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頭痛怎麼辦?避吃加工、醃製品!中醫教妳4穴道舒緩

月經來頭痛

許多女性飽受經痛之苦,但「經前頭痛」卻常常被忽略,而經前容易頭痛屬於經前症候群的常見症狀之一,常常在生理期將至的時候,偏頭痛就發作,輕者為太陽穴隱隱作痛,嚴重的甚至會頭脹、頭昏、噁心、想吐,讓人苦不堪言!到底月經來頭痛怎麼辦?原因是什麼?療日子特別邀請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王心眉來為大家解答,教你如何舒緩改善此類困擾。

月經來頭痛原因是因為荷爾蒙影響!氣虛體質更容易發生

女生經期頭痛,中醫又稱之為「經前外感」;原因和女性經前荷爾蒙改變,易受到外在風邪影響導致。門診碰到不少女性常會反應,自己常在每次月經來前一週特別容易頭痛,也就是月經前身體的抵抗力變差,受到外在風邪影響、入侵,通常最容易發生在氣虛體質的女性身上。

當人體臟腑功能失調,身體元氣不足時,就會表現出來。這類體質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在經期前會感受到抵抗力下降、身體活動力減退,以及精神不振等反應,再加上,每個月的月經對於女性身體來說,都是一個大工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氣血及能量來完成。氣血經常並存,當婦女有氣虛體質問題,導致氣不足時,血自然也容易因此虧虛;使人體對於外界風濕寒等邪氣的防護力降低,而容易出現頭痛症狀。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女性荷爾蒙變化不僅會頭痛,也是月經來拉肚子的原因!可按這穴道舒緩)

月經來頭痛怎麼辦?吃什麼可緩解?少吃加工食品、咖啡以免頭痛加劇

經前、月經來容易頭痛的人,飲食方面最好避免加工食品、醃製品以及食品添加物為妙。像是雞精、味精中含有麩胺酸鈉,會過度刺激神經細胞受體,造成頭痛發生;醃製食品中含有酪胺酸,易使血管收縮,同樣可能引發頭痛。

許多人頭痛發作時會仰賴咖啡來止痛,事實上適度的咖啡因的確可以達到止痛效果,然而若攝取過多可能會讓原本緊張的肌肉更趨緊繃,加重頭痛的現象,更糟的是,若長期依賴咖啡,也可能產生咖啡戒斷症,一旦停喝咖啡,頭痛反而會發作得更加厲害,因此最好還是找出造成頭痛的根本原因才是解決之道。

別讓荷爾蒙操控!按壓4穴道,可舒緩經前頭痛

要改善經前頭痛症狀首先日常生活做好保暖工作、護住身體的陽氣非常重要。而做好脖子、肩頸、上背部的保暖,就是很好的自我保護方式。以下教你利用4穴道自助緩解經前頭痛的困擾:

  1. 合谷穴:把拇指食指併攏,虎口處肌肉隆起處即是穴位,按壓方向偏向食指,會有痠麻脹痛的感覺。合谷是手太陽大腸經的原穴,能疏散風邪並通絡止痛。

    合谷穴

  2. 外關穴:外關位於前臂背側,手橫紋上三橫指寬處,尺骨與橈骨之間即是穴位。是手少陽三焦經的絡穴,具有祛風清熱的作用,且能疏通經絡的瘀滯。

    外關穴

  3. 天柱穴:天柱穴位於後頸部正下方凹處,後髮際正中旁開約2厘米,屬足太陽膀胱經,主治後頸疼痛僵硬,並有提神醒腦的作用。

    天柱穴

  4. 太衝穴:太衝穴位於足背側,在第一、二足趾跖骨連接部位的凹陷處即是穴位。太衝穴是足厥陰肝經的原穴,具有疏肝理氣,清利頭目的作用。睡太久也會引發頭痛的喔。

    太衝穴

如果分不清楚哪一類型的頭痛,也可以直接根據疼痛的位置來做按揉,同樣也有助於疼痛的緩解。因此,無論按壓對應經絡的近端或是遠端穴位,都能夠達到疏通氣血,通則不痛的作用。每次按揉可持續5-10秒,以痠脹為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要提醒大家,現代人很常使用3C產品,但卻容易忽略到螢幕的亮光會刺激腦部,也可能會誘發頭痛,尤其使用的越頻繁,越容易引發頭痛,不得不防。

療日子推薦延伸:(月經來吃什麼?經痛怎麼辦?貼心推薦月經舒緩補鐵6大食物)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睿鳴堂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王心眉 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