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扭傷、肌肉拉傷怎麼辦?輕微扭傷處理可參考M.E.A.T.原則!

扭傷處理

足踝扭傷、拉傷雖然常見,但也不要太過輕忽,因為再小的損傷都可能產生後遺症!但在打球、爬山、跑步運動過程中不小心扭傷、拉傷、撞傷時,當下該怎麼做呢?如果又遇上假日,附近也沒有醫院、診所,該怎麼緊急處理?以下將由骨科專家廖志祥醫師與您說明,輕微、緊急扭傷處理的幾個原則!

扭傷怎麼辦?輕微扭傷處理可參考MEAT原則!

足踝扭傷可分成為三級:

第一級扭傷:是輕微紅腫及壓痛,但仍可行走,韌帶僅輕微創傷未撕裂。

第二級扭傷:是明顯的紅腫及壓痛,雖然仍可行走,但活動功能已經受限,此時部分韌帶已發生裂傷。

第三級扭傷:則是嚴重的紅腫痛而無法行走,韌帶可能已經發生嚴重裂傷。

而若只是輕微扭傷,可在初期3小時休息冰敷後參考MEAT原則處理:

Mobilization:在可忍受的疼痛度內輕微地活動關節,可以幫助消腫。

Exercise:盡早在專業醫師指示進行關節韌帶強化訓練。

Analgesics:使用非消炎性的止痛藥,避免影響患處自主修復。

Treatment:詢求專業的檢查及治療。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緊急拉傷、扭傷怎麼辦?熟記「P.R.I.C.E」5步驟預防二度傷害

緊急扭傷處理可遵循「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5個步驟,已緊急保護患部、預防二度傷害的發生。

P:Protection(保護)

使用硬物支撐,如木板、棍子等,保護受傷部位,避免二度傷害。

R:Rest(休息)

避免傷勢惡化,應立即停止活動、休息,如果是下肢受傷,可以使用拐杖;上肢受傷,則可以使用手臂吊帶。

I:Ice(冰敷)

每隔1-2小時冰敷患處15-20分鐘,有止血、止痛、消腫的功效,建議可將冰塊裝進塑膠袋或冰敷袋中,避免皮膚因直接接觸而凍傷。

C:Compression(加壓)

將彈性繃帶由遠至近纏繞患處,協助血液回流,幫助止血和消腫,在戶外通常可以襪子作為繃帶使用,如果是腳踝扭傷,也可以將鞋帶綁緊加壓。提醒一下,要留意彈性繃帶的鬆緊度,太緊會造成反效果,加劇疼痛哦!

E:Elevation(抬高)

將受傷的部位抬高過心臟位置,可加速消腫。如腳踝扭傷時,可平躺並於腳下墊個枕頭,減少患處的腫脹。

依照「P.R.I.C.E」五大原則處理,不但能減緩受傷程度,也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在度過急性期後,可以到醫院或診所再做進一步的檢查跟治療。

扭傷腳踝必學「8字形固定法」

當腳踝急性受傷時,我們可以在冰敷後實施「8字形固定法」進行踝部的保護及壓迫,這種繃帶包紮法常用於關節處,採一上一下相互交叉的方式纏繞,但廖醫師也提醒,記得繃帶不要纏繞的太緊,不然靜脈血液循環無法回流,就會導致腫脹喔!

參考資料:骨科廖志祥醫師 - 運動醫學講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當發生撞挫傷、肌肉拉傷、關節扭傷等急性運動傷害後,應立刻實施「P.R.I.C.E」5字訣,可以減緩出血、紅腫和疼痛,但如果已經脫臼、骨折或有嚴重出血的情況,還是要馬上送醫急救哦!

廖志祥醫師也提醒大家,在第一次足踝扭傷後,若能及時獲得正確的治療,慢性踝關節不穩定發生的概率才會降低,避免後續一連串的麻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彎腰會痛?搬重物姿勢不對恐致椎間盤突出!醫:掌握這技巧)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骨科廖志祥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