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憂鬱症藥物副作用怎麼辦?情緒較好後可自行停藥嗎?

憂鬱症藥物副作用

現今社會仍有不少人很難對其他人吐露自己有憂鬱症的情況;一來覺得憂鬱症像一不好的標籤,想隱藏,甚至否認;二來是怕從此要吃一輩子抗憂鬱的藥。很多人很擔心抗憂鬱藥停了身體會不舒服,像是會依賴或成癮甚至產生憂鬱症藥物副作用變胖或是性慾低等等。因此要鼓起勇氣接受治療是相當不容易。因此療日子邀請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來分享憂鬱症藥物的相關問題。

憂鬱症藥物副作用有哪些?先了解憂鬱症藥物種類與治療方法

抗憂鬱藥物的4大種類:

1.以前治療憂鬱症用的是三環或四環的抗憂鬱藥物,這一類藥物的療效很好,但是副作用大,例如

  • 口乾舌燥
  • 便秘
  • 往往服藥依從性很差(指病人接受、同意並正確地執行治療方案)
  • 或者無法加到較高的劑量。

加上這類藥物過量時危險性很高,反而有不少病人拿來自殺。等到百憂解,以及其他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問世之後,這類藥物就很少被使用。

2.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

3.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

4.以及其它抗憂鬱藥物。

藥物使用與治療目標

臨床研究發現:

  • 必須把治療的目標放在完全緩解,而非只是改善而已。完全緩解,就是憂鬱症狀完全或幾乎完全消失,最重要的指標應該就是病人可以重拾快樂的生活。
  • 在完全緩解之後,視情況再讓病人使用抗憂鬱藥物3~6個月,降低再度惡化或復發的機率。
  • 抗憂鬱藥物的劑量必須足夠,甚至有點過量都無妨,讓症狀盡快消失之後再慢慢停藥。
  • 一般來說,在治療兩周後假如沒有看到情緒上或症狀上的任何改善,就必須增加藥物的劑量。
  • 當藥物加到足夠劑量時〈一般是兩顆〉,2~4週內看不到改善的跡象,可以更換藥物。
  • 當藥物加到足夠劑量,4~8週內有改善,但仍有明顯憂鬱症狀,可以添加另一種抗憂鬱藥物。

抗憂鬱症藥物的副作用依賴或成癮都是非常罕見,只有極少數病人會在停用時有些許不舒服。只要正確的使用,定期追蹤並注意,大家其實不用擔心。

憂鬱症藥物副作用的4大迷思

對於憂鬱症治療方法,門診經常聽到病人對抗憂鬱藥物的擔心,網路上也看到激烈反對精神科藥物的資訊,造成很多恐慌,甚至治療上的困難。以下就由黃院長針對幾個常見的疑問提供說明:

憂鬱症的藥吃了就要吃一輩子?

錯!國外研究發現,假如發作過兩次重度憂鬱症症狀,最好終身吃藥。但看台灣及外國病人的經驗,中間有種族差異。除非不吃藥立即出現嚴重重度憂鬱症症狀,或者生活壓力極大,是可以停藥的。

擅自停藥會怎樣嗎?假如不吃藥會更嚴重?

錯!往往是病情剛好惡化中,一停藥在憂鬱症檢測上就急速惡化。一般停藥只是回復原來的狀況,但建議以一至兩周減少藥量的方式停藥,避免停用症候群。因為突然停藥,大約兩三天後會開始有藥物戒斷症狀的副作用,例如頭暈、感覺異常,手抖、焦慮、嘔吐及多夢等。

停藥的兩大原則:半年是建議

6個月是研究的建議,但是每個人的症狀嚴重度、壓力狀態、調適能力、支持系統都不一樣,所以停藥前請:

  1. 檢視是否仍有憂鬱症狀,像感受不到快樂、睡不好都是症狀,不是不想死,可以吃飯、工作就可以。
  2. 一旦停了藥,記得情況一旦惡化千萬不要等,趕快回診,因為這時憂鬱症往往會惡化得很快。

停藥會造成自殺危險?

有可能,但很少見,目前的臨床經驗顯示常是診斷錯誤或憂鬱症檢測不對。對於輕微躁症,尤其非常煩躁易怒的病人,自殺危險性確實會因用抗憂鬱藥物而升高。使用高劑量百憂解類藥物(常是綠色膠囊)減重,往往也會造成輕微躁症。

只有憂鬱症才能吃抗憂鬱藥?

錯!像強迫症、恐慌症等焦慮性疾患目前的主要治療也是抗憂鬱藥,抗焦慮藥物只能減輕部分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現在生活的壓力大增,得到憂鬱症的機率正在增加之中。所以即使自己沒得過憂鬱症,周遭親友得到的機率似乎難以避免,因此維持正向的態度很重要,適當尋求心理治療,確認壓力源,調整並減少壓力,面對自己的情緒與問題,需聽從好的建議並執行。而長期的情緒問題,則需要花力氣去調整人際的關係,甚至轉換工作內容,藥物加上心理治療對憂鬱症是最好的。

療日子推薦延伸:憂鬱症狀好了沒? 自我檢測與治療注意事項


本篇轉載自: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原文標題為:憂鬱症藥物要持續多久,能多早停藥?要注意什麼?抗憂鬱藥物的4大迷思、憂鬱症的藥物治療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