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閃到怎麼辦?物理治療師:先做2動作初步判斷原因,3種情況須就醫

腰閃到怎麼辦

「腰閃到怎麼辦?為什麼會那麼痛?」雖然閃到腰是小毛病,有時卻能讓人痛不欲生,其實太過嚴重的下背痛可能是椎間盤突出、腰椎扭傷導致的,甚至源自內臟疾病!在疼痛的當下,如何初步判斷原因?該看什麼科?怎麼預防?以下療日子邀請Hunter物理治療師為大家解說腰閃到怎麼辦。

腰閃到怎麼辦?如何判斷疼痛原因?

Hunter說明,大家所說的「閃到腰」可能源自:

  1. 肌肉拉傷
  2. 椎間盤突出
  3. 腰椎關節扭傷(動作太快、負荷太重時容易發生)
  4. 內臟疾患(腎臟、腸胃道、主動脈等問題)

民眾大多無法自行判斷是什麼原因,但可初步判定疼痛是否與肌肉、骨骼有關:

  • 前/後仰、轉腰:如果疼痛會緩解或是加劇,可能跟「肌肉」、「骨骼」有關。

  • 按壓、揉壓痛點:如果按、揉時會改變疼痛程度,屬於較淺層的疼痛,比較可能是「肌肉」問題。若原因來自椎間盤,無論怎麼按、揉都很難壓到根源;若源自關節問題,除非以正確的推動手法大力按壓,才會影響到疼痛程度。

閃到腰之後,出現什麼狀況最好去看醫生?

  • 嚴重疼痛:如果當下疼痛很劇烈,即便兩三天後就沒事了,也最好看一下醫生。所謂的「嚴重疼痛」,可用「會否影響生活」為標準。

  • 合併神經症狀:比如手腳麻木、有無力感等。Hunter警告,神經不像肌肉、韌帶容易修復,如果置之不理而惡化,不僅修復期往往會拉得很長,可到半年、一年以上,甚至永遠無法復原。

如何緩解疼痛?

腰閃到有很多原因,若不知道如何判斷,最好不要擅自做伸展運動來舒緩;Hunter舉例,像椎間盤突出後仰會比較舒服,但若是腰椎滑脫,後仰反而會不舒服,所以冒然做伸展動作有時會弄巧成拙、加劇疼痛。

閃到腰時一般建議先休息,在急性疼痛期時可以用冰敷舒緩,約冰敷6小時(每15分鐘休息一下,不能冰敷過久),之後即便還是非常疼痛,仍不建議冰敷,以免影響血液循環與組織修復。

如果已確定為肌肉拉傷,則可做簡單的下背部伸展動作,或是用網球等較軟的小球體,或是較專業的花生球在患部滾動,達成肌肉放鬆的效果。 [參考影片]

※建議靠牆壓球來舒緩疼痛,以躺姿壓球可能會力道過重、傷到患部。

閃到腰不能休息太久?大概多久會好?

一般會認為受傷後就要多休息才能好得快,但Hunter表示,閃到腰如果一直休息,不只不會加速復原,還可能造成身體一些代償的動作。目前學界建議,閃到腰的患者如果可以活動,可在醫療人員的評估之下做一些活動。另外,若在3、4天後仍未感到與初始疼痛程度有所差異,最好去醫院做一下評估,這可能是患者平時的工作或活動不斷刺激到患處,導致難以復原。

閃到腰該看什麼科?骨科、復健科或物理治療師?

目前的法規下無法直接看物理治療師,要先看過骨科或復健科醫師,拿到醫矚後才能給物理治療師治療。閃到腰不管是骨科或復健科都可以看,現在很多骨科診所都有物理治療師且附設復健的空間,而復健科診所也多有物理治療師。

Hunter指出,如果下背痛一直復發,建議去看一下物理治療師,因為這可能是源自日常動作的刺激,需要物理治療師找出造成刺激的動作,才能根治問題。

如何預防急性下背痛?

Hunter強調,容不容易閃到腰取決於身體對動作的負荷能力,如果平時有運動習慣,使肌肉、骨骼、韌帶變得強壯,會有較大的動作負荷彈性。

鍛練哪些肌肉能預防閃到腰?

  • (狹義的)核心肌群:包括腹橫肌、腹內斜肌、多裂肌、骨盆底肌與橫膈膜,它們像盒子一樣將腹部包圍、減少腰椎負擔。
  • 臀部與下肢:舉例來說,如果下肢沒有力氣,彎腰搬東西時需要更多腰部肌力把東西搬起來,增加腰閃到的風險,若臀部與下肢的力氣強,就能分擔較多腰部負荷。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落枕、閃到腰就吃肌肉鬆弛劑?藥師:當心過量引發肌肉鬆弛劑副作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一般以為60歲以上的族群不適合重訓,但Hunter表示,如果平時有運動習慣,長者不管是游泳、跑步或甚至重訓都可以做,其實各種運動都需要核心肌群穩定腰椎,所以不管做什麼運動都能訓練到它們;將核心肌群練強壯,就能減少急性拉傷的風險。

不過,若本身有疼痛的問題,可能是核心肌肉失能,那就須要挑特別的運動來重新啟動核心肌群,例如皮拉提斯等墊上運動。

※小提醒:不管做任何訓練,最好都先經由專家評估。

療日子延伸推薦:(肌肉痠痛來自脊椎受器減弱易受傷,教你一招找回脊椎本體感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Hunter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123RF、Hunter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