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確診者如何居家消毒?6種消毒水比例總整理,漂白水、次氯酸水這樣調!

居家消毒 消毒水比例

Omicron疫情方興未艾,家裡有居家隔離、確診者該如何讓清潔與消毒防疫一步到位?想居家消毒該使用漂白水、酒精、次氯酸水還是臭氧水比較好?消毒水比例要怎麼調?以下療日子請「韋恩的食農生活」為大家整理常見的6種消毒水,做完整的用法介紹。

居家消毒6種消毒水比例、用法、注意事項總整理

1. 酒精

酒精適合殺病毒的濃度在60-80%,市面上有調好的75%的酒精可直接使用。

適用:

環境、器物

如何使用:

酒精適合殺病毒的濃度在60-80%,最普通的用法是稀釋到70-75%來使用,如果買的是95%酒精,可以用3杯酒精加上1杯水,均勻混合後就是70%,若用4加1的稀釋法,會得到約74%的濃度。

注意事項:

  1. 大範圍消毒不適合使用酒精,酒精大量揮發在密閉空間裡有火災、爆炸的危險性。
  2. 酒精消毒需要接觸1-10分鐘才能發揮效果,不要急著把它擦掉。
  3. 高濃度酒精是易燃物,存放時一定要避免高溫。
  4. 酒精會造成塑膠或橡膠變硬變質。
  5. 若用於食器消毒最好使用食用酒精。
  6. 常使用酒精噴手消毒可能造成皮膚乾裂,要注意保濕。

療日子延伸推薦:(防疫酒精不能用噴的?酒精分裝瓶影響殺菌效果!消毒水重點總整理)


2. 氯系漂白水

氯系漂白水就是次氯酸鈉溶液,次氯酸鈉溶液具強氧化性,有消毒、殺菌、殺病毒的功效。

適用:

環境、器物(氯系漂白水首推用在大範圍環境清潔上,成本最低)

如何使用:

氯系漂白水有效濃度約500ppm,可將市售氯系漂白水(濃度約5-6%)稀釋100倍。實際上可取漂白水100ml (1個養樂多瓶或半個馬克杯)稀釋到10公升裝的水桶裡。

注意事項:

  1. 氯系漂白水要接觸物體10-30分鐘才能發揮效果。
  2. 氯系漂白水對皮膚或黏膜有刺激性,一定要戴手套等防護措施,並注意通風。
  3. 氯系漂白水會造成褪色,所以注意使用對象。
  4. 未經稀釋的氯系漂白水在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應置於陰涼處。
  5. 次氯酸鈉會漸漸分解,盡量挑選生產日期較近的氯系漂白水,而稀釋後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
  6. 氯系漂白水不要混合酸性清潔劑或酸性成分,可能會產生有毒的氯氣。

療日子延伸推薦:(漂白水消毒比例怎麼調?混搭清潔劑有中毒風險!中毒謹記3步驟)


3. 氧系漂白水

氧系漂白水就是宣稱彩色衣物也可以用的漂白水,其主要成分是過氧化氫(雙氧水),它分解後就變成水跟氧,比較沒有殘留物的顧慮。

適用:

環境、器物(氧系漂白水使用上可參考氯系漂白水,使用於大面積的環境消毒或是器物上。氧系漂白水對皮膚刺激性強,使用過雙氧水消毒傷口的人就知道,塗在皮膚上會帶來強烈刺痛感。)

如何使用:

市售氧系漂白水幾乎沒有標示濃度,一般來說市售氧系漂白水濃度為3%,而發揮消毒效果的濃度在0.5%,所以可做6倍稀釋,也就是1杯的氧系漂白水加上6杯水。

注意事項:

  1. 氧系漂白水需要接觸10-30分鐘才能發揮足夠效果。
  2. 氧系漂白水對皮膚或黏膜有刺激性,操作時要戴手套等防護措施,並注意通風。
  3. 氧系漂白水會造成褪色,對一些金屬、塑膠也可能有腐蝕性。
  4. 氧系漂白水應放置於陰涼的地方。

4. 次氯酸水

次氯酸水具氧化性,有殺菌、殺病毒的效果,刺激性較低、沒什麼毒性。

適用:

環境、器物 (使用於人體的產品需經食藥署許可;次氯酸水已廣泛用在環境清潔、器具清潔等,但能否用於皮膚消毒上仍有相當爭議性。雖說次氯酸水刺激性較低,還是有若干刺激性,不可不慎。)

