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止痛藥傷腎原因為何?腎臟8大傷害 醫師詳解止痛藥正確吃法

止痛藥傷腎

是否頭痛、經痛就吃顆止痛藥呢?台灣素有「洗腎之島」的惡名!食藥署管不到的止痛藥,其成分多含兩三種消炎止痛藥、甚至再加上類固醇,如此猛烈的用藥組合,止痛效果好,往往一顆就見效。但消炎止痛藥傷腎且易導致腎功能變差,是慢性腎臟病如此盛行的原因之一。尤其是腎絲球過濾率低於30的慢性腎病患者,要完全避免使用消炎止痛藥NSAID。療日子邀請佑安內科診所張維文醫師來分享。

止痛藥傷腎原因是什麼?

張維文醫師說明,所謂的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NSAID),就是藉由抑制 COX 酵素,來抑制前列腺素等物質的生成,進而減輕會帶來局部不適(如紅、腫、熱、痛)之發炎反應,達到緩解疼痛之藥效。

若腎病患者服用消炎止痛藥 NSAID,原本用以維持其腎臟灌流與腎絲球過濾率的前列腺素分泌會被抑制,血管不再擴張,腎臟的血液灌流量下降,腎功能會因此惡化,臨床上抽血就會看到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 BUN)、肌酸酐(Creatinine, Cre)的數值往上爬,表示腎功能變差了!

消炎止痛藥傷腎  會對腎臟造成8大傷害:

  1. 急性腎損傷
  2. 慢性腎臟病加速惡化
  3. 體液滯留與電解質失衡
  4. 低血鈉
  5. 高血鉀
  6. 血壓變高
  7. 急性腎間質腎炎
  8. 腎絲球腎炎,如微小腎病變或膜性腎病變

  • 急性腎損傷
    使用消炎止痛藥會減低腎臟的血液灌流量,腎組織因缺血而受到傷害,若病患此時的體液不足(如運動大量流汗、食慾不振吃很少、拉肚子、大量嘔吐等),可能因此雪上加霜,引發急性腎損傷。

  • 加速惡化慢性腎臟病
    若年齡在 65 歲以上、或同時具有冠狀動脈疾病,本來就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是屬於用藥後易造成腎功能惡化的高危險群;消炎止痛藥吃得愈久,體內累積劑量愈高,對腎功能的傷害愈大。

  • 低血鈉
    出現低血鈉症狀,例如頭暈想吐噁心,意識障礙甚至是癲癇發作。

  • 高血鉀
    出現高血鉀症狀,例如全身無力、手腳麻、心律不整。

  • 體液滯留與電解質失衡
    止痛藥用藥後也會干擾腎臟調控水分與電解質的能力,導致水分滯留進而增加罹患相關心血管疾病之風險。

  • 血壓變高
    甚至使血壓增高 3~6 mmHg,不利於老人腎臟病與糖尿病的控制。

  • 急性腎間質腎炎
    另外,少數人在使用 NSAID 藥物後,可能會出現腎間質腎炎、或膜性腎病變、微小腎病變等。嚴重者恐需洗腎。但停藥後多可改善!

  • 腎絲球腎炎
    腎絲球疾病,通常是在用藥數週至數個月後才會有明顯症狀,臨床上會出現蛋白尿可見小便泡泡多、尿潛血、或抽血發現腎功能異常等。

如有止痛需求者,該如何選擇止痛藥?分三大類說明

1.如果你是有腎臟病

屬於

  • 第一期或第二期之慢性腎臟病(有蛋白尿或血尿,且腎絲球過濾率在 60 ml/min 以上),使用 NSAID 後出現腎功能異常的機率不高,近似一般族群。

  • 慢性腎臟病第三期之患者(腎絲球過濾率 30~59 ml/min),用藥後腎功能惡化之機率大增,就要十分小心,服藥前必須先確認是否具有惡化腎功能之危險因子,如年紀大、體液缺乏狀態、心臟衰竭、肝硬化、腎病症候群、白蛋白低下等,若有的話,建議避免使用消炎止痛藥!

