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汗劑致癌?含鋁鹽壞處多?專家破解迷思,這時使用才正確!

止汗劑

夏天高熱讓人狂流汗,不只身體黏答答,更可怕的是汗臭味。這時候很多人會用止汗劑來止汗,但止汗劑是隨噴隨有效嗎?其實很多人誤會了用法,以至於怎麼噴都沒效,甚至出現副作用。以下療日子要告訴大家止汗劑要怎麼用才能有效止住流汗、終結體臭,並為大家解答:止汗劑有什麼壞處?會導致神經系統疾病嗎?

止汗劑導致乳癌!有神經病變的副作用?

現在人人聞癌色變,網路上就傳出使用止汗制臭劑「會抑制汗腺,導致汗中的毒素累積在體內而導致乳癌」,真的嗎?

先說明止汗劑的原理,止汗劑是利用「鋁鹽」在汗腺外形成凝膠來止汗,確實是靠「抑制汗腺」來止汗,但真的會導致癌症嗎?食藥署官網的衛教資訊指出,美國國立癌症中心及美國FDA研究已說明,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抑制汗腺與乳癌有關。國健署衛教資訊也表示,止汗劑所使用的鋁鹽與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雖然過去研究指出都有「類雌激素」的作用,會促進乳癌細胞增生,所以都有乳癌疑慮,然而,目前仍未有強力證據證明止汗劑與乳癌有關聯。

資料來源:食藥署國健署

另一個可能的副作用是,過量的鋁可能導致神經系統、腎臟與骨骼等的負面影響,所以很多人怕皮膚吸收止汗劑的鋁會造成問題。對此,食品安全資訊網指出,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The Federal Institute for Risk Assessment, BfR)曾評估含鋁止汗劑對人體造成的鋁暴露量,結果顯示止汗劑對人體鋁總攝入量的貢獻量很低,應該沒有負面影響的疑慮。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資訊網

正確的止汗劑用法為何?

止汗劑不是隨噴隨有效喔!根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鋁鹽在汗腺外形成凝膠,大約需要6~8小時,藉此推斷,如果早上要出門,大概就要在睡前使用,才會在出門後達到止汗的效果。

除了要注意使用時間,因為有些人的皮膚比較敏感,所以在使用上須特別小心,避免一些使用使用止汗劑的壞處:

  1. 塗抹的皮膚部位必須在完全乾爽的情況下,如果皮膚略帶水氣,可能會產生弱酸,刺激皮膚,產生搔癢或乾燥粗糙的情形。
  2. 流汗是調節體溫的機制,所以止汗劑使用在重點部分即可,不要全身使用,以免造成身體散熱不良。(同時也要注意,流汗會有「代償作用」,如果一處的汗腺出汗變少,另一處的出汗點就會增加出汗量,這可能會造成麻煩)
  3. 不要在剛除毛之後塗止汗劑,有過敏的可能性。

止汗劑塗在哪裡才有效?

所謂汗臭,其實十分複雜,有時流汗不臭、有時特別臭,這都是有道理的,瞭解自身汗臭的來源,才能讓止汗劑的效用最大化,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邱足滿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說明,人體的汗腺分為大汗腺與小汗腺:

大汗腺(又稱頂漿腺)

  1. 主要分布腋窩、肛門、陰部等部位。
  2. 受到性腺、神經系統控制,青春期後才會開始分泌汗液。
  3. 汗管開口在毛囊,汗液中含有蛋白質和脂肪酸,經皮膚表面的細菌作用會產生獨特氣味(費洛蒙),容易造成體臭。

小汗腺

  1. 分布全身,尤其手掌、臉部及腳底特別多,即一般的流汗。
  2. 熱的時候會出汗調節體溫,有時心情緊張與情緒高漲時也會造成出汗。
  3. 汗管獨立開口於皮膚表面,99%是水,主要功能是調節體溫,汗液經皮膚表面細菌作用同樣會導致汗臭。

邱足滿醫師指出,大汗腺雖然會產生可能吸引異性的費洛蒙,但並非絕對,有時反而會造成令人不悅的臭味,若自身體味不佳,可多噴大汗腺的分布位置,改善體臭;如果是因為容易流汗,可以噴小汗腺密集分布的位置,如手部、腳底等。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提醒:

有時就算提前使用止汗劑,仍不見效果,這代表商品沒效嗎?其實要給它一點時間,要連續塗抹止汗劑幾天,每天睡前使用一次,讓鋁鹽的濃度累積到一定程度後,效果才會顯現,所以止汗劑須要持續擦效果才會出來。

療日子延伸推薦:(天熱狐臭、汗臭大爆發?狐臭原因為何?中醫:吃這食物+3方法改善!)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