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怎麼辦?骨科醫詳解肘隧道症候群成因,置之不理恐肌肉萎縮

手麻怎麼辦

老是手麻怎麼辦?你可知道,傷害神經組織有時很簡單,某些神經分布於很表淺的部位,容易受影響,比如「尺神經」。骨科醫師廖志祥表示,想必大家都有手肘不小心撞到、整隻手瞬間又痛又麻,甚至產生觸電感的經驗,這就是撞擊到尺神經的結果。

其實尺神經受壓迫也是大家中午趴睡手麻的原因之一,別以為只要等它恢復就好了,若長期壓迫,不只會使手麻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可能造成手指無法伸展、無力!不只是趴睡,很多生活中的壞習慣都會影響尺神經,導致「肘隧道症候群」。以下療日子請廖醫師給大家說分明。

手麻怎麼辦?哪些人容易發生肘隧道症候群?

網路上很多人在問「手麻怎麼辦?」可見手部發麻是很多人的老症頭,除了上面說的趴睡壓迫,包括現在很多人長時間拿手機、平板電腦追劇、看小說也可能導致肘隧道症候群。去年有一位高二生,就是因為長期用兩隻手肘撐在桌上用平板看小說,結果手肘與前臂又麻又痛,且造成無名指及小指無力。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肘隧道是什麼?廖志祥醫師解釋,尺神經從上臂往前臂走,會經過手肘的內後側,此處稱為肘隧道,尺神經在皮膚及骨頭之間,非常地表淺,受到的保護較少,容易受傷。而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指的是肘隧道內的尺神經受到壓迫或是刺激而產生的症狀,包含尺神經所支配的範圍:小指及一半的無名指麻痛、手掌腫脹、手指抓握無力等。

廖醫師說,有4種人是肘隧道症候群的好發族群:

  1. 上班族:因長時間使用滑鼠,將手肘內側靠在桌上,導致壓迫尺神經的時間過長。
  2. 運動員:手肘經常做彎曲或外翻的動作,反覆刺激尺神經,例如舉重、投球、揮拍等動作。
  3. 手肘曾經受過傷的人:新生的組織或骨刺會刺激尺神經。
  4. 手遊成癮者:居家防疫許多人沈迷手機追劇、玩電動遊戲,手肘長時間過度彎曲,讓尺神經持續受到刺激。

置之不理小心變「爪狀手」!肘隧道症候群該如何治療?

肘隊道症候群雖然不是大病,嚴重起來卻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教資訊指出,肘隧道症候群的早期症狀只是小指與無名指麻痺、刺痛,以及肘關節內側痠痛,但久而久之麻痺感會延伸到肩膀或頸部,再嚴重下去則會造成握力變小、小指、無名指的捏力消失,甚至手掌背面的內部肌肉萎縮,以至於凹陷下去,變成所謂的「爪狀手」,這時就比較麻煩了,可能連開罐子或轉動鑰匙的力量都不足!

醫師指出,肘隊道症候群的治療一般以保守治療為主,包含休息、口服消炎止痛藥、減少手肘彎曲的時間,或是使用輔具固定手肘角度、局部注射類固醇等,當保守治療無效時才會考慮動手術,比如手術局部減壓、尺神經繞道,或是切除部分手肘內側的骨頭以達成減壓效果。

該如何預防?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根據聯合醫院的資訊,預防肘隊道症候群有4個要點:

  1. 避免肘部大量重複運動。
  2. 培養正確的使用手肘的觀念,避免一些不良的習慣,例如長期讓手肘過度彎曲,或肘部長期靠在桌上。
  3. 若因工作需要須大量使用手肘,可將休息時間拉長或增加休息次數;如果常常使用電腦、打字,可考慮使用軟墊。
  4. 每天做足夠的肘部伸展運動。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教你一個姿勢幫助緩解手麻

安南醫院沈佩諠中醫師分享一個簡單的姿勢緩解手麻:手肘彎曲,手掌反手向後拉開,做成眼鏡狀。這個動作建議做到「上肢小指側肌肉緊繃」的程度即可,手勢可維持10~15秒,重複2、3次。

反戴眼鏡手勢

反戴眼鏡動作;圖片來源:安南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手麻原因百百款,雖然機率不大,但有時可能是中風等重症前兆,或是糖尿病、神經損傷的訊號,若時常無緣無故手麻,最好趕緊就醫診察。

療日子延伸推薦:(手麻原因不一定是中風,手腳麻痹4個原因、差異一次詳解)

本篇文章轉載自:廖志祥醫師  原文名稱為:手機滑太久小指麻麻的?當心肘隧道症候群!

圖片來源:123RF、安南醫院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