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飲冰品GODIVA、黑丸嫩仙草、進發家違規!手搖飲糖量高喝多易罹病

手搖飲料

炎炎夏日是手搖飲料的消費旺季,民眾除了關心熱量之外,也要注意製作衛生是否合格喔!台北市衛生局今(17)日公布GODIVA、黑丸嫩仙草、進發家、三良品茶、莫凡彼餐廳、玖仰等多家名店飲冰品不符合衛生規定。另外,根據《哈佛健康雜誌》報導,經常飲用含糖飲料,將會增加死於心臟病、中風的風險。杯蓋營養師帶您一起來瞭解!

北市抽驗飲冰品結果出爐:GODIVA、黑丸嫩仙草、進發家腸桿菌超標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17)日公布第三波衛生抽檢結果,共計抽驗83件(包括46件冰品、7件食用冰塊、30件飲料),其中12件飲品經初、複抽結果仍不符衛生標準,包含品GODIVA、黑丸嫩仙草、進發家、三良品茶、莫凡彼餐廳、玖仰等。

此次抽驗83件飲冰品(包含冰品、食用冰塊、飲料),依類別檢驗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沙門氏菌、腸桿菌科、大腸桿菌、大腸桿菌O157:H7),其中21件飲冰品初抽結果不符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複抽結果仍有12件產品不符規定,針對不符規定業者,臺北市衛生局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同法第48條第8款之規定,處分製造業者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不符規定名冊。(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多家名店衛生不符標準遭開罰。(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營養師分享手搖飲料4大秘密  你的半糖不是店家的半糖 

營養師杯蓋分享說,講到飲料,大家一定會聯想到想到甜甜的口味,而為了要有甜甜的味道,「糖」絕對是飲料好喝的關鍵,但是為了要好喝,無形中就會喝下非常多熱量,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幾個飲料的秘密,大家可以認識一下,若是要喝飲料可以盡量避免踩雷。

1.半糖不是半糖:有將近61%的店家,標示半糖實際上卻加了7-8分的糖

2.越酸加越多糖:越酸的飲料,接受度通常都比較差,所以要中和酸度,就會加比較多糖(像是檸檬汁含糖量就很高)

3.加料=加糖=加熱量:珍珠、椰果、紅豆...等等料,都會加非常多的糖,所以如果喝飲料要加料,一定要減少糖份!



每天喝2杯或2杯以上含糖飲料的人 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多33%

根據《哈佛健康雜誌》報導,研究人員分析30年來,約11萬8,000名衛生專業人員的健康數據,在調整了他們的不良飲食、健康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後,發現人們「喝含糖飲料越多,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越高」,和少喝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天喝2杯或2杯以上含糖飲料的人,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要高3分之1左右。


飲用白開水才能幫助代謝 減少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發生

報導指出,成年人平均從運動飲料、咖啡、茶和果汁等加糖飲料中,每天約攝取145卡路里的熱量。比起含糖飲料而言,飲用白開水才能幫助代謝,並補充流失的水分,減少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發生。


總糖量要小於總熱量的10%,若是能控制在5%以下最優

營養師建議,若是喝飲料建議大家一定要選擇半糖以下,否則真的無形中就會喝下非常多熱量! 也建議大家每日總糖量要小於總熱量的10%,若是能控制在5%以下更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手搖飲料均需標示「總糖量」、「總熱量」

2021年起食藥署要求所有飲品均需標示「總糖量」、「總熱量」,將現行添加糖量及該糖量所含熱量之標示,修正為「應標示該杯飲料總糖量及總熱量,並得以最高值表示之。」,而加在飲料中的珍珠、椰果...等也得標註內容物最高含有多少熱量,更依據不同品項、大小杯,也得清楚標示量,若標示不實,最高可罰四百萬元。

千萬不要小看熱量和糖分,過量的飲量更有可能造成肥胖和疾病,連鎖飲料店、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本來不包含額外添加物,像是珍珠、粉條等配料的熱量,明年新制改為「總糖量」、「總熱量」的標示讓民眾更清楚,才不會喝進去的到跟看到的熱量有落差。一杯飲料也許沒什麼,但長期累積下來的糖分及添加物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療日子推薦延伸:水果熱量也要注意喔!


圖片來源:翻攝自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療日子編輯團隊/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食藥署: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