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打BNT、莫德納會增加心肌炎風險嗎?注意5大心肌炎症狀!

心肌炎症狀 第三劑BNT 第三劑莫德納 第三劑mRNA

為防範Omicron的來襲,中央也呼籲已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且間隔滿12週(84天/3個月)以上之滿18歲民眾,應儘速進行第三劑疫苗預約(即1劑COVID-19疫苗追加劑),以提升免疫保護力。但大家也更關注第三劑在注射輝瑞(BNT)、莫德納疫苗後,是否會出現心肌炎症狀?以下將由療日子帶大家瞭解心肌炎是什麼,如何判斷心肌炎的症狀,以及在注射第三劑mRNA疫苗後該如何觀察自身狀況。

第三劑打BNT、莫德納有哪些副作用?會增加心肌炎風險嗎?

即使已接種完兩劑疫苗,疫苗的保護力仍會隨著時間逐漸下降,因此,目前在國際逐漸取得共識,年長者、高風險以及高接觸族群,建議追加第三劑新冠疫苗,讓免疫反應更持久,達到更好的保護效果。

依美國CDC資料顯示,接種第3劑疫苗後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疼痛(71%)、疲勞(56%)、頭痛(43.4%),接種mRNA疫苗第3劑和第2劑的不良反應(副作用)發生率雷同,接種2劑腺病毒疫苗(AZ)後追加mRNA疫苗,則可能出現注射處疼痛、全身痠痛、發熱等副作用症狀。

參考資料:美國CDC

目前尚未有相關研究指出,接種第三劑疫苗會提升心肌炎好發風險,但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於「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粉專」中提醒:3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如果很在乎心肌炎的風險,可以避開莫德納選BNT;此外,40歲以下的年輕人們打mRNA疫苗後,不良反應比例會較高,比方說發燒,全身肌肉痠痛,疲勞等等。以混打研究看來發生機率在第一劑和第二劑mRNA疫苗之間。而莫德納半量機率大於BNT全量(半量的劑量還是比BNT高)。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第三劑疫苗預約QA懶人包:間隔12週、誰可預約、廠牌、副作用一次懂!)

注射輝瑞(BNT)疫苗後可能會發生心肌炎?專家:建議觀察五大症狀

心肌炎是注射輝瑞(BNT)疫苗後最受關注的副作用,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也曾表示,mRNA疫苗包括輝瑞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美國注意到接種這兩種疫苗後,會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

心肌炎即心臟的肌肉發炎,心臟外面會包一層膜,那一層膜叫心包膜,這是一個纖維組織,也會發炎,心包膜炎會讓人疼痛,不會產生健康上的問題;但是心肌炎嚴重的時候,會引起心臟衰竭。所以這是打mRNA疫苗非常需要注意的潛在嚴重不良反應。

而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副作用,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較常發生在接種第2劑後及30歲以下年輕男性。因此在接種BNT疫苗後28天內,凡出現以下5大症狀應立刻就醫:

1.胸痛、胸口壓迫感或胸悶;

2.心悸,包含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

3.運動耐受不良,如走幾步就很喘,沒力氣爬樓梯;

4.因供氧力受影響暈厥;

5.呼吸急促。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輝瑞BNT疫苗總整理!哪些人不適合?接種後出現5症狀要就醫)


心肌炎症狀如何判斷?嚴重恐至心臟衰竭!

心肌炎主要是由病毒的感染所引起,一般我們感冒的病毒是全身散佈,但是某些病毒容易在特定位置大量寄生引起心肌發炎,如克沙奇病毒、腺病毒就容易侵犯心肌細胞,使心肌細胞受傷、損壞,導致心臟收縮能力減弱,甚至影響心臟的跳動使心輸出量減少,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

心肌炎症狀表現千變萬化,病情輕的人可能毫無症狀,嚴重者則可能在數小時或數日內死亡。心肌炎的症狀容易被病毒感染造成的全身性症狀轉移焦點而忽略。

在病發前,患者常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或其他病毒性疾病的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疲倦乏力、臉色蒼白及心悸、胸悶、胸痛、心搏過速或過緩,或心律不整。最嚴重的情況下,若心臟衰竭無法控制,就必須做心臟移植這種大手術才能救命。 

預防呼吸道感染、腸道感染可避免心肌炎!

面對心肌炎這個可怕的敵人,最重要的是預防病毒感染,尤其應預防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感冒時要儘早診治,尤其是嚴重的病毒性感冒。在流行性感冒肆虐期間更應注意個人衛生,盡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每年秋季施打流感疫苗可以的話盡量接種,接種疫苗也能有效預防感冒引起的急性症狀。

此外,免疫力是最好的醫生,所以平時要注意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像容易感冒的人要注意營養攝取、多喝水、多休息,並選擇適當的運動以增強體質,且要特別注意防範感冒,過度激動、過度勞累,這些也都會降低免疫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感冒症狀在秋冬季節變換之際特別常見,但要小心自身的感冒可能是心肌炎所偽裝!青壯年可不要以為自己年輕身體好,出現感冒症狀仍輕忽所以而不積極治療!若有反覆性的上呼吸道及腸胃道症狀,且合併喘、胸悶、頭暈、心律不整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病中休養期間千萬不要劇烈運動,避免病毒在心肌內繁殖加劇病情。總而言之,身體若有不尋常的症狀出現就要立刻就醫,可免去許多風險。

療日子也想請你關心:
心悸症狀-胸悶、頭暈、心臟跳很快?這跟心律不整都有關嗎?

主動脈剝離竟成致命殺手,高危險群是哪些人?如何預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CDC直播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