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鬆弛劑、普拿疼、類固醇副作用為何?骨科醫詳解常見止痛藥利弊

類固醇副作用

相信時常受到肌肉、關節疼痛所苦的人,對於肌肉鬆弛劑、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普拿疼等名稱不陌生,想必也曾為了類固醇副作用等負面傳聞而害怕,療日子請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廖志祥,來跟大家分享這些骨科常用的藥物功效為何?有什麼副作用?

注射型藥物玻尿酸、類固醇副作用為何?增生治療是什麼?

先介紹較侵入性的消炎止痛療法,常見的注射藥物有:

類固醇(+局部麻醉藥):對於局部肌肉痠痛有立即消炎、止痛的效果,是骨科醫師常用的藥物,屬暫時治標的方法,不建議長期使用。類固醇副作用為同一部位多次重覆注射,容易造成韌帶和肌腱的脆弱。

類固醇

玻尿酸:早期關節炎病人的潤滑劑,可防止軟骨磨損,需定期施打,一般來說一週注射一次,一次療程約3-5週。

玻尿酸

※玻尿酸又稱「透明質酸」,是一種多醣體,廣泛存在於動物體內,其具有良好生物相容/可分解等特性,近年廣泛使用於美容醫學。玻尿酸皮下植入物在體內維持效果的時間因人而異,但一般來說約可持續6~12個月。

增生治療:在患處注射葡萄糖,增加局部的發炎反應,使組織重啟修復機制,促進受傷的組織再生。一般來說一週注射一次,一次療程約3-5週,注射後的幾天,疼痛感會加劇,最久可能持續一週;另外還有PRP,藉由注射發炎部位,減緩疼痛,促進組織再生。

增生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手指發癢長水泡!汗皰疹治療該如何避免復發?類固醇有副作用嗎?)

普拿疼副作用為何?肌肉鬆弛劑服用後該注意什麼?

接著介紹侵入性小的口服與外用藥物:分為消炎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

1. 止痛消炎藥:

  • 中樞型止痛藥:一般藥局都有販售的「普拿疼」就是這類藥物,沒有消炎的功能,所以效果較弱,但副作用少,較不易造成過敏反應,但服用過量仍會造成肝中毒。
  •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日本很夯的「EVE」就是這類的止痛藥,效果比普拿疼厲害,但長期使用會傷胃、傷腎,有部份人會對它們過敏。
  • 麻醉型止痛藥:嗎啡及類嗎啡,效果最好,適用於術後傷口疼痛,常產生嘔吐、便秘等副作用,也有成癮的可能性,需經醫師評估後處方才能使用。

    止痛藥

2. 肌肉鬆弛劑:

放鬆肌肉,減緩因肌肉過度收縮造成的疼痛。有嗜睡無力的副作用,老人要小心使用,用藥時也應避免開車、操作機械。若服用過量會造成呼吸困難的情形。

肌肉鬆弛劑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此類藥物包括舒肉筋新錠(Solaxin)、倍鬆錠(Befon)、鬆得樂錠(Sirdalud)、肌鬆定膜衣錠(Topee)。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倍鬆錠」,腎功能不佳的病人應減量使用,洗腎病人更不能使用。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適度運動有助改善肌肉、關節疼痛

治療肌肉、關節疼痛,不只需要藥物幫忙,其實也需要適度的運動,才能有效改善骨關節炎等疾病。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自行亂買藥服用,應該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才能獲得最適合自己的療程。醫師開藥後也必須時時留心身體服藥後是否出現任何不適,若有任何的不舒服,一定要告知醫護人員,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醫療風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你的膝蓋退化有多嚴重?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分級這樣檢視、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廖志祥醫師  原文名稱為:骨科醫師的秘密武器-藥物篇

圖片來源:123RF、廖志祥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