如何使用:

次氯酸水可買整瓶的次氯酸水,也可用電解水機電解來取得。

注意事項:

  1. 次氯酸水盡量不要接觸人體,尤其對眼睛、鼻子等處的黏膜更具刺激性。
  2. 宣稱可以噴手的次氯酸水必須經過食藥署許可,否則有違法之虞。
  3. 次氯酸水的安定性大約可保持1-3個月。如果是買分裝好的次氯酸水,注意保存時要遮光、避免空氣進入,也要避免雜質進入,否則次氯酸分解後就沒效了。
  4. 自製的次氯酸水比較沒有保存的問題,不過還是趁新鮮用比較好。
  5. 次氯酸水會腐蝕金屬。

5. 臭氧水

臭氧水具氧化力,有消毒、除臭、殺菌、脫色、清潔、淨水等效果。臭氧氧化後分解成氧氣,沒什麼殘留物。臭氧水是透明無色無味的,只是臭氧在水裡的溶解度不太好,容易散逸成氣態臭氧,有種像是午後雷陣雨常有的特殊臭味。

適用:

環境、器物(臭氧水可廣泛使用於生鮮蔬菜水果的清洗、魚的清洗、廠房的清潔、或是瓶裝水的殺菌等用途,自然也可用於環境與器物的消毒。)

如何使用:

目前商用的臭氧水可以靠電解機取得。

注意事項:

  1. 臭氧水半衰期很短,大概只有10-30分鐘,不耐存放。
  2. 臭氧對人體具有刺激性,會刺激眼睛、鼻子、喉嚨及黏膜,臭氧對氣喘病人也容易引起鼻腔發炎,所以要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做臭氧電解。
  3. 臭氧水電解時用的水越純淨越好,微量的有機物或氯可能與臭氧反應生成含氯醛類等有害物質。
  4. 臭氧水會傷害橡膠、金屬。
  5. 臭氧水不可接觸皮膚或洗手。

6. 二氧化氯

二氧化氯具有強氧化力,氧化能力約為氯的2.5 倍,可以破壞細菌或病毒的結構。二氧化氯最大的優點是不會進行氯化反應,因此不會與水中有機物產生三氯甲烷等可能致癌的物質。(相較之下,次氯酸或次氯酸鈉可能會產生微量三氯甲烷)

適用:

環境、器物(國外已經許可將二氧化氯用於水廠淨水,代表水中有微量二氧化氯殘留是安全的。因此二氧化氯用於環境、器物的消毒是可行的,但不建議用在皮膚消毒上。)

注意事項:

  1. 二氧化氯為合法食品用洗潔劑,但不能直接食用。高濃度二氧化氯會傷害嘴部、食道粘膜、腸胃道粘膜。
  2. 二氧化氯揮發為氣態時呈現綠黃色,有特殊味道,並有微量刺激性,使用時需要注意通風。
  3. 二氧化氯很容易分解,二氧化氯溶液接觸光、熱後會由黃綠色轉為無色,所以二氧化氯必須用棕色瓶貯存,並置於無光照射的冰箱中。

家有確診者如何居家消毒?5步驟維持環境安全

居家照護應留意環境消毒,可參考疾管署公告注意事項:

1.確診者若病況許可,應自行定時對房間內高頻率接觸位置(如門把、桌面、電燈開關等)進行清潔消毒,廁所衛浴至少應每日清潔消毒一次。
2.確診者如有共用浴廁則每次使用後要消毒。
3.應針對與確診者可能動線重疊或共同使用之空間或其可能接觸汙染之環境或物品進行清潔消毒。
4.應儘量保持房間通風,如透過開窗、使用空氣清淨機、或電扇等(惟須注意氣流方向) 。
5.一般的環境,如家具、房間、廚房,消毒可以用 1:50 的稀釋漂白水(1,000 ppm),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 1:10 的稀釋漂白水(5,000ppm)消毒。並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

參考資料:疾管署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上述各消毒水用法,包括消毒水比例、適用對象、適合的儲藏容器等只是普遍通則,但實際使用仍以各家商品上的標示為準,尤其要小心其注意事項,以免誤用造成危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酒精噴瓶別亂用!3類常見消毒水裝錯容器輕則失效、重則爆炸)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原文名稱為:防疫清潔7大消毒劑推薦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