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怎麼辦?可能是肺病、肝腎重症!專家教你除口臭9撇步

口臭怎麼辦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必須時常戴著口罩,這時就容易發現平時沒有察覺的口臭。大家有口臭的困擾嗎?知道口臭原因為何嗎?有些人的鼻子可能比較不敏感,戴著口罩呼吸還是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口臭,建議可以在使用牙線、牙籤之後聞一下味道,如果有明顯的臭味就表示自己口氣不好。別覺得難為情,杯蓋營養師表示,其實「口臭怎麼辦?」是前十大常被問到的問題,代表很多人都被口臭問題困擾著。以下療日子請杯蓋來分享造成口臭的原因,以及改善方法,希望能幫上大家。

口臭怎麼辦?口臭原因報你知,肝腎重症也會造成壞口氣!

第一種是病理性口臭,這類型口臭通常會長期發生,且整天都口臭,若自己是這種類型,可能是疾病所引起的,而這又可以分成兩種:

  1. 口腔疾病:佔80-90%,最常見是牙周病引起的,一般會建議先到牙醫做檢查,確認是不是口腔因素。

  2. 非口腔及全身性疾病:佔10-20%,舉例來說,像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導致嘴巴散發臭味,或肝病也會。若給牙醫檢查,牙醫說口腔沒問題,那就可能是其他非口腔疾病造成的口臭,必須到醫院做檢查,確認是否有什麼器官出問題。

第二種是非病理性,這類型通常受到外部影響,是短時間的口臭,這主要可分為4個原因:

  1. 最常見的是起床嘴巴會臭,原因在於睡覺時口腔唾液減少,自我清潔的作用降低,導致口腔細菌製造硫化物,造成臭味。
  2. 口乾舌燥,與早上起床臭氣一樣,都是唾液分泌減少,導致自我清潔作用降低,細菌製造硫化物所造成的臭味。
  3. 特殊食材,比如蔥、蒜等味道較重的食材,就會造成一時的濃烈口氣。
  4. 藥物、酒精、菸。

為可會有口臭

要減少口臭,杯蓋營養師建議可從平時生活習慣做起:

一、口腔清潔非常重要

  • 飯後刷牙,徹底清潔每顆牙齒。
  • 使用牙線,可以減少牙垢避免細菌滋生。
  • 清潔舌背,舌頭表面有乳突狀突起,容易累積細菌,需定期清潔。
  • 定期洗牙,定期到牙醫報到,清除牙結石及牙菌斑。

二、飲食調整

  • 多喝水。
  • 及類黃酮,能夠幫助消除嘴巴的臭味。
  • 蘋果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幫助口腔自我清潔。
  • 優格中的益菌,能夠幫助減少口腔壞菌,減少硫化物的產生。
  • 適量補充維生素c,可以幫助減少牙齦炎的機率。

如何預防口臭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很多人煩惱「口臭怎麼辦?」其實透過口腔清潔與飲食調整等方法,大多可以改善;但如果口腔真的很臭,最好還是要看牙醫,讓牙醫判斷是不是口腔疾病,或甚至其他疾病導致的!輕微的從鼻腔感染、鼻蓄膿,嚴重的則包括氣管、肺部感染、肺膿瘍、鼻咽腔腫瘤、腎衰竭、尿毒症等疾病都可能是口臭的原因,不可不慎。

療日子延伸推薦:(口臭原因竟是糖尿病!重症醫分享8種疾病、感染患者的氣味)




本篇文章轉載自: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原文名稱為:口臭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123RF、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