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低下導致帶狀皰疹纏身!醫:出現癢、刺痛伴隨小水泡恐是感染症狀

帶狀皰疹

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正是病毒隨時等待趁虛而入的時刻,除了當心新冠肺炎、流感等疾病來襲,也要小心皮蛇」來犯!對於自己或家人一旦遇過此病的人而言,絕對會有一籮筐的疑問亟待解答,關於帶狀皰疹什麼會長得到後該怎麼治療、該如何預防發作、症狀有哪些,就讓現任璞之妍診所副院長的皮膚專科醫師張佳穎來為大家解惑。

帶狀皰疹是什麼?

一般俗稱的「皮蛇」正式名稱為帶狀皰疹,是一種因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造成的水疱性皮疹。此病毒在人體初次感染時稱為水痘,儘管水痘後來痊癒,但病毒仍會持續潛伏在我們體內的神經節裡,當年紀較長、有其他疾病或免疫力降低情形時,病毒就會再次活躍,引發帶狀疱疹。

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

帶狀疱疹的症狀,一開始是沿著神經皮節的分布會出現癢、刺痛、疼痛感覺,接著幾天後皮膚會長出群聚性的小紅疹或小水泡。

很多老一輩的人都說皮蛇長一圈就會死掉,張佳穎醫師則澄清,由於神經節兩側是獨立的,大多是分布於身體單側「單側、帶狀、有疼痛感,是診斷此病的重要依據,臨床上不太會看到環繞兩側的圈狀發展。」不過,少數免疫功能較低弱的人確實會出現散播型帶狀疱疹(Disseminated herpes zoster),且引起併發症或續發性感染的機率較高,所以才會有「皮蛇纏繞一圈會致命」的誤解。

皰疹會傳染!?一歲以下嬰兒要特別注意保護

帶狀皰疹在皮膚上形成的水泡,裡面的液體含有病毒,是具有傳染性的。通常已長過水痘及幼兒時期曾接種水痘疫苗者,若接觸到水泡液體不見得一定會有症狀,但是對水痘不具免疫力,包括從未施打過水痘疫苗、沒得過水痘的人,若觸及水泡的水就有被傳染而出現水痘症狀的可能。因此醫師也特別提醒,小於一歲還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小寶寶應格外留意。

為什麼會得帶狀皰疹?三種人是高危險群

就季節來說,秋冬季節帶狀疱疹罹病率的確較高,但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臨床上也發現以下對象比較容易發病。

  1. 因免疫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年齡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是好發族群;
  2. 因某些疾病導致免疫力不佳者,如愛滋病、接受器官移植的人;
  3. 因血液腫瘤、癌症而需接受化學治療,或是需以免疫抑制劑藥物治療,致使免疫力下降者。

帶狀皰疹如何治療?

目前控制病情有效方式,仍以及時就醫治療為最佳方針,張佳穎醫師強調病患若能在發疹後兩三天內的急性期,接受正確治療便能減少不適。

  1. 經診斷確定後,即可給予已有健保給付的抗病毒藥物治療,能幫助加速癒合、縮短病程,並且可減少神經痛或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機率與嚴重程度;
  2. 針對癢痛症狀,開立止痛止癢藥物;
  3. 因水泡可能破裂或結痂,會搭配外用藥膏塗抹,並應根據醫護衛教適當照護傷口。

帶狀皰疹飲食上需注意什麼?該如何預防?

至於網路上流傳帶狀皰疹不能吃蛋、海鮮、鴨肉等說法,飲食上是否真有這些禁忌?醫師表示目前沒有科學與醫學證明不能吃上述食物,且帶狀皰疹雖以皮膚症狀做為表現,但並非過敏,所以飲食方面不需要特別禁忌。一般建議均衡飲食,避免辛辣、飲酒等刺激性食物,加上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強化人體自身的免疫機能,才是治療、預防和防止復發之道。

帶狀疱疹疫苗能提供保護力,50歲以上建議施打

有鑑於年齡是罹患帶狀疱疹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衛福部疾管署建議無論過去是否得過水痘或帶狀皰疹,凡50歲以上未曾接種帶狀疱疹疫苗的人,可以考慮接受施打。然而,已知會對疫苗成分產生過敏,或有免疫缺失疾病,或者懷孕狀況者,就不適合了。若接種疫苗前有發燒症狀,也應等到情況緩和、痊癒後再注射。

此外,如果和秋冬季節同等重要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一起施打,會有什麼問題嗎?醫師解釋肺炎鏈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皆屬不活化疫苗,而帶狀疱疹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所以「原則上,同時施打是可行的。」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體癬病源無所不在!幼兒黴菌感染常誤認濕疹,塗錯這種藥更嚴重!)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病人若能在急性期時獲得以上治療,大多數都能恢復健康,但有少部分族群神經痛或皰疹後神經痛情況較嚴重、已對生活造成困擾,而一般止痛藥物效果不夠理想時,則會轉介至神經科接受進一步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皮膚科張佳穎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