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喉嚨卡卡可能是扁桃腺結石!長期不處理恐引發扁桃腺炎

扁桃腺結石

許多民眾常自覺口臭、或是感到喉嚨卡卡,帶著困擾求診耳鼻喉科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扁桃腺結石所引起。究竟,扁桃腺結石會有哪些症狀?是否會自行脫落?以及該如何清除、預防?台北市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智惠將帶大家一次認識。

扁桃腺結石是什麼?出現喉嚨卡卡、反覆口臭等症狀應留意

扁桃腺是一個位於人體口咽部、喉嚨後方,呈對稱性的腺體構造,由於表面有些凹凸不平,當有發炎物質汙垢或食物殘渣持續附著堆積,於凹槽上形成鈣化斑點時,即是所謂的扁桃腺結石」。雖名為結石,但扁桃腺結石並非真的石頭,其實是像牙結石一樣、呈米白或淡色並帶著臭味的小顆粒。 

扁桃腺結石臨床上的常見症狀,較輕微者通常會有口臭喉嚨異物感,甚至喉嚨刺痛等現象;程度比較嚴重的人,則可能出現吞嚥困難喉嚨卡卡不適的感覺更明顯,甚而導致慢性咳嗽或味覺異常。

扁桃腺結石會自行脫落嗎
扁桃腺凹槽的表面 (圖片提供:張智惠醫師)
扁桃腺結石照片
扁桃腺凹槽有黃黃的結石 (圖片提供:張智惠醫師)

扁桃腺結石會自行脫落嗎?如何清除?長期未處理易引發扁桃腺炎!

已形成的扁桃腺結石並不會自己消失或痊癒,有些體積較小的結石可以透過咳嗽排出,或是勤漱口喝水幫助代謝掉一部分。但要是結石的體積較大卡的位置較深或數量太多時,則無法藉由自行處理的方式清除乾淨,建議應向耳鼻喉科求診,醫師會在扁桃腺結石處噴上局部麻醉藥物,再使用抽吸器械加以清理。

提醒大家勿輕忽扁桃腺結石可能帶來的風險,因臨床門診碰到不少有扁桃腺結石卻置之不理後續造成併發症的患者。當扁桃腺結石未能去除,長時間囤積在口腔中,容易致使扁桃腺發炎或進一步引發化膿性感染,甚至發燒等狀況,這時就必須給予消炎藥止痛藥或抗生素等藥物來治療了。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扁桃腺發炎會傳染嗎?出現高燒不退、難以吞嚥等症狀,需盡快就醫治療!)


扁桃腺結石可以自行清理嗎?

如果是自己照鏡子張開嘴就能輕易發現的扁桃腺結石,想自行嘗試去除者可輕輕地用棉花棒清理,且需小心不要用力過猛,以免引起嘔吐或使黏膜受到損傷,反而增加發炎的機會,但口腔深處較敏感的位置則建議還是要由專業醫師做處理比較安全。

如何預防、改善扁桃腺結石?醫:掌握保養3要點

扁桃腺結石的原因目前認為與口腔衛生有密切關係,因此改善方式須從日常生活做起,包括: 

  1. 多喝水:若是口腔過於乾燥,扁桃腺凹槽更容易殘留異物。多補充水分不但有助於清除口腔內的細菌,避免結石,也可以減輕原本口臭的問題。
  2. 注意口腔清潔:養成吃完東西後立刻刷牙漱口的習慣,相對較不容易產生髒東西堆積在扁桃腺凹窩的情形,尤其是曾經發生扁桃腺結石的人更應經常漱口、注意清潔。
  3. 防止胃酸逆流現象發生:儘管口腔衛生不佳是扁桃腺結石最常見的成因,但胃食道逆流也是原因之一。所以若能減少造成胃酸逆流至咽喉部位的情況,亦可預防扁桃腺結石。像是盡量少吃刺激性與酸性食物,以及咖啡碳酸飲料,並避免一吃飽立刻躺下等行為,都會有幫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張智惠醫師呼籲民眾應多留意自己喉嚨與扁桃腺部位的健康,若發現有口臭喉嚨緊澀不舒服鼻涕倒流耳朵痛等症狀,代表身體的頭頸部黏膜正處於不甚健康的狀態,建議應先至耳鼻喉科院所由專科醫師診察評估,並針對病灶進行適當的處理及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耳鼻喉科張智惠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