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電體質易使紅血球沾黏!醫:身體缺氧會變「靜電人」一招快速消除靜電

消除靜電

冬天天氣乾燥,你是否又開啓了「放電模式」、常常被無預警電到?有些人的靜電體質特別嚴重,甚至連握金屬門把都害怕電到!如果你是這種「靜電人」,可能是身體缺氧了!別小看缺氧造成靜電凝聚,身體靜電太多會影響健康,增加牙周病、癌症風險。以下療日子要來講為何有靜電體質,以及該如何消除靜電。

快消除靜電體質!靜電多可能是身體缺氧,易使紅血球沾黏

明顯的靜電體質可能代表身體出了一些狀況!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曾指出,靜電可能代表身體過度勞累,這時會造成身體缺氧或心肺循環不良,若身體長期處在這狀況,身體周邊會堆積過多的乳酸、二氧化碳,導致靜電困擾。

氧樂多牙醫診所院長趙哲暘醫師則表示,人要健康,細胞膜與粒線體的電位最好保持在-25mV左右,相當於酸鹼值介於7.44左右。如果身體過度勞累或睡眠不足讓耗氧增加而使身體缺氧,都會讓細胞膜內的負電荷漸少(氣能提供生物負電),這時

  • 身體容易疲勞。
  • 靜電吸附效應使汙垢容易沾附牙齒、牙齦上,牙齦與牙齦溝缺氧滋生厭氧菌而導致牙周病。
  • 有過多正電荷的蛋白質會互相黏附,造成細胞黏在一起。例如血液中的紅血球從顯微鏡下看,會發現連成一長串;甚至當電位超過+50mV,還可能增加癌症風險!所以趙院長總是呼籲有重大疾病的人,可多排除身體靜電來改善健康。

趙院長提醒,在乾冷天氣裡容易起靜電反應,比如開車門/碰觸窗簾/接觸電器或3C產品容易被電到的人,都表示身體已經有過多正電荷,最好盡快排除靜電來改善健康。

資料來源:趙哲暘醫師臉書粉專

療日子延伸推薦:(Omega-3功效抗癌也抗憂鬱!營養師:每週吃3次以上深海魚肉)

消除靜電怎麼做?一招為身體排靜電

趙哲晹博士指出,排靜電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到戶外脫掉鞋子,赤腳踩在綠地或沙灘上。大地與海洋是巨大的負電極,只要身體接觸沙灘或綠地,身體多餘的靜電就能以光速的速度排至地面。

只要我們可以每天到戶外赤腳接觸綠地或沙灘20~30分鐘的時間,身體多餘的靜電排掉,自然會少很多自由基傷害,細胞膜內電位容易回到負電位,紅血球不容易沾黏(靜電過多讓蛋白質互相吸附的結果),病菌污垢與PM2.5也不容易沾附到我們身體,身體自然健康。然而,治本的作法仍然是盡量維持充足的睡眠習慣,同時維持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才能改善缺氧體質。

靜電人隨身帶乳液、金屬物品可防靜電反應

根據國外網站建議,「靜電人」可注意以下5點來降低靜電反應。

  1. 使用加濕器:空氣乾燥時,靜電更活躍,尤其是在冬季,人們為房屋供暖,進一步降低了空氣中的濕度。使用加濕器增加房屋和工作場所的濕度。空氣中的水分有助於減少靜電積聚。
  2. 保持皮膚濕潤:洗完澡後和穿衣服之前,在自己身上擦乳液,因為乾燥的皮膚會產生靜電和靜電衝擊,因此乳液和保濕霜有助於防止靜電積聚在您的身體上。
  3. 換成天然纖維衣服:合成纖維如尼龍等製成的衣服容易起靜電,所以穿棉製等天然纖維的衣服可減少靜電反應。
  4. 穿能消散靜電的鞋子:嘗試不同種類的鞋子,測試穿哪種鞋子時身體產生的靜電反應最少,通常皮底鞋能減少靜電反應。在室內容易溫度允許,可盡量赤腳走路。
  5. 隨身攜帶金屬物品:隨身攜帶硬幣、鑰匙扣等金屬物品,在接觸金屬表面之前,可以先用金屬物品先接觸金屬表面,可預先將靜電排出,這時手再接觸金屬表面就減少出現強裂靜電反應的機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接地氣時小心別感冒了

現在時序入冬、天氣寒冷,身體缺氧的嚴重靜電人若想要赤腳接地氣,最好穿著棉襪或隔著純棉的毛巾來接地、排除靜電,避免地底寒氣從腳底入侵體內而受寒、感冒。

療日子延伸推薦:(一直想睡覺原因7大項!靠吃12種食物改善壓力睡不好,免除肌肉疼痛慢性疲勞)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