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消除不只減肥,易水腫者也要小心!美國皮膚專家:少吃糖

橘皮消除

大部分女性只要過了青春期身上難免會有一些皮膚表面凹凸不平,即所謂的「橘皮」組織,是許多人的心頭大恨。相對於女性,很少男性有橘皮紋,這是怎麼回事?愛美的女性又要如何讓橘皮消除呢?以下讓療日子為大家解答並提供5個建議。

橘皮是什麼?橘皮消除很難?

「橘皮組織」(cellulite)這個名詞,最早現於法國19世紀的醫學文獻,描述皮膚如同橘皮般凹凸不平的狀態。據統計,青春期後的女性,超過85%都會發生橘皮組織,通常在青春期開始出現,然後與之終生相伴,很不幸的,橘皮消除並不簡單。與女性相對地,男性很少會出現橘皮組織。

為何橘皮好發於女性身上?常發生在什麼部位?

主要是因為男女的脂肪構造的不同,導致橘皮特別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

  • 女性的皮下脂肪由垂直走向的纖維束固定住(請參照下面解剖圖)。當脂肪組織膨大時,會向上推擠「真皮層」,但因為部分脂肪組織會被垂直的纖維束束縛住,因此出現凹凸不平。
  • 男性的皮下脂肪由斜向結構的纖維束固定,脂肪組織呈現小葉狀,在這型態下,脂肪小葉比較不會向上突起、形成橘皮紋。

男女脂肪組織差異

圖片來源:123RF圖庫

當體內的脂肪累積過多,通常會加劇橘皮惡化,女性的脂肪容易積聚在臀部與大腿,或許因為如此,橘皮特別好發於這兩個地方。另外,脖頸、上臂、乳房、下腹部也常有橘皮組織。

※橘皮產生的過程:女性的脂肪是重直走向,當脂肪過度膨大時,會推擠上方的真皮層而凸出,而垂直的纖維束維持原來的高度,則相對凹下,因而產生凹凸不平的橘皮紋。

橘皮產生的過程

圖片來源:123RF圖庫

荷爾蒙與基因也影響橘皮組織

雖然減少脂肪可降低皮下脂肪團塊形成、減少橘皮發生風險,但這不代表瘦子就不會有橘皮,橘皮的產生還有很多因素。根據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荷爾蒙在橘皮的形成過程中也發揮重要作用,而遺傳則決定了皮膚結構、皮膚質地,這些都與橘皮發生與否有關。

資料來源: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

如何改善、消除橘皮組織?

以下給5個建議:

1.多爬樓梯、深蹲

專家建議,要預防橘皮,最重要的還是維持標準體重,避免短時間內忽胖忽瘦;另外,可以經常做針對下半身的運動,像是游泳、爬樓梯等,增加肌肉量也有助於預防橘皮。深蹲等針對下半身的重訓動作也值得嘗試。

療日子延伸推薦:(深蹲的好處從生活潛移默化,正確深蹲幫你降低骨折機率!)

2.防曬

紫外線會破壞體內膠原蛋白,使肌膚老化、鬆垮,而皮膚的鬆垮也會惡化橘皮,所以防曬也是預防橘板的一個重要方法。

3.少吃會產生酸的食品(包含糖分)

紐約西奈山醫學中心皮膚病學助理臨床教授珍妮特·格拉夫博士(Dr. Jeannette Graf)建議少吃會產生酸的食物,如可樂和糖分。

療日子延伸推薦:(精緻糖攝取量一瓶汽水就爆表!糖分會降免疫、殘害幼童腦部發育)

4.多吃蔬果、多喝水

美國梅約診所鼓勵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喝水以及必需脂肪酸。這些飲食本身並不能治癒橘皮組織,但可能會有幫助。 

5.擦含有視黃醇的除紋霜

美國梅約診所指出,研究已證明塗抹0.3%的視黃醇霜可以改善橘皮組織的外觀。視黃醇有助於增厚皮膚,從而減少凹陷。此類產品每天可使用1~2次。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易水腫者可能產生橘皮

根據韓國美容專家朴惠貞的著作《零橘皮組織按摩:只要伸展+揉壓,4週剷除多餘脂肪,不必運動就能瘦》,下肢靜脈的循環不順暢的話,小腿和腳踝會經常有水腫問題,這種水腫如果沒有即時處理,就可能產生橘皮組織。

專家建議盡量不要久站久坐、使淋巴循環變差,並避免會壓迫皮膚的衣服材質,如果平常就有嚴重的水腫題,可用按摩幫助血液和淋巴循環。

療日子延伸推薦:(洋梨型身材女性較常見?停經後變沙漏型!專家解析男女4類肥胖瘦身法)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