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胺酸可壯陽與威而剛有關!能保護心血管、強免疫?快看8種精胺酸食物

精胺酸可壯陽

有助於壯陽的藥品或保健食品向來都是市場寵兒,從大名鼎鼎的威而剛,到近年很紅的瑪卡都是如此,最近有個保健食品「精胺酸」也很紅,其實它跟威而剛、瑪卡都有一點共通性!到底什麼是精胺酸?精胺酸可壯陽嗎?

精胺酸(Arginine)也叫精氨酸,是人體「半必需的胺基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但是常常不夠用,所以必須從食物裡面攝取。精胺酸長久以來被當作一種組成蛋白質的原料,但近年來研究發現精胺酸可轉化為一氧化氮,是調節代謝的要角,而且有助於男性壯陽功能。以下「韋恩的食農生活」為大家詳解精胺酸可壯陽的原因,其他重要的保健功效,還有可能的副作用。


精胺酸功效為何?為何精胺酸可壯陽?

精胺酸是人體多種功效分子的前驅物,精胺酸透過非常多種的代謝路徑形成這些功效成分,參與調節作用。這些分子包含一氧化氮(NO)、磷酸肌酐(creatine phosphate)、胍丁胺(agmatine)、多胺(polyamine)、鳥胺酸(ornithine)、瓜胺酸(citrulline)等。精胺酸可發揮調節免疫功能、傷口癒合、荷爾蒙分泌、調節血管張力、協調胰島素敏感度和調節內皮組織等功能。

若要深入解釋精胺酸為何可以發揮這麼多種功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精胺酸能夠促進體內一氧化氮(NO)的生成。一氧化氮曾經被視為無關輕重的東西,但現在發現它可不簡單!


一氧化氮是人體的血管擴張劑

諾貝爾獎得主穆拉德博士發現,一氧化氮可傳達很多生理調節訊號,比如說它可以能使血管平滑肌細胞舒張放鬆,進而幫助血液循環,因此可以調節粥狀動脈硬化、調節血壓,也可以對抗疲勞;另外,一氧化氮可以調節白血球黏附作用、以及血小板聚集的效果;現在更發現一氧化氮在免疫系統裡也扮演要角,甚至與調整致癌作用和腫瘤生長都有關係。


一氧化氮的研究造就「威而鋼之父」

這些發現讓穆拉德博士被尊稱為威而鋼之父,因為威而鋼就是透過加強一氧化氮生成的效果,,而且讓它從本來的心臟病藥品變成許多男性的好朋友。

要讓身體產生足量的一氧化氮其實可以靠食物攝取來達成,就是多補充富含精胺酸的食物,因為精胺酸在體內會代謝為一氧化氮。


精胺酸有6大功效


1. 調節心血管功能

精胺酸可以緩解心絞痛的症狀,預防心臟病發生。根據 2019 年的一項整合研究顯示,精胺酸可能有助於預防因血管狹窄引起的心臟病。同時由於精胺酸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研究推論它可能對患有周邊動脈疾病的人有所幫助。


2. 可降低血壓

口服精胺酸可以降低血壓,也可以預防高血壓發生。甚至2021 年的一項整合研究結果顯示,精胺酸可以幫助降低高血壓。


3. 促進荷爾蒙分泌

精胺酸可以刺激生長激素與胰島素的分泌。


4. 有助免疫力

精胺酸可以幫助傷口癒合,也有助免疫系統的維持。


5. 幫助恢復疲勞、增進運動表現

精胺酸可以加速血液流動、放鬆血管,有助疲勞產物加速移除,所以常被運動員高劑量補充服用。在一項2020 年研究的結果顯示,精胺酸補充劑可能對有氧和無氧運動表現產生正面的效果。


6. 有助男性性功能

因為精胺酸有助於血液循環,所以能夠幫助解決性功能障礙的問題,有助勃起、延長性行為時間、提升性慾。勃起功能障礙被推論可能與體內精胺酸過低有關。在 2017 年的一項研究中專家推論這可能是血管變窄導致。所以精胺酸補充劑常被使用於幫助男性功能上。


富含精胺酸的天然食物有哪些?

富含精胺酸的食物有:

  • 豬肉(僧帽肌、豬腳)
  • 雞胸肉、火雞胸肉
  • 牛奶、乳製品、優格
  • 龍蝦
  • 淡菜
  • 大豆
  • 芝麻
  • 南瓜子

這些食物都很方便取得,尤其是豬肉、大豆等等,很適合男性重振雄風,或恢復疲勞。近來知名的瑪卡,也因為富含精胺酸而有類似的功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大量服用精胺酸有輕微副作用

無論是從食物裡或是補充品服用適量的精胺酸都是安全的,因為它本來就是天然蛋白質的一部分,只是大量服用或許會有噁心、頭暈、脹氣等副作用。一般說來,一天建議攝取15-30克以下。


療日子延伸推薦:
瑪卡能壯陽、緩解停經不適?哪些人不能吃?帶你瞭解瑪卡功效與禁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原文名稱為:精胺酸有什麼功效?啟動體內一氧化氮循環,助長高、振男性雄風!?有什麼副作用? 含有天然精胺酸的食物推薦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