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禮盒首選!櫻桃功效有5大優點 每日吃幾顆才正確?這樣洗更健康

櫻桃功效

如何挑選一個健康的伴手禮?高貴不貴的櫻桃是經過許多網友票選的高聲量水果!新鮮的櫻桃甜甜酸酸,食用上又非常方便,深受大家的喜愛。櫻桃的產季在夏天,不過因產地、季節的關係,台灣一年中會有兩次大吃櫻桃的機會,分別能吃到來自北半球(夏季5~8月)和南半球的櫻桃(冬季12~1月)。但你是否有發現,為什麼許多市售的維生素C來源都是櫻桃?而櫻桃又有哪些對人體的好處?以下就由療日子為您整理5大櫻桃功效及營養成分!

櫻桃功效及5大好處整理

  1. 預防癌症:櫻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而櫻桃所含的多種植化素如:多酚類、花青素、槲皮素、類黃酮等,也都具有抗發炎的功效,因此對於預防癌症也有所幫助。

  2. 預防心臟病:每100公克的櫻桃中含有236毫克的鉀,可以平衡體內的納鉀比例,預防高血壓,並減少罹患心臟病的機會。

  3. 舒緩關節炎、減緩痛風:櫻桃富含抗氧化物質於一身,維生素C、花青素、多酚類等,都已經證明能幫助對抗發炎,而新北藥師公會也曾分享,痛風患者除了需要控制飲食外,經美國研究指出,適量吃櫻桃有助於降低痛風發作,簡單來說,只要每天攝取10至12顆櫻桃,就能將發作風險降至一半。不過要提醒大家,櫻桃並非吃愈多愈好,若是有血糖控制不佳、或腎臟功能差者,櫻桃也不能多吃。

  4. 預防貧血:吃櫻桃能幫助補血,但可不是因為櫻桃含有豐富的鐵質!因為人體在製造鐵質時需要維生素C的促進才能合成,而櫻桃所富含的維生素C就能達到此功效!

  5. 改善失眠:櫻桃是褪黑激素的天然來源,可助於改善睡眠。由於褪黑激素是一種有助於調節睡眠的荷爾蒙,若是有失眠問題的人,也建議可在日常中適量地攝取一些櫻桃,幫助入睡。

療日子延伸推薦:(櫻桃是助眠食物!睡不著快吃3類食品,增進褪黑激素維持生理時鐘)

櫻桃營養成分及熱量分析

依據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櫻桃的熱量每100克的修正熱量為73大卡,平均每顆的熱量為6大卡,屬於熱量不高的水果,適量吃不會長胖,也非常適合減肥期間食用,但切勿暴飲暴食,以免影響腸胃健康,也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櫻桃營養成分 含量(每100g)
熱量 73 kcal
水分 78.8 g
粗蛋白 1.2 g
粗脂肪 0.3 g
總碳水化合物 19.1 g
膳食纖維 1.3 g
2 mg
236 mg
15 mg
13 mg
0.2 mg
0.2 mg
23 mg
維生素A總量(IU) 20 I.U.
維生素E總量 0.13 mg
維生素B1 0.02 mg
維生素B2 0.04 mg
菸鹼素 0.10 mg
維生素B6 0.04 mg
維生素C 10.7 mg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療日子整理

想知道櫻桃一天可以吃幾顆?依照衛福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成人每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水果一份的份量約為一個拳頭的大小,而櫻桃的食用量每份以9顆櫻桃為宜,若一次食用過量,容易造成血糖上升,建議糖尿病患者須多加注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吃藍莓好處有哪些?藍莓營養7大功效,但一天別吃超過這份量!)


醃製過的櫻桃要小心!含糖量高不能多吃!

雖然櫻桃功效多,富含的豐富營養對人體也有許多好處,但要小心,常出現在蛋糕上色彩鮮紅又甜甜的醃漬櫻桃,是採用色澤淺紅、口感酸澀的酸櫻桃加以染色醃漬而成,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許多糖分及人工色素,營養素也流失許多,切勿食用過多,以避免過多的糖分及添加物造成身體負擔。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蔓越莓功效可抗癌、預防尿路感染與心臟病!間隔喝蔓越莓汁讓好處最大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櫻桃這樣洗

療日子提醒大家,由於櫻桃非常容易殘留大量的農藥,所以在清洗櫻桃時一定要特別仔細,建議可先在一盆水中加入一茶匙的可食用小蘇打粉,放入櫻桃浸泡約5分鐘,接著在水龍頭下用流動的清水沖洗,溫柔搓洗後瀝乾就可以裝盤食用了,但也要注意櫻桃碰到水後就要立即食用,否則容易腐壞。

健康美食專線:0800-088-298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新北藥師公會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