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好處多,搭配堅果降6成乳癌風險、3成中風機率

橄欖油好處

大家都說橄欖油好處多多,但常吃橄欖油到底有什麼好處呢?乳房腫瘤專科醫師葉名焮指出,根據研究,常攝取橄欖油與堅果等健康的油脂來源可預防癌症,即使是肥胖者,常攝取橄欖油也有顯著的降低乳癌之功效。

乳癌可說是台灣女性的頭號公敵,是國內罹患率第一名的女性癌症。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有一萬多名女性罹患乳癌,而其中有2,000多名女性死於乳癌,平均起來,每天有31位女性被診斷為乳癌、5位女性左右因為乳癌病故!

橄欖油好處多,顯著降低乳癌風險

除了與台灣鄰近的日本是長壽之國,歐洲地中海一帶的人民也以健康長壽聞名,有人去整理他們的飲食習慣,提出「地中海飲食法」,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飲食方針之一。

葉名焮醫師引用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的研究,表示採用地中海飲食習慣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較低。研究人員認為,可能與她們經常食用一種初榨橄欖油有關,在最新的調查中發現,更多食用橄欖油和堅果的婦女,罹患乳癌的可能性降低6成左右,是十分顯著的改變。

地中海飲食的特點是沙拉、水果、蔬菜和乾果較多,同時輔以少量的魚、瘦肉和乳酪,當然更包括橄欖油和紅酒。 在參與研究的4,282名婦女中,每周都會吃到橄欖油和堅果,而她們的平均身體質量指數為30.4,超過肥胖標準。研究人員指出,這些婦女都被安排採用地中海飲食,其中含有橄欖油,結果顯示,她們罹患乳癌的可能性比採用其他飲食習慣的人低了62%。

橄欖油好處還包括降低心臟病、中風機率

醫師指出,如果人們注意飲食,遵從健康的飲食習慣,在預防疾病上就可能出現不一樣的效果。研究顯示,健康的飲食習慣,比如經常食用堅果和橄欖油,就可增加人的壽命,也能避免罹患心臟病等心血管病病的風險,比如中風的可能性可降低30%,同時還能起到保護大腦的作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你買的是純橄欖油還是調和油?

講到橄欖油,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墨綠色的瓶身吧!請多注意瓶身上的標示喔!有些橄欖油會混合其他油脂。行政院「食品安全資訊網」呼籲,消費者選購植物油時要仔細檢查產品標示名稱及成分,如果油品以單一油品命名,比如橄欖油、沙拉油,表示只含有1種油脂;若混合兩種以上的油脂則必須標示「調和油」。

更具體地舉例,如果標示「橄欖油(調和油)」,該油品的橄欖油成分至少要佔50%以上;如以兩種油品命名,如「橄欖葵花油(調和油)」,則橄欖油及葵花油成分都應該高於30%。橄欖油是相對價高的產品,為了經濟考量未必一定要買純橄欖油,但認明標示才不會買到不符期待的油品。


療日子延伸推薦:(乳房痛、脹有分泌物怎麼辦?這些常見症狀是乳癌前兆嗎?)



本篇文章轉載自:葉名焮醫師的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食用橄欖油 降低罹乳癌風險

參考來源:聰明選購食品-植物油篇│食品安全資訊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