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有泡泡就是蛋白尿?醫師:泡泡尿檢查有2重點,合併水腫恐需洗腎

泡泡尿檢查

相信大家都有排出泡泡尿的經驗,也就是馬桶裡的尿液出現一堆泡泡的情形,這是否為所謂的蛋白尿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指出,其實並不是尿液出現泡沫就是蛋白尿,林醫師要教大家泡泡尿檢查方法,確實掌握自己的尿液異狀,並提醒大家:「紅斑性狼瘡」也會造成泡泡尿,如果長期出現泡泡尿千萬不可輕忽!

泡泡尿檢查 1:目測觀察→壞的泡泡尿有2個特徵

其實泡泡尿不見得都是蛋白尿,最常見的致成原因是「衝力」,男性站立排尿時,尿液快速衝擊水面,就像瀑布水往下衝時造成大量泡沫,這類的泡沫比較大顆且不細緻,而真正蛋白尿的泡沫往往緻密,猶如卡布奇諾的泡沫。

林軒任醫師整理出2個簡單的判別方式:

  1. 尿的泡沫緻密。
  2. 過5分鐘後泡泡仍未消散。

其實俗稱「泡泡尿」的蛋白尿,就是由於尿液中蛋白質濃度過高造成許久不散的泡泡。

泡泡尿檢查 2:科學檢測

  • 試紙檢驗法:只需要一泡尿的快速檢驗法,以0,+,++,+++來代表尿中蛋白的濃度,但缺點是無法得知一天的蛋白質排泄量。
  • 24小時蛋白尿檢驗法:收集24小時的尿液混合後,測得單位體積的蛋白質濃度,再乘上總尿液體積,可以得到一天排泄蛋白質總量。但須確實收集一整天的尿液,以免影響數據正確性。

資料來源:豐原醫院

※尿蛋白過高也未必是腎臟病變
其實就算測出尿蛋白過高,也未必是腎臟病變,因為包括運動/勞動、高溫、寒冷、情緒興奮/緊張等,都會讓腎血管痺彎或充血,使腎絲球體的基底膜通透性增加、尿蛋白排出過多,這些情形統稱為「功能性蛋白尿」,其特色是,一旦誘發因素消失,蛋白尿也隨之消失。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尿尿有泡沫可能是紅斑性狼瘡,延誤恐洗腎!

別以為紅斑性狼瘡的特徵只有「面部雙側蝴蝶斑」、「對有光敏感」,紅斑性狼瘡這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最常唆使抗體攻擊腎臟,約6~7成患者會出現腎炎!狼瘡腎炎治療黃金期通常為發病後一年內,若不及時治療,恐因腎臟組織充滿疤痕,使腎內血管狹小、血壓上升,造成腎衰竭,嚴重者需依賴血液透析治療(洗腎)維生。

療日子延伸推薦:(長期疲倦、關節痛可能是紅斑性狼瘡症狀!醫:需注意全身性併發症)

狼瘡腎炎早期症狀不明顯,通常以蛋白尿、血尿為主,但往往要等到蛋白尿情況嚴重,導致體內白蛋白流失太多、造成下肢水腫,才會讓患者注意而求診。

醫師提醒大家,泡泡尿雖然不一定是蛋白尿,但若泡沫尿持久不散,且時常發生這種持久性的泡泡尿,就需懷疑是蛋白尿引起,最好去做篩檢;若合併血尿或下肢水腫等,除了檢查尿液,也建議抽血檢查腎功能。

療日子延伸推薦:(避免提早洗腎!養成多囊腎保健6大習慣 延緩腎功能惡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 原文名稱為:蛋白尿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