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可喝椰子水嗎?可以治喉嚨不舒服嗎?注意肚子一情況適量飲用

感冒可喝椰子水嗎

每到夏天消暑的椰子水開始變得熱門,椰子汁清涼退火的好處讓它成為夏天最健康的天然飲料之一,甚至有人特意在感冒發燒時喝椰子水給身體降溫,但這樣是對的嗎?感冒可喝椰子水嗎?喝椰子水可以治喉嚨舒服等感冒症狀嗎?以下療日子為大家一一解答。


感冒可喝椰子水嗎?椰子水確實具消炎作用

感冒可喝椰子水嗎?以中醫角度來看,椰子水味甘、性微涼、無毒。入心、脾經,具有解暑熱、生津止渴、利尿、驅風熱之效。而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也曾在受訪時說明,他認為椰子水的緩解發炎的效果可能不如西藥,但椰子水、菊花茶等清涼、退火的傳統飲品確實具有消炎作用,如果患者只是輕微發燒,可以每天飲用300~600ml椰子水,且口渴時則多喝白開水,來達成消炎目的。


椰子水可以退燒?

因為椰子水性寒涼,喝起來也很清涼解渴,因上很多人認為喝椰子水可以退燒。台安醫院腸胃科醫師蘇志盛接受華視新聞採訪時對此表示,椰子水本身其實沒有退燒的效果,但喝椰子水可以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補充身體所需,或許可藉此帶來退燒的效果。


椰子水可以治喉嗽不舒服嗎?

中醫師吳明珠曾在《新聞挖挖哇》的節目上說到喝椰子水確實能讓喉嚨舒服一點,但椰子水性寒涼,喝太多可能會造成腹瀉等問題,建議適量飲用,以免反而適得其反,讓身體更不舒服。


挑椰子水有講究,青的較退火

陳潮宗曾在受訪時指出,如果要達成退熱的效果,那在椰子挑選上,最好以尚未完全成熟的嫩椰子「椰青」為佳,因為椰青裡的椰子水豐富,含有許多人體所必需的胺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所以又被稱作「生命之水」。

如果是那種成熟後、表皮呈黃色的椰子果實,因為內部椰汁較少,退熱效果會相對減少。另外,新鮮現剖的椰子水會比罐裝椰子汁來得好,這是因為部分罐裝椰子水為了延長食用期限,可能會加入一些可防腐敗的非天然添加物。


喝太多椰子水小心變胖!

椰子水本身帶有不少糖分,也因此順口好喝、廣受歡迎,但也因為如此,大家喝椰子水時要注意飲用量,不要喝進太多糖分與熱量,以免發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3種人不適合喝椰子水

雖然椰子水是很不錯的飲料,但3種人不太適合喝椰子水:

  1. 腎功能不佳的人:因為椰子水的鉀含量高,喝多了會增加腎臟負擔,不適合腎功能不佳的人。
  2. 糖尿病患者:椰子水本身就帶有一定的糖分,而市售椰子水更可能額外加糖,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宜適量飲用。
  3. 消化功能較弱的人:飲用過多椰子水,脾胃容易受損,造成腹瀉、拉肚子等狀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椰子水功效舒緩喉嚨痛,退燒,消水腫!食用禁忌有哪些?兩種人飲用須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新聞挖挖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