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出現小水泡又癢又腫?汗皰疹原因與流汗無關!止癢「高鈷鎳鎘食物」要忌口

汗皰疹原因

勤洗手、噴酒精,造成手指側邊冒出一顆顆聚集在一起的小水泡,奇癢無比,甚至整隻手脫皮、發紅腫痛且會反覆發生。不過令人困惑的是,即使手部沒什麼流汗,為什麼還會引發汗皰疹呢?療日子邀請馬光中醫成功院杜哲修醫師分享汗皰疹原因與如何止癢?又有那些東西不能吃才能讓這個不嚴重卻相當煩人的汗皰疹消失。 

汗皰疹原因:體質加上「刺激」內外5大因素

杜哲修中醫師表示汗皰疹也是濕疹的一種,好發於手腳。汗皰疹症狀在急性期會出現一顆顆透明的小水泡,非常癢,難以忍受,倘若不小心抓破了會增加感染的風險。若是反覆發作轉為慢性期時,會讓皮膚表現可能出現脫皮、脫屑,甚至是皮膚增厚、龜裂至疼痛的現象。 

汗皰疹治療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在於如何能維持治療的效果,才不會反反覆覆發作。其中最重要的是找出汗皰疹原因!

  • 外在刺激:例如季節交替、環境濕熱、常需洗手、碰水、接觸異物(最常見是金屬)。
    在門診中曾見過一個每次都是在左手發作的病人,細細察問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他換了新手錶,而他對金屬錶帶過敏,換了手錶之後症狀就緩解許多。若是因為工作需要常常碰水、清潔劑的人,一定要記得戴手套,減少手部皮膚接觸化學物質的機會,才能夠減少刺激,並且洗手後要壓乾,馬上在局部擦上保濕劑,才能減低汗皰疹發作的頻率。 

  • 內在刺激:例如壓力大、情緒煩躁或低落、長期睡眠不足。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或是過敏體質的病人也容易有汗皰疹問題。 

汗皰疹治療 汗皰疹照片 汗皰疹原因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濕疹原因複雜,頻繁酒精消毒也是禁忌!中醫教你如何飲食與治療)


汗皰疹會傳染嗎?會自己好嗎?

由於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濕疹沒有傳染力,因此不須擔心汗皰疹傳染到其他部位或是傳染給家人朋友。至於汗皰疹會自己好嗎?汗皰疹初期發作時,只要擦類固醇藥膏約一星期即可痊癒,但若拖延不理、等到轉為慢性汗皰疹時,治療時間就會拉長且不易根治、易復發!

想止癢怎麼做?晚上塗抹藥膏+凡士林與戴手套

汗皰疹治療的部分,會依患部範圍及症狀來進行合適的治療,大部分會開立藥膏讓患者塗抹,南投醫院李瑜芬醫師表示,可以嘗試在晚上塗抹藥膏之後,再裹上一層凡士林,並戴上手套。除了避免藥膏沾到其他地方,也能夠幫助吸收,改善乾燥。搔癢嚴重的患者則會建議口服藥物;而反覆感染持續6個月以上者,經醫師評估後可考慮針對局部嚴重的部位,進行照光治療,運用特定波長的紫外線光照射皮膚,改善病況。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藥膏 口服藥 光療
輕度(一般情況) O
中度/重度(反覆發作) O O O

療日子製表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手指發癢長水泡!汗皰疹治療該如何避免復發?類固醇有副作用嗎?)


如何預防汗皰疹?「高鈷鎳鎘食物」不要吃

此外汗皰疹患者更應少吃「高鈷鎳鎘食物」

  1. 糙米、全麥麵包、馬鈴薯
  2. 豆類、豆芽菜、香菇、洋蔥、菠菜、番茄、辣椒、鳳梨、棗子
  3. 蝦、牡蠣、文蛤、肝臟、鮭魚、鮪魚
  4. 罐頭食品、堅果、啤酒、巧克力



療日子延伸推薦:(換季過敏皮膚癢、眼睛癢怎麼辦?快掌握營養師三不三吃原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患部保濕且不要弄破水泡

杜哲修醫師分享,很多病人覺得水泡弄破才會比較快好,甚至還曾經看過用針把水泡刺破的人。其實不論是指甲或是針具表面都有很多看不見的細菌,刺破水泡很容易增加感染風險,而且在搔抓的過程很容易抓破正常的組織,越抓越想抓,越抓越癢。因此病灶局部要記得保濕並且不要把水泡摳破!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轉載自:馬光中醫  原文標題:小心清潔過度會容易造成汗皰疹! / 成功院 杜哲修醫師

圖片來源:杜哲修中醫師、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