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顎、頸部有腫塊可能是惡性淋巴瘤?淋巴癌檢測注意3現象

淋巴癌檢測

在公視史詩新劇《斯卡羅》中擔綱演出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日前因淋巴癌病逝,享年42歲。而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位居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10位。究竟,當淋巴癌來襲時,會有哪些症狀呢?淋巴癌檢測又該怎麼做?以下將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白禮源醫師為大家解析。

你知道淋巴系統廣泛分布全身,各器官都可能發生淋巴癌嗎?淋巴癌檢測相當重要!

淋巴癌又稱淋巴瘤,是指從淋巴組織長出來的腫瘤,主要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兩大類,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B細胞或T細胞產生淋巴癌各有二、三十種以上,分類複雜程度高。若以台灣統計資料來看,淋巴癌患者一年約近三千位,平均年齡65歲,其中「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佔了九成左右;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男性比例較高,約在1500~1600人,女性則約為1200人。

儘管淋巴癌較常出現在淋巴結,但也會發生在其他部位。由於淋巴系統是人體十分重要的免疫器官,存在於許多器官和組織之中,包含胃部、肺臟、鼻咽部乃至皮膚等非淋巴結的地方,可說淋巴細胞身體各處都有。當淋巴細胞長期到病毒等刺激增生或是細胞基因或細胞訊息路徑發生變異進而使淋巴細胞癌化變性,細胞生長不受調控,便可能形成淋巴

淋巴癌症狀表現多樣化,不明原因流鼻血、胃痛勿輕忽

於淋巴細胞分布在身體各處,所以淋巴癌也會以不同的症狀來表現。假如是生長在較淺層處,例如頸部、鎖骨上、腋下或腹股溝,淋巴結因淋巴而變得腫大時,有可能藉由觸摸感覺到或是透過肉眼看到;但如果長在身體內部,如縱膈腔,通常是腫瘤已經長大到相當程度,壓迫到氣管血管,導致產生續發性的症狀,才容易被診斷出來;像是淋巴癌若是發生於腹腔,被診斷時患者的淋巴也多進展到相當程度了。

至於在淋巴結以外的器官所發生的淋巴癌,則會依部位而有不一樣的症狀,因早期徵兆常與其他疾病混淆,必須特別留意。比方胃部的淋巴癌,病患可能會持續胃痛不適或解黑便等情形,直到接受胃鏡檢查才發現淋巴癌;當發生於鼻咽部時,鼻塞、流鼻血等皆為常見病徵,患者至耳鼻喉科就診,若醫師察覺有異,可透過切片加以診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脖子、腋下淋巴腺腫大,就是淋巴癌嗎?淋巴癌7大症狀看這邊!)


淋巴癌檢測如何自我檢查?醫:三種情形可能是淋巴

如果在平常自己就能摸得到的淋巴結部位,如脖子、腋下或腹股溝等處突然摸到隆起的腫塊,即有可能是淋巴結腫大,但未必是惡性疾病。因為淋巴組織屬於正常的免疫器官,舉凡牙痛、感冒、喉嚨感染等急性發炎,也都可能導致周邊的淋巴結腫大。一般像這種因果關係明確,以及腫大速度很快合併壓時感到疼痛者,惡性腫瘤的機率較低。若腫塊已存在非常久,卻沒有明顯變大或變多的情形,大部分也屬良性。

通常腫塊若有以下狀況,會懷疑可能是惡性腫瘤:

  1. 在最近數週或數月有逐漸長大的趨勢
  2. 不見得會有疼痛感,但質地摸起來偏硬 
  3. 多顆融合成一塊 

如果症狀持續超過一兩個月都沒有減緩消退的跡象,建議前往專業院所尋求耳鼻喉科、腫瘤科血液腫瘤科做進一步檢查。除了基本問診之外,醫師也會在觸診後決定是否需要切片檢查,以病理幫助確立診斷。

如何預防淋巴癌?提升免疫力以清除早期癌變細胞!

大部分引發淋巴癌的危險因子成因至今尚不明確,有一部分淋巴癌和病毒或細菌感染相關,例如會刺激淋巴細胞增生的EB病毒、巨細胞病毒(CMV),以及引起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此外,C型肝炎也被懷疑可能與某些淋巴瘤有關,亦有文獻報導,去除C肝病毒有助降低淋巴癌風險。不過,上述因素都只佔了眾多淋巴癌成因當中的少數。對大部分民眾而言,提升自身免疫力也是一個預防淋巴癌之道「飲食均衡、睡眠充足、規律運動、保持好心情」等途徑多管齊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淋巴癌雖是惡性腫瘤,但若是和已轉移的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等固態腫瘤相較,被痊癒的機會相對高出許多。臨床上有不少來診時狀況極差或是已達三四期的病人,接受化療甚至移植後便痊癒者所在多有,因此鼓勵淋巴癌病友務必保持信心積極面對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血液腫瘤科白禮源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