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痛、噁心嘔吐是急性胰臟炎症狀!高達9成為膽結石、飲酒引起

急性胰臟炎症狀

急性胰臟炎症狀如何判斷?為什麼會引發急性胰臟炎?根據臺灣的資料分析,急性胰臟炎的平均年罹患率約為每10萬人口有36.9人,發生年齡約為40-60歲,男性的發生率高於女性。病因則以飲酒占最多約36%,其次為膽結石約占34%,再其次是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約占12%。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急性胰臟炎症狀如何判斷?

在急性胰臟炎發作時,可以觀察出以下3種現象:

1.噁心嘔吐、發燒、無法站直

2.上腹劇痛且疼痛延伸至背部(身體前彎食時會比較舒緩)

3.進食後會更加劇痛

急性胰臟炎症狀

膽結石、喝酒容易導致急性胰臟炎的原因為何?

根據統計,膽結石與喝酒兩者佔急性胰臟炎成因的85~90%。大家應該很納悶,膽結石、喝酒跟急性胰臟炎有什麼關聯?我們以膽結石為例說明。

急性胰臟炎原因

簡單地說,排出胰臟消化液的主胰管與排出膽汁的總膽管在十二指腸的上方合而為一,然後一起將胰臟消化液與膽汁注入十二指腸。(見上圖)

如果有膽結石跟著膽汁被擠入總膽管,石頭剛好卡在兩個管子的交會處。想一想會發生什麼事?後面的膽汁流不進十二指腸,一直被釋放出來的胰臟消化液(內含大量的消化酵素)也很難進入十二指腸。

重點來了,胰臟消化酵素在進入十二指腸之前是沒有有活性的(稱為Trypsinogen),這個時候,只要有一點點消化酵素進入十二指腸被活化之後就會引發連鎖反應(稱為自動催化,Autocatalytic):只要有一個消化酵素產生活性,它就會活化其他的消化酵素,產生更多有活性的胰蛋白酶。意思是被回堵在後面的消化酵素也會跟著被活化,所以活化後的胰蛋白酶就把胰臟給生吞活剝了,胰臟就會開始發炎、腫大。

總之,不論是因為小石頭(膽結石)還是蛋白栓子(喝酒),胰臟炎的產生就是,本來應該排入十二指腸的胰管出口被堵住,然後胰臟被自己分泌的消化液給消化了。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膽結石怎麼辦?一定要開刀嗎?出現急性膽囊炎症狀要小心!)


急性胰臟炎的診斷流程

1.住進病房即刻注射靜脈輸液,為了減輕胰臟的負擔,先禁食、禁水24小時,也要求患者紀錄尿液量。

2.觀察血清脂肪酶(lipase)或澱粉酶(amylase)數值

3.藉由電腦斷層掃描影像、超音波檢查等檢查結果,確認胰臟是否有發炎、腫大。

急性胰臟炎症狀容易復發嗎?如何預防?

如果是喝酒引起的,當然就是戒酒,否則,急性胰臟炎會一再復發,跑醫院急診室會成為家常便飯。如果胰臟一再發炎,最後可能導致胰臟癌。

如果是因為膽結石所引起的,醫師通常會建議把整個膽囊摘除,以一勞永逸,因為膽囊一旦出現結石,就不會只有一顆石頭,若只想把石頭拿掉,石頭也會再生。一旦開始長石頭的膽囊就像一個礦坑,只要礦坑存在一天,就永遠有取不完的石頭。

PS.膽囊內有石頭,很容易引發膽囊慢性發炎,久而久之,離膽囊癌的日子就不遠了。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胰臟癌症狀難發現,通常一診斷就是末期!出現的3大症狀要注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胰臟炎一旦發生,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診斷出是急性胰臟炎或是慢性胰臟炎的發作,同時給予適當的治療,並且與醫師合作共同找出胰臟炎的最可能病因,如此才能避免將來反覆的發作,降低形成慢性胰臟炎以及胰臟癌的風險。

療日子提醒您: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膽結石一定要開刀嗎?醫:2情形需進行膽結石手術!膽囊切除有哪些後遺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原文標題為:讓人痛到前胸貼後背的急性胰臟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