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13款甜湯熱量排行榜公開!最肥冠軍竟是「它」掌握3原則不發胖

甜湯熱量

天氣寒冷,許多人宵夜、點心總會想來碗暖暖的燒仙草、花生甜湯,或是小湯圓紅豆湯,吃完感覺全身也會溫暖起來了!不過,高敏敏營養師提醒,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也要注意「甜蜜的負擔」喔!以下高敏敏營養師為大家整理冬天最常喝的13款甜湯熱量表(以一碗約350ml估算):

  1. 綜合燒仙草 429 Kcal
  2. 花生甜湯 427 Kcal
  3. 綜合豆花 420 Kcal
  4. 小湯圓紅豆湯 405 Kcal
  5. 芝麻糊 403 Kcal
  6. 紅豆湯/綠豆湯 345 Kcal
  7. 杏仁茶 315 Kcal
  8. 薑汁甜豆花 無加料 300 Kcal
  9. 芋頭椰汁西米露 262 Kcal
  10. 楊枝甘露 254 Kcal
  11. 燒仙草 無加料 150 Kcal
  12. 冰糖銀耳紅棗 90 Kcal

蔬菜類就是萬年不敗的好夥伴!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冰糖銀耳紅棗的熱量是13種甜湯中最低,白木耳的除了熱量低取勝之外,其膳食纖維含量也高。


▲高敏敏營養師彙整13款常見甜湯熱量表。(圖/取自高敏敏 營養師粉專。)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想喝甜湯?電鍋煮紅豆湯又快又好吃!冬天喝紅豆湯養生注意2件事)


除了甜湯熱量,精製糖也是減肥殺手!快掌握3原則不發胖

高敏敏表示,除了重視各種甜湯的熱量之外,也需注意以下3點原則:

  1. 精製糖攝取量:每日不超過整天總熱量的10%,最好降到5%。例如,假設每日攝取2000卡,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卡,最好更低至100卡,也就是25-50克糖的份量,控制在半糖的概念。

  2. 是否有勾芡:高敏敏營養師提醒,甜湯除了添加許多精緻糖,也可能會利用澱粉下去勾芡,製造出濃稠的口感,而像是芝麻糊、杏仁糊就是油脂含量比較高的甜湯。

  3. 選擇少糖高纖:高敏敏建議飲食上除了注意熱量,也應留意食物的組成,選擇少糖、高纖、學會拆解你吃下的食物種類,才能吃得更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高敏敏營養師提醒,各款甜湯中常出現的無餡紅白小湯圓,不要看它一顆只有6大卡,大家可都是裝好裝滿、一碗一碗接著吃的呢!建議湯底避開濃糖水,如:紅豆湯、花生湯等。並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或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風味、減少甜湯的熱量喔!

此外,療日子也提醒大家,湯圓一次吃太多,很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糯米不易消化,加上甜食易致胃食道逆流,建議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不佳者要酌量食用喔!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湯圓健康煮法大公開,熱量、吃法、誰不宜吃一次告訴你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名稱為:各式甜湯 熱量圖鑑冬至吃湯圓 你最愛怎麼吃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