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鼠記得戴口罩 口鼻吸入即可感染漢他病毒!嚴重可致腎衰竭、休克

感染漢他病毒

天氣漸漸變暖,老鼠開始現蹤!知道嗎?光是家中有鼠糞就可能傳染鼠疫!疾管署7日表示,今年出現首例感染漢他病毒症候群個案:北部一位40多歲男性,其工作場所常有老鼠出沒,也曾接觸鼠類排泄物。

每年疾管署都會公告首例漢他病毒感染者的新聞,就是要提醒大家做好防範,漢他病毒可透過口鼻吸入傳染,且其潛伏期長、不利於及早確診,若拖至嚴重可導致腎衰竭、休克!以下療日子帶大家一起瞭解這種鼠疫的可怕。

感染漢他病毒首例出現!接觸鼠類排遺就可能中標

2022年第一個漢他病毒感染個案據悉在馬場工作,常接觸到鼠類糞便;2月12日個案出現肌肉痠痛、發燒、畏寒等症狀,2月14日因症狀一直未改善,前往醫院就醫並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診;個案目前狀況穩定,已出院休養,且所幸同接觸者都沒有疑似症狀。疾管署指出,漢他病毒症候群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傳染途徑包括:

  • 被身帶病毒的嚙齒類動物咬傷,例如常見鼠類。
  • 接觸鼠類的糞尿。
  • 吸入或接觸 遭鼠類排遺汙染、帶有漢他病毒的物體、飛揚塵土。

根據疾管署「鼠媒傳染病研究計畫」的調查結果,巿場、夜市的住民及工作人員是感染漢他病毒的高危險群。

漢他病毒可導致急性腎衰竭、休克!

依照感染的臨床症狀,主要可分成「漢他病毒出血熱」與「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症狀分別為:

  • 漢他病毒出血熱:「發燒、血小板減少、急性腎衰竭」是漢他病毒出血熱的3大臨床症狀,通常會突然出現發燒且持續3-8天、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嘔吐,出血症狀會在感染後第3-6天出現,有轉變成急性腎衰竭的風險。
  • 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早期症狀為發燒、疲倦和嚴重的肌肉痛,並伴隨頭痛、胃部不適等不適。通常在發病4-10天後才開始出現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一旦心臟及肺部不適症狀出現後,可能很快就會出現呼吸衰竭與休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諾羅病毒怎麼傳染的?潛伏期更易群聚感染 上吐下瀉+發燒是主要症狀)

漢他病毒出血熱潛伏期可長達40天

  • 漢他病毒出血熱的潛伏期一般是12-16天,但變化範圍在5-42天。
  • 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的潛伏期未有確切定論,一般範圍在數天至6週之間,平均約2週。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防治老鼠感染有3原則

疾管署呼籲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政策 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防疫期間最好隨時保持環境清潔:

  1. 妥善儲放食物(包括寵物食物)與廚餘。
  2. 以水泥、鐵網堵住內、外牆的破損處,避免老鼠侵入。
  3. 清理家裡及附近環境,清除雜草與垃圾。
  4. 居家周圍30公尺內盡量不要堆積廢棄物,以免鼠類藏匿。
  5. 若發現鼠類排泄物,記得戴口罩、手套再進行清理,建議用稀釋漂白水(混合100cc市售漂白水與1公升的清水)先行噴灑,等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

三不政策

圖片來源:疾管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消毒水比例怎麼調?漂白水、酒精、次氯酸水...6種環境消毒水總整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