般的果香味卻更能夠被激發出來,而紅茶香與焦糖香也會被進一步釋放、強化,所以喝起來有與冰的康普茶截然不同的美味,很值得嘗試看看。

參考資料:韋恩的食農生活(經引用授權)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檸檬水、氣泡水等5種飲料會加重你的胃酸逆流!胃食道逆流可以喝什麼?)


溫康普茶怎麼做?專家:避免過熱降低活性!

今年冬天氣溫明顯下滑,已經養成喝康普茶習慣的人,可能會覺得繼續喝冷飲就太冰了。但其實就像之前日本女生流行吃溫優格一樣,溫康普茶也是很好的一種隱藏版喝法!

溫康普茶做法如下:

1.康普茶加溫最好在40℃左右,不要過熱,以免降低康普茶的活性。如果沒有溫度計,那就大約摸起來不燙手為準,像是溫泉或是泡澡可以接受的溫度即可。

2.如果是自己發酵的康普茶,可以用微波的,視微波爐的瓦數而定,一杯的份量大約按40-60秒就可以。如果是沖泡已經萃取好的康普茶萃取粉,記得先以約三分之二的冷水化開再加入三分之一的熱水,這樣可以得到大約40℃的溫康普茶,要記得不是先倒熱水再加冷水,以免康普茶先接觸了大量熱水而立即喪失活性,所以順序很重要!

3.提醒您,千萬不可以直接拿瓶子直接去加熱,在加熱過程中二氧化碳會急速膨脹,嚴重時還可能會爆炸!

參考資料:韋恩的食農生活(經引用授權)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正夯的希臘優格一般優格差別在哪?想減肥挑它,蛋白質與熱量完勝!)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康普茶中的營養素確實能帶來一些營養效益,但對於人體保健方面仍需更多的相關研究來佐證。飲用上也要注意,千萬不要認為康普茶是健康飲品就大量飲用,很可能因此攝取過多的糖分,反而喝進更多熱量。

另外,也不建議孕婦、哺乳期婦女或免疫系統不全者飲用,且康普茶中帶有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以及有機酸,pH值偏低,若飲用後有任何腸道不適症狀者應立即停止飲用。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氣泡水好處壞處、食譜一次告訴你!喝碳酸水減肥反而會變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BBC Good Food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