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週期怎麼計算?天數不固定是異常嗎?醫師帶你了解周期變化

月經週期怎麼算

月經週期怎麼算?週期過長或過短都是不健康嗎?以下就讓中醫師帶你了解如何正確觀察月經天數!

月經週期怎麼算?正常是幾天?

月經的週期通常是以月經來的第一天開始算起,一直到下一次來的前一天。一般而言,女性月經周期大約是28天左右,會因為個別差異而有不同,有些女生週長一些,有些女生週期短一些,所以正常的月經周期天數落在28天加減7天。因此你的月經周期只要是「固定」的,而且天數落在21天到35天之間,都算是正常的週期範圍。

要注意喔!這裡有提到是「固定」天數,如果上個月周期22天,這個月變成34天,這樣就不是正常的周期。有極少部分的人雖然是有「固定」的周期,但是周期卻是2個月、3個月,甚至1年才來1次月經,這種狀況在中醫古籍中就有記載,2個月行經一次稱為「併月」、3個月來潮1次稱為「居經」、1個月才來1次月經稱為「避年」。

如果從初經起就是非常「規律」的幾個月才來1次,那麼這樣的周期就是妳的「正常」週期,中醫認為每個人先天稟賦不同,這種狀況並不需要去治療。但如果初經開始是正常的月經,但是幾年之後才變的不規律,這樣就是「不正常」,很有可能是有內分泌失調或是其他疾病所造成,此時一定要去婦產科做徹底的檢查。

想搞懂月經的週期 先了解為什麼會有月經?

子宮由內而外,可分為內膜層、肌肉層、漿膜層三層。其中,內膜層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每個月會周期性的增厚,等待受精卵著床、成長。當卵子未受精,女體沒有懷孕時,內膜就會剝落從陰道排出,就是俗稱的「月經」。

月經的用途為何?

在中醫典籍《血證論》中有提到:「女子胞中之血,每月換一次,除舊生新。」每個月女性的子宮內膜都進行周而復始的變化,目的只有一個:迎接受精卵著床,如果沒有受孕,則內膜剝落、月經來潮,進入下一個周期。因此,可以說月經的來潮,就是替懷孕做準備。

每個月子宮內膜都會剝落再新生一次,所以月經來潮時月經量、顏色、疼痛感……等,都有可能月月不同,而月經來潮時身體狀況,也就成為評估女性健康的指標之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教妳月經週期計算方法與內膜的變化

第一期:月經期

月經周期天數的長短因人而異,來潮的第一天起,這時候子宮內膜開始剝落,開始出血。出血時間維持大約3-7天。

第二期:濾泡期

從月經的第一天開始到排卵日前這段時間稱為「濾泡期」。這個時期腦下垂體所分泌的「促濾泡成熟激素」作用在卵巢上,使卵巢內的部分濾泡漸漸成熟, 這時卵巢開始分泌雌激素來刺激子宮內膜的增生,其中的一個濾泡成熟而排出卵子,其他沒成熟的濾泡則自動萎縮。

女性月經的天數差異很大,月經周期21天至35天都算正常,依據不同個體的月經周期濾泡期並不相同,通常是12至20天,月經周期越長的人,濾泡期越長,以月經周期28天來計算;濾泡期大約為月經來潮的第1-12天左右。

第三期:排卵期

排卵期腦下垂體分泌的的黃體成長激素(LH)會忽然升至最高,在24小時之後卵巢變會排出卵子。市面上一些測排卵的試劑,主要就是以測量LH的濃度,來預估排卵的時間。

排卵是在一瞬間,排卵期指的是這一段時間卵巢已經準備好隨時要排卵,並不是在排卵期間,卵巢一直都在排卵喔!以月經周期28天來計算排卵期大約落在月經來潮後的第13-14天左右。

第四期:黃體期

排卵之後,排出卵子的濾泡變成了黃體,黃體會持續分泌出黃體素來維持子宮內膜的厚度,使內膜轉變為利於受精卵著床的狀態。這個時候因為黃體素的作用,女性的體溫會升高0.5度。黃體期的天數個體差異並不大,一般都落在10-16天,平均約在14天左右。

如果有受精卵著床在子宮形成了胚胎,生長中的胚胎會對母體發出信號――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使得黃體持續分泌黃體素以維持懷孕狀態,當hCG濃度到達一定水平時,從尿液中便可以測得濃度,這就是驗孕棒驗孕的原理。

如果沒有受精卵著床,黃體就會漸漸的萎縮,當黃體素量不足以維持子宮內膜厚度時,子宮內膜便開始剝落進入下一次月經期。以月經周期28天來計算黃體期大約落在月經周期的第15天第28天。

療日子月經延伸閱讀推薦:(經痛喝四物湯就對了?補錯小心更傷身!中醫師帶你破解迷思。)


本文轉載自: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標題為:中醫調經助孕先修班:女性為何會有月經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