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可換新鈔?2/1全台分行、ATM查詢 鈔票零錢消毒3重點!

換新鈔2024

農曆春節將至換鈔需求大增,目前中央銀行尚未公布完整的「2024(113)年度春節指定新鈔兌換據點」;不過,根據過往慣例,中央選定全台454家分行/郵局為指定兌換新鈔地點。

時間:自2/1(週四)至2/7日(週三),5個營業日可換。
開放銀行:7大銀行+郵局臨櫃換鈔:包含臺灣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及中華郵政等8家金融機構換鈔。

過年前幾天通常ATM也會入新鈔,建議可以多留意附近ATM的銀行公告!

換新鈔分行/郵局查詢看這邊

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直接查

臨櫃換鈔地點有哪些?7大銀行+郵局  都會開設「新鈔兌換專櫃」

  1. 臺灣銀行
  2. 臺灣土地銀行
  3.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
  4. 第一商業銀行
  5. 華南商業銀行
  6. 彰化商業銀行
  7.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
  8. 中華郵政(郵局)

7大換鈔銀行

臺灣銀行(160家)、土地銀行(27家)、合作金庫銀行(31家):

圖片來源:中央銀行

83間郵局櫃點

圖片來源:中央銀行


上述期間,7家銀行的371家指定兌鈔分行,以及中華郵政公司位於都會區的24家指定兌鈔郵局,均將開設「新鈔兌換專櫃」,以加強服務民眾;另59家偏遠地區郵局,則於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

換新鈔地點怎麼去

可於「2024年度春節8家金融機構之指定新鈔兌換據點」中建立 Google地圖 連結。


2.點選地圖中所欲前往區域的銀行或郵局,例如1.,之後按下2.旁的箭頭即可開始導航。



換鈔注意事項:

  • 各兌鈔地點大門及營業廳均張貼「本分行(郵局)提供兌換新鈔」。
  • 100元鈔票每人限兌100張。
  • 500元、1000元鈔票,依照各據點的庫存而定。

療日子推薦延伸:病毒在手機可停留28天?環境消毒勿漏四大隨身物品!清潔關鍵一次看

鈔票零錢消毒3重點  誤用高溫加熱

過年換新鈔增加喜氣之餘,千萬別輕忽鈔票上的細菌。根據目前的研究指出,病毒經由券幣傳染的可能性很低。但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可在銅(錢幣)上存活4小時、紙鈔存活4天病毒仍可在鈔票存留約4天。療日子整理中央銀行分享的鈔票/零錢消毒方法:

  1. 鈔票正確消毒法

正確方法:紫外線燈
錯誤方法:微波爐加熱、烤箱、電鍋加溫、以漂白水浸泡

  1. 硬幣零錢正確消毒法3種方式參考
    正確方法:
    ●75%酒精
    ●消毒水
    ●以溫和肥皂水搓洗靜置

    錯誤方法:微波爐加熱、以漂白水浸泡
    ※貼心小提醒:微波爐、烤箱加熱恐有致災的風險

圖片來源:中央銀行臉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也鼓勵民眾以數位方式進行紅包轉帳傳遞心意,包括利用手機門號轉帳發放數位紅包,不用人擠人也很便利。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市場防疫4招防病毒!戴手套比不洗手更危險?醫點3原因解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參考資料:中央銀行臉書/官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