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菜這步驟洗掉8成病毒!7類清洗原則有效去除病菌、農藥

洗菜

疫情又有新風波,近日台北農產公司傳出確診,目前累計已達45人,外傳可能有染疫員工接觸數十萬包染疫蔬果送到連鎖超市通路,可怕的消息在家庭主婦、主夫圈引起軒然大波,如果買到沾有新冠肺炎病毒的蔬果該怎麼辦?要怎麼洗菜才能把病毒洗掉?


其實北農等相關單位已出面澄清,保證無接觸風險,但在這段非常時期,仍然讓許多人對採買回家的生鮮蔬果感到憂慮。以下就讓療日子為大家整理,從連鎖超市或傳統市場買蔬菜水果回家,要如何處理才能盡量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洗菜不用鹽水、小蘇打,自來水能洗掉8、9成病毒

你是否擔心,去連鎖超市、傳統市場買回來的蔬菜水果沾染到病毒?對此,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去年曾表示,病毒跟細菌不一樣,細菌可以在死的細胞上快速繁殖複製,而病毒只能在活的細胞內繁殖,而因為蔬菜、肉和水果等都是「死物」,所以就算沾染到新冠病毒,存活時間也不會太長,大家不要過度擔心。


如果你仍有疑慮,建議可噴灑酒精在蔬果的外包裝上,並記得等酒精揮發後再放進冰箱,如此可多加一道防護。


而處理、清洗蔬菜水果時,醫師給大家以下2個建議:

  1. 用水清洗 蔬菜水果要吃之前先用自來水清洗,就能把附著在表面的病毒過濾掉80~90%。※不用特意泡鹽水或小蘇打,這樣反而可能增加農藥附著在蔬果上的機率。

  2. 蔬菜盡量不要生食,水果最好削皮 新冠病毒怕熱,病毒在56℃狀態下30分鐘內就會被殺死,而炒菜溫度能達到100℃以上,病毒能立即被殺死。把食物充分加熱熟透再吃,可有效防止感染。


同場加映:清洗生肉最好用浸洗法

美國農業部、英國衛生機構(NHS)建議,生肉不要在水龍頭下沖洗。洗生肉時,最好把肉放在專門洗肉的盆子裡,然後加水浸洗,這樣不僅洗得比較乾淨,也能防止病毒、致病菌等濺到廚房其他食物、餐具上。 


洗菜洗水果要因材施教,葉菜、豆類、水果有不同洗法

清洗蔬果其實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把蔬菜水果洗掉致病源、農藥、髒汙,不同的品項有不同的洗法,食品藥物管理署給各個家庭主夫、主婦各蔬果的清洗建議:

分類 清洗原則
包葉菜類 如包心白菜(甘藍菜、高麗菜) 先去除外葉,再將每片葉片分別剝開,浸泡數鐘後,以流水沖洗。
小葉菜類 如清江白菜、小白菜等 應先將近根處切除,把葉片分開,以流水仔細沖洗(特別注意接近根蒂的部分的清洗)。
花果菜類 如苦爪、小黃爪等 如要連皮食用,可用軟毛刷、以流水輕輕刷洗,而像甜椒、青椒,或是凹陷的果蒂,易沈積農藥,應先切除再行沖洗。
根莖菜類 如蘿蔔、馬鈴薯或菜心類 用軟毛刷直接在水龍頭下以流水刷洗後,再行去皮。
連續採收的蔬菜類 如菜豆、豌豆、四季豆、韭菜花、胡爪、小黃瓜、芥藍等 由於採收期長,為了預防未成熟的部分遭受蟲害,必須持續噴灑農藥,因此農藥殘留機率較多,所以應多清洗幾次。
去皮類的水果 如荔枝、柑橘、木瓜等 可用軟毛刷以流水輕輕刷洗(即使是香蕉也應洗過再剝皮)後,再去皮食用。
不須去皮的水果 如葡萄、小番茄、草莓等 ●葡萄先用剪刀剪除根莖,不要用拔的。
●小蕃茄等可先浸泡數鐘再用流水清洗。
●草莓可用濾籃先在水龍頭下沖一遍、浸泡5~10分鐘後,再以流水逐顆沖洗。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吳昌騰醫師強調,其實清洗食物都不如洗手重要。呼籲大家在烹調/處理食物之前、期間以及事後,都要注意洗手。尤其是接觸過動物或動物產品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要避免沒洗手就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療日子延伸推薦:(40間防疫蔬菜箱推薦!北農確診蔬菜箱增染疫風險?專家這樣說)




參考來源:吳昌騰醫師臉書粉專小知識:蔬果選購及清洗原則│新北衛生局


圖片來源:RF123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