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致癌!?染髮劑與染髮方式才是關鍵 8要點避免致癌

染髮致癌

染髮劑是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的一種化學藥劑,特別是銀髮族與年輕人,為求恢復青春或是為了時尚,染髮的人數相對地提高。然而染髮劑畢竟是化學藥劑,使用多了難免會令人擔心它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危害;特別是染髮致癌是否為真,更可能是相當多人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跟著寮日子一起來看看吧!

染髮致癌?染髮劑中是否真的含有致癌物?

大部份染髮劑中主要的成份,為煤焦油的衍生物對苯二胺類化合物,另外有的還含有過氧化氫、酚類化合物等氧化劑。其中對苯二胺類化合物在動物試驗,經口餵食後確實有證據顯示可能會導致泌尿道、肝臟、皮膚、乳腺、前胃、甲狀腺或淋巴系統的癌症。至於經由皮膚的試驗,亦有少部份證據顯示它會經由皮膚吸收而致癌;但是也有部份動物實驗指出,皮膚給予對苯二胺類化合物,並不會致癌。至於過氧化氫與酚類化合物,雖然其致癌的疑慮遠較對苯二胺類化合物為低,但過氧化氫仍有實驗動物致胃癌的報告。

經常染髮,是否會較容易得癌症呢?

關於常染髮是否會較易罹患癌症,如根據國外現有的資料顯示,兩者間並無一致的相關性,換句話說也就是『染髮不一定會致癌』。雖然曾有部份的研究指出,經常接觸染髮劑的人(包括美髮師及一般民眾),可能會較一般人有更高的罹患乳癌、子宮頸癌、外陰部癌症、淋巴瘤、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肺癌、膀胱癌、及黑色素瘤的機會;但是增加的比率一般而言並不高,且不同研究間的結論並不盡相同。

該怎麼做比較不會因為染髮而增加得到癌症的機會呢?

由於因染髮罹患癌症的潛在危險仍不能完全忽視,因此要想免除因染髮而致癌的可能,最好做到以下幾點:

(1) 可能的話,儘量不要染髮,或至少不要長期染髮超過20年。

(2) 少使用深色且不褪色的染髮劑,多用清洗1~3次或5~10次後即可洗淨的染髮劑。

(3) 染髮時多使用含海娜(henna)或其他植物性染料的染髮劑,儘量少使用可能致癌的含煤焦油衍生物的染髮劑。或者也可以使用漸染式的染髮劑,但因此種染髮劑常含有醋酸鉛,會不會因染髮而導致鉛中毒,則是另一個常被提出的疑慮(但至少目前尚無人因此而導致鉛中毒)。

(4) 染髮時務必戴手套。

(5) 染髮完成後立即以清水充份洗淨頭部。

(6) 染髮時應確實依照包裝上的標示進行。

(7) 可以使用髮飾或其他方法讓頭髮變得更漂亮,不一定要染髮。

(8) 染髮時不要抽煙或吃東西,免得手上沾到染髮劑而食入口中,增加其吸收量。

如何辨別染髮劑的成分其中是否含有致癌物?

染髮劑的標示常不清楚,確實是一個問題。由於染髮劑的包裝上如果清楚標示,則其成份自然可由標示得知;至於標示不清或根本沒有標示,如何得知其中有無前述的致癌成份呢?一般而言,各種染髮劑中,或多或少都會含有一些可能致癌的物質,因此染髮就可能會有風險。不過一般而言,愈深色(例如黑色、紅色或棕色)的染髮劑,含有前述致癌物的量通常愈高。此外,較不會褪色的染髮劑,含有的致癌物量也多半較高,因此儘可能的話應少用上述染髮劑。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染髮劑是否還有其他健康上可能的危害呢?

除了可能致癌的危險外,染髮劑最常造成的健康危害其實是對皮膚的刺激,甚至於產生嚴重的皮膚過敏。因此在使用一個新品牌的染髮劑前,最好先滴一小滴於耳後皮膚上,不要洗掉觀察2天後,如無紅腫等過敏反應才可以安心使用。而除了皮膚刺激外,染髮劑如使用不當或不慎食入,也可能產生腸胃刺激(甚至於出血潰爛)、肝腎功能變差、變性血紅素血症(四肢皮膚及嘴唇發紫發紺),乃至於其他更嚴重的中毒症狀,因此使用時不可不謹慎。

總之目前雖然還無法確定染髮與得癌症間究竟有無相關性,但是因為染髮劑中常含有可能的致癌物,因此要想避免因染髮致癌症的風險,最好的辦法還不要染髮或少染髮!

療日子也想請你關心:
癌症年輕化!26歲正妹淋巴癌3期 預防保健不可忽略什麼?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