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就吃抗生素?小心抗生素副作用與抗藥性風險,還可能降免疫

抗生素副作用

即便醫師也可能濫開抗生素給你與你的小孩,你不僅要擔心抗生素副作用等風險,自身免疫力也可能受影響。


抗生素濫用有多嚴重呢!台灣的抗藥性比率是世界數一數二,這項「台灣之光」嚴重威脅著國人的健康,若眾多微生物都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國人將來受到感染可能會無藥可治!

兒科醫師陳映庄分享一個抗生素濫用的案例,希望衛教大眾抗生素的使用時機。

抗生素副作用值得重視,兒科醫點破迷思「發燒體溫比較高就要吃抗生素?」

近日陳醫師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一個案例,有一位約兩歲的小男孩因高燒39~40°C、鼻塞、咳嗽和眼睛紅腫分泌物等症狀而就醫,小朋友沒有明顯的細菌感染跡象,比較像是病毒感染,於是醫師幫他準備症狀治療藥物,但這時小朋友的母親有些疑問:


「嗯…其實我兩天前已經有先帶去給其他醫生檢查過,目前已經在吃抗生素了,可能是他非常抗拒吃藥而且幾乎吃完就立刻嘔吐,那還要繼續吃嗎?」


「原來已經在吃抗生素囉?那請問當時的診斷是甚麼呢?中耳炎?或有膿綠鼻涕鼻竇炎之類的嗎?」


「鼻涕是有點黏但是是白色的,其實好像沒有特別說為什麼要吃… 」


「這樣阿… 我想把他的抗生素停掉,因為看起來沒有使用的必要性~」


「可是…我怕有抗藥性的問題。」


「其實如果沒有明確要殺的細菌存在的時候,一直吃抗生素只是在殺自己體內無害的細菌或腸內菌而已,對病情並沒有幫助喔。」


雖然解釋了一番,媽媽還是有些猶疑不定,於是醫師讓小朋友做腺病毒快篩,果然確診腺病毒感染,因為腺病毒沒有特殊的藥物治療,終於讓媽媽放心把小朋友的抗生素停掉了。


醫師提醒,病毒感染即使不吃藥絕大部分都會自己好~ 所以一般不會做特定病毒的快篩,除非為了讓患者確定沒有使用抗生素的必要,以避免抗生素過度使用。

抗生素作用不是能消滅所有病源體嗎?抗生素無法對付病毒!

有些人可能會疑問:抗生素不就是用來殺死細菌、病毒等病源體嗎?為什麼確診腺病毒感染後就不開抗生素了?


先來瞭解一下抗生素是什麼吧!抗生素英文是 antibiotic,英國微生物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最早發現一種真菌可分泌出殺死細菌的物質,即抗生素的開端,之後經過醫界不斷的研究,又發明了更多的抗生素種類來對抗各種細菌。


重點:「抗生素只能用來對付細菌」,其他病源體造成的疾病抗生素難以發揮效用。

把抗生素當消炎藥、發燒藥... 其實一般感冒不使用抗生素

許多人以為發燒、消炎等都可靠抗生素解決;然而,疾管署出版的「ASP抗生素管理手冊」指出:


實證醫學指出上呼吸道感染症及急性支氣管炎主要由病毒引起,因此,抗生素治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等效果有限,不建議臨床使用。

另外,很多人把消炎藥與抗生素混為一談,事實上抗生素作用不包括消炎,請務必將兩者分清楚。大家別忽略了抗生素的副作用,根據《高醫醫訊月刊》,抗生素常造成腸胃不適或過敏,而且部分抗生素種類具有刺激性而製成膠囊藥丸,服藥時若配水不足,容易發生膠囊沾黏而灼傷食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避免抗生素副作用請謹記「三不政策」

為了防止大眾過度使用而發生抗生素的副作用,或是體內細菌產生抗藥性的風險,醫界呼籲抗生素使用的「三不政策」,請大家遵守:

  • 不自行購買:抗生素是處方用藥,需要醫師的專業判斷,才能知道是否要用抗生素。

  • 不主動要求:服用不必要的抗生素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及副作用風險,還會摧殘體內正常菌叢,降低免疫力。

  • 不隨便停藥:一定要按時服用抗生素,並持續整個療程,不可擅自停藥,以免細菌有機會生出抗藥性。

療日子延伸推薦:(小孩過敏怎麼辦?別焦慮!小兒醫師教你如何幫孩子打造抗敏體質)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發燒體溫高就要吃抗生素?

參考來源:疾病管制署「ASP抗生素管理手冊」高醫醫訊月刊│向超級細菌說 bye bye --正確使用抗生素桃園療養院│認識抗生素

圖片來源:123RF、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