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得疥瘡?疥瘡傳染途徑皮膚,衣物接觸!7方法避免一人感染全家都要治療

疥瘡傳染途徑

疥瘡初期容易被誤認為是過敏,不易察覺,大部分因為周圍親屬都被傳染了,才被診斷出來。疥瘡傳染途徑主要是由人體直接接觸、或是藉由衣物、床單等傳染疥螨。例如在學校、軍隊、安養院或清洗消毒不夠徹底的值班室或旅館等特別容易發生。療日子分享疥瘡相關知識與如何治療和消毒! 

疥瘡傳染途徑為何?皮膚直接接觸或衣物被單疥螨傳染

疥瘡是什麼,快速了解3重點:

  1. 疥瘡的傳染性高。
  2. 疥瘡是由疥蟲引起的皮膚感染
  3. 疥瘡會非常癢,夜晚更為劇烈

疥蟲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寄生蟲,成蟲的大小約為0.3mm,寄生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在寄生時會挖掘皮下隧道,且在此留下卵和糞便而引起皮膚的劇癢。另外動物也會罹患疥瘡,雖然動物的疥蟲與人類的疥蟲不同,但也可以傳染給人類。

疥瘡傳染有潛伏期  同一家人共同生活,最易傳染

疥瘡傳染途徑主要經由皮膚感染到別人的疥蟲而得病,疥瘡原因與愛不愛乾淨或家裡潮濕與否無關。由於疥蟲在皮膚親密接觸時最容易傳染,從感染到開始發癢,潛伏期是1到4天,可能延長到2至6週。因此受疥蟲感染的衣物在兩個星期內還會傳染他人。而疥瘡好發於人群密集的環境,包括安養中心、軍中、監獄和學校等地,亦是皮膚科門診常見的疾病。因此,家庭或團體生活中有同樣病況的人,一定要同時治療,並採取預防措施,才能避免互相傳染。

疥螨侵入皮膚皺摺處:手指間、腳趾縫、腋下、屁股、陰部  晚上棉被蓋上後會更癢

疥螨在侵入皮膚角質層而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分布在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所以在病人的手指間、腳趾縫、腋下、下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處可發現泛紅丘疹、水泡、產生皮屑等症狀。晚上蓋上棉被後會更癢,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疥瘡衛教單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手上的疥瘡 Steschke

疥瘡治療擦藥膏會好嗎?7方法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1. 依醫生指示,每天洗澡後使用殺疥蟲藥水,需從頸部以下至腳底全身塗抹,如指縫、屁股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須徹底塗遍才可以(臉部不需使用),至少連續使用一星期。
  2. 如家屬或同住宿者有同樣情形,需同時使用殺疥蟲藥,以避免互相傳染。
  3. 醫師開立的止癢藥膏,為局部紅疹處使用,一天使用2至3次即可。
  4. 若使用以上藥物後仍有搔癢情形,可使用局部冷敷。

避免傳染可以這樣做:消毒預防以60度以上熱水/烘乾機消毒衣物

  1. 按時擦藥並定期反診。
  2. 發病期間不可與他人共用床單、毛巾、內褲等物品。
  3. 發病期間不到公共場所(如旅館、飯店、三溫暖、值班室…等)。
  4. 床單、貼身衣物先用熱水60度以上燙10分鐘或電熨斗燙過後再清洗,清洗後至於陽光下曝曬8小時以上。
  5. 棉被需置於陽光下曝曬。
  6. 若有無法燙或消毒的衣物可用塑膠袋包好靜置兩週勿穿,因疥蟲於兩週若無法從宿主(如人、貓 、狗)身上獲得營養,會自然死亡。
  7. 環境消毒改善。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護理室護理指導小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現在養寵物盛行,不少貓狗的疥瘡傳給主人的例子也屢見不鮮。因此如自己或家裡有人的身體在人體皺摺處及較柔軟的地方,如手指間、腳趾縫、腋下、下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部位發癢,再加上寵物的胸腹、耳、四肢關節處有脫毛的皮膚病時,一定要懷疑是不是感染到動物的疥瘡,趕緊找皮膚科醫師及獸醫診斷為要!

療日子延伸推薦:換季過敏皮膚癢、眼睛癢怎麼辦?快掌握營養師三不三吃原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