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怎麼辦?退燒藥可不能亂吃!療日子整理舒緩發燒的方式

發燒怎麼辦

突然感到發冷、全身無力,頭殼燒燙燙好像發燒怎麼辦?該直接吃退燒藥嗎?發燒的標準到底是37℃還是38℃?讓療日子為您整理發燒的原因以及該如何幫助舒緩發燒!

發燒怎麼辦?幾度算發燒?

發燒標準請參考下列溫度,高於則稱為發燒。

  • 肛溫: 38℃
  • 口溫: 37.5℃(耳溫與口溫相同)
  • 腋溫: 37℃
  • 耳溫: 37.5℃

發燒原因

發燒的原因種類繁多,造成發燒的原因,將近50%是來自感染,包括細菌、病毒、寄生蟲、黴菌等,例如流行性感冒、腸病毒都會造成發燒。其他會造成發燒的原因,包括自體免疫疾病、荷爾蒙失調、藥物反應、癌症(例如肺癌、肝癌、腎癌、淋巴癌、血癌)及不明原因發燒等。

發燒舒緩處理方式

1.可給予冰枕,每兩小時更換一次,若有寒顫情形則移除冰枕,給予適當保暖。

2.溫水拭浴。(合宜的水溫為41~43℃)

3.調節室溫、保持空氣流通,避免讓風直吹到病人。

4.減少衣著及被蓋。

5.增加水分攝取、適度補充電解質。

6.盡量保持環境舒適及多休息。

7.增加營養的攝取,可少量多餐。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增加免疫力吃什麼?吃對四大類神奇食物遠離感冒防生病!)


退燒藥怎麼吃?

  • 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並非病因,因此出現發燒時,因立即就醫治療,瞭解引起發燒之原因,以對症下藥,切勿自行購買使用退燒藥,而延誤疾病之治療。

  • 使用退燒藥是為減緩發燒之不適感,切勿過量使用: 經醫師開立之退燒藥,應遵照醫師處方使用。一般當發燒超過38.5° C 且有不舒服的感覺,或者體溫超過39°C時,可適當使用。但退燒藥是為減緩發燒所出現之不適感,讓病患得以充分休息,切勿為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而過量使用。

  • 常使用之退燒藥成分,主要為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ibuprofen、Indomethacin、Naproxen及Mefenamic acid等),這些成分亦為止痛藥常用主要成分,因此使用退燒藥時,切勿同時自行服用止痛藥使用,以免出現過量使用之情形。

  • 在服用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退燒藥時,可能會引起罕見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因此用藥時,應注意是否出現藥物過敏反應如「疹、破、痛、紅、腫、燒」等6大症狀,若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即刻停藥並及早就醫處置。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引起發燒的原因有很多,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不是退燒就沒事了,所以這個時候千萬不要自己吞服成藥,應該趕緊看醫生,讓醫生協助了解發燒的原因,以便對症下藥,避免延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退燒藥是為了減緩發燒所出現的不適感,讓身體能夠好好休息、恢復元氣,所以醫生開的退燒藥,也應確實遵照醫囑使用,一般都是發燒超過38.5℃且有不舒服的感覺,或者體溫超過39℃時,可適當使用,千萬不可以為了讓體溫降到標準範圍而過量服用。

參考資料:正確使用退燒藥發燒 怎麼辦?不是退燒就沒事了! 來自食藥好文網發燒怎麼辦 | 大林慈濟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