    沒有上述這些危險因子,可「短期」使用 NSAID,但最長不要超過五天!建議使用短效型 NSAID,如 Diclofenac, Ibuprofen, Mefenamic acid 等,並減量使用,會比使用長效型 NSAID 來得安全!
  • 針對第四期與第五期之慢性腎臟病患(腎絲球過濾率低於 30 ml/min),各慢性腎臟病治療指引如 KDOQI 或 KDIGO,皆建議要完全避免使用 NSAID。尤其是同時患有心衰竭、肝硬化、腎病症候群、或高血壓之病人、有在使用 ACEi、ARB、利尿劑、spironolactone 等藥物的患者,用藥後傷腎機率大增,更是不建議。

    畢竟對這些病人而言,他們的腎功能本來就所剩無多,即使腎絲球過濾率只有往下掉一些,都是很大的傷害。

2.如果是要舒緩經痛、頭痛止痛需求者,可以吃哪種止痛藥?

張維文醫師建議,首選是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常見商品名為普拿疼),但若覺得它的止痛效果實在不夠力,短期使用NSAID類消炎止痛藥還可接受(一次吃不超過五天);但若是慢性腎臟病第三期或更嚴重之患者,吃 NSAID 期間要密切追蹤腎功能喔!

關於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常見商品名為普拿疼) 與NSAID相比,乙醯胺酚是「相對」「比較」不傷腎,但每天若吃超過最大劑量 4公克(以一顆 500 mg 來說,即 8顆),要小心產生肝毒性,可能會因此爆肝黃疸!研究也指出,當 acetaminophen 終生累積劑量超過 100 公克(以一顆 500 mg 來說,即 200顆)時,也是會有傷腎疑慮的喲!

結論就是:沒有絕對安全的止痛藥,難免都會有些副作用,視情況短期使用就好,不建議長期規則服用喔!

參考資料: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05628/

3.若是痛風發作以致關節疼痛時的止痛藥怎麼吃?
可以短期使用類固醇三五天,等到關節消腫就趕緊停藥。

當上述藥物都無法減輕疼痛時,就要考慮使用弱效的嗎啡類藥物如 Tramadol 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止痛成藥、痠痛貼布別亂吃與大量塗擦

張維文醫師提醒。疼痛是身體給予我們的警訊,面對疼痛不適,應該是要去看醫生查出病因,而非自行買成藥來吃。

最後張維文醫師補充,根據藥物動力學,塗抹外用的消炎止痛凝膠或痠痛貼布,在血中的最高藥物濃度不超過口服消炎止痛藥之 1.5%,藥效主要作用在塗抹黏貼之局部範圍,較不會吸收至血液中造成全身性的影響。

若腎病患者有關節疼痛或肌肉痠痛時,可先考慮擦消炎藥膏或貼止痛貼布來緩解疼痛,對腎功能影響較小。但老話一句,若是使用在第四五期之慢性腎臟病患,還是要記得密切追蹤腎功能變化。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吃藥禁忌注意3件事!水果、保健品可以跟藥一起吃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轉載:張維文醫師部落格 【消炎止痛藥很傷腎】

參考資料:

NSAIDs in CKD: Are They Safe? Am J Kidney Dis. 2020;76(4):546-557.
Controversies in Acetaminophen Nephrotoxicity. Kidney Res Clin Pract. 2020 Mar 31;39(1):4-6.
Association of Opioids and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With Outcomes in CKD: Findings From the CRIC (Chronic Renal Insufficiency Cohort) Study. Am J Kidney Dis. 2020 Aug;76(2):184-193.
No Obvious Impact of NSAIDs on Risk of Kidney Failure: Causal or Another Selection Bias? Am J Kidney Dis. 2020 Jul 29;S0272-6386(20)30854-4. doi: 10.1053/j.ajkd.2020.05.023. Online ahead of print.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