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下雨天?雨天憂鬱症更嚴重?教你如何克服雨天壞心情

下雨天

下雨天就心情不好,甚至在雨天憂鬱症加劇,人的情緒真的會受到天氣影響,甚至,有些人會因為潮濕的天氣而容易賴床喔!不過,不只有「雨天憂鬱症」,也是有人對夏日、高溫感到不快。雨天或許沒有你想得那麼糟糕,據研究它也有一些好處。

你喜歡雨天嗎?有人喜歡下雨時的浪漫,有人嫌棄雨天的麻煩;有人熱愛豔陽高照的午後,有人卻戴著墨鏡躲進大樓才覺得舒服。無論如何,抱著積極的心態,就算是在雨天會心情不快的人,也能好好過完一天。

下雨天就會憂鬱、心情不好,其實也有人熱愛壞天氣

雨天真的使人憂鬱、陽光真的能鼓舞人心嗎?2011年近400位青少年對天氣型態的偏好顯示,對於晴天或雨天的偏好大致可分成幾組:

  1. 第一組「熱愛夏日」(Summer Lovers)。這些人在夏天及高溫的天氣下,感到更快樂、緊張害怕會降低、不易動怒。

  2. 第二組「討厭夏日」(Summer Haters),正好跟熱愛夏日組相反,夏天或高溫讓其感到更不適、衝動與易怒。

  3. 第三組「熱愛雨天」(Rain Lovers),我們會這樣稱呼他們singing In Rain(雨中歌唱組)。


當然「討厭雨天」(Rain Haters)也是大有人在。

對於夏日或雨天特別有偏好的僅占9-27%不等,還是有大部分的人沒有特別的影響。

另外,研究觀察到,若母親是某一類,其青少年屬於該類的機率很大。以心理學角度來解釋,家庭教育、環境刺激可以合理的解釋這樣的相關性。你是哪一種?也許你可以抓住你喜歡的天氣做想要做的事。

雨天真的比較容易爬不起來,潮濕天氣會造成心理壓力

提到「雨天」,其實跟「缺少日照」是一體兩面的。

你有發現自己在雨天時特別難起床嗎?美國研究請43名受試者記錄105個晚上的睡眠狀況,發現在有雨聲的清晨和缺乏陽光的清晨更容易使人們賴床不起。另外,英國研究指出,下雨的日子對於血壓有影響,潮溼的天氣容易讓人感到心理壓力。

下雨有2大好處,可能有助於讀書、學習

●促進食慾

韓國一個對於168位肥胖病人的「天氣與食慾」調查結果發現,長期的雨天會激發食慾,引發食慾的天氣依次為雨天(57%)陰天(27%)、晴天(14%)。研究者表示,這與日照量有關,長期的日照量不足使得調節內分泌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加、做為神經傳遞物質的血清素減少、導致食慾增加。同時,與氣溫較低,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更加活躍,消化機能增強,使人很快的產生飢餓感。

當然,對於正在體重控制的朋友們,這可能就不能算是雨天的一項好處了!

●增強記憶力

澳洲心理學家研究,雨天可能讓我們情緒低落,卻可以增強我們的記憶力。為什麼呢,因為天氣好的時候,人的心情也變好,會忽略周圍的環境,但是下雨時,人們負面的情緒會讓自己更關注周邊的環境細節,因此思考也會更加謹慎且深刻。

以上分享一點有關雨天的心理研究,下一次下雨時,也享受一下他可能帶來的好處吧!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睡不好、莫名哭泣可能是季節性憂鬱症?醫:秋冬好發跟褪黑激素有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下雨了怎麼辦?在長期的烏雲密布之下我們該如何讓自己跟雨天和平共處,並維持好心情呢?

雨天除了影響心理也影響生理,想要在雨天保持好心情可以為自己打造一份雨天快樂計畫,無論是追劇、看小說或是睡覺,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的雨天休閒活動,讓自己待在室內也能帶來陽光般的好心情。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秋冬容易心情不好吃什麼?醫師推薦9大營養,改善季節性憂鬱!)


本篇文章轉載自:心理一思 原文名稱為:【轉心.轉境】Pause Corner 14_聆聽大地降雨的旋律,隨之漫舞~

參考資料:為什麼下雨天讓人心情不好? | DQ 地球圖輯隊 帶你看透全世界|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