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拉肚子吃什麼?觀察便便狀態而定!芭樂、綠香蕉單寧酸水果助止瀉!

拉肚子吃什麼

腹瀉可很單純,也可能很複雜。撇開食物中毒、細菌病毒感染、腸道生病所引起的腹瀉不談,生活中的飲食內容或情緒都可能影響腸胃道的運作,腹瀉是表現之一,這可以從糞便的形狀看得出來。能不吃藥最好,腹瀉如果可以利用飲食調整,何樂而不為呢!如何觀察糞便的形狀?拉肚子吃什麼?以下由胃腸肝膽科李宜霖醫師與您分享可以幫助緩解腹瀉的幾種水果。

拉肚子吃什麼?觀察便便狀態而定

造成腹瀉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吃壞肚子,也可能是因為情緒緊張而影響,以下為您說明如何觀察不同成因所導致拉肚子的便便形狀:

  1. 1.柔軟塊狀–可能是情緒壓力所造成的壓力型腹瀉。
    建議:可多吃含有不溶性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

  2. 糊狀大便–可能是乳糖不耐症或油脂含量太高造成的食物型腹瀉。
    建議:腹瀉時可攝取單寧酸含量豐富的水果,或多吃含有不溶性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

  3. 水狀大便–若伴隨著腹脹、腹痛,且水瀉一天超過3次以上,有可能是感染或發炎引發的感染型腹瀉。
    建議:立即就醫治療。

    此外,療日子也建議,腹瀉時應多補充水分,以免因為拉肚子引起脫水現象。除了水分補充以外,飲食上也暫時以食用稀飯等清淡、低油料理為佳。

腹瀉吃什麼?單寧酸含量較高的8種蔬果可幫助止瀉

有些人腸胃比較敏感,容易有大便太稀、輕瀉等現象,對於經常腹瀉的人,可以試試富含單寧酸的水果,如:蔓越莓、芭樂、覆盆子、青梅、石榴、綠香蕉、蘋果、葡萄等。這些水果常會讓便秘的民眾造成更大的困擾,但對經常腹瀉人卻可以幫上小忙。為什麼單寧酸含量較高的水果可以幫助止瀉?以下說明:

  1. 單寧酸(或稱鞣酸)含量較高的水果、茶飲+蛋白質=「單寧酸蛋白」(鞣酸蛋白),單寧酸蛋白會讓消化速度變慢、消化時間變長,有止瀉作用(便秘)。

  2. 含單寧酸的水果,吃起來有澀味,單寧酸會與蛋白質結合形成白色沈澱物,例如:吃太青的香蕉會讓嘴巴出現白色黏狀物質(單寧酸蛋白);水果愈青,單寧酸含量愈高。

  3. 將水果切開後放置一段時間,果肉會呈現褐色,這是單寧酸氧化後物質所呈現的現象;例如:蘋果、梨子。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吃香蕉喝水會拉肚子是真的嗎? 食藥署闢謠:不實傳言!)
(拉肚子怎麼辦?醫師分享6大處理方法快速讓腸道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拉肚子的飲食建議

這個世界很均衡,有人受便秘之苦,偏偏就有人剛好相反,吃到不對的食物,立刻廁所見。撇開感染、生病的腹瀉不談,有人是天生體質問題,拉肚子是家常便飯。但常常拉肚子吃什麼?容易腹瀉、拉肚子的人除了補充一些單寧酸水果之外,李宜霖醫師也建議可以這樣吃:

  1. 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加速腸胃蠕動,腹瀉更嚴重。

  2. 採低纖維(低渣)、低脂肪飲食,例如,白飯、白麵包、粥、麵、水煮蛋、蒸魚、瘦肉、較綠的香蕉等。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原文標題為:讓人痛到前胸貼後背的急性胰臟炎

參考資料:吃對蔬果,跟各種便秘說bye-bye!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