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瘤徵兆:經常嗆到、吞嚥卡卡恐罹甲狀腺癌?女性高危險

甲狀腺腫瘤

唱紅《學貓叫》的網紅馮提莫日前突然公開自己罹患「甲狀腺癌晚期」,並PO出躺在床上的病容照。而過去李明依也曾上節目表示,2018年前檢查出一顆0.6公分的結節,但當時沒有什麼不對勁,便不以為意,只是後來經常嗆到,就連喝水、說話都會嗆咳,決定到醫院檢查,經檢查診斷發現結節竟已長成了惡性甲狀腺腫瘤,確診是甲狀腺癌!不過去年已開完刀,調養後順利出院。

甲狀腺腫瘤總是神出鬼沒,防不勝防!還有一起案例,一位56歲的中年男性,長期喉嚨感覺有異物感,吞嚥的時候總有卡卡的感覺,經醫師以內視鏡檢查咽喉,皆無發現異狀,以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患者相當困擾,且會擔心是否有沒被發現的病變。後來經嘉義長庚/衛福部嘉義醫院耳鼻喉科張耕閤醫師以頸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個2.5公分的甲狀腺腫瘤相當靠近食道入口,因此造成吞嚥時的異物感。患者後續接受超音波抽吸切片與微創消融手術,喉嚨卡卡的狀況終於獲得解決,對於醫師的明確診斷與精準治療,相當感謝。醫師也指出,若懷疑自己是否咽喉長腫瘤,而至耳鼻喉科門診檢查的患者相當常見。那麼如果發現自己喉嚨卡卡的,有哪些可能的原因?甲狀腺腫瘤有哪些徵兆呢?一起來看!

甲狀腺腫瘤徵兆?呼吸不暢、吞咽困難

甲狀腺腫瘤被分成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一般早期病人無明顯症狀,如腫塊大可能有氣管及食道之壓迫表現,如呼吸不順暢,吞咽困難。如侵犯喉神經可有聲音嘶啞。

甲狀腺腫大就是甲狀腺腫瘤嗎?女性要小心!

甲狀腺腫瘤是常見的疾病,約佔所有頸部腫瘤的一半,女性發生率較男性高。大部份的甲狀腺疾病以甲狀腺腫大來表現,大致上可區分成瀰漫性和結節性腫大,瀰漫性甲狀腺腫的疾病大多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結節性甲狀腺腫可能的疾病有囊瘤、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大部份的結節性甲狀腺腫瘤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

如何治療甲狀腺腫瘤?若為惡性腫瘤需做甲狀腺切除手術

若超過1公分且貼近食道的腫瘤一般就可能造成卡卡的症狀。若發現此處問題,一般會建議先以超音波導引做抽吸切片,若結果為惡性腫瘤,需要做甲狀腺切除手術,若為良性腫瘤但這種卡卡症狀長期困擾患者,可以考慮接受甲狀腺微創消融手術,此方式為局部麻醉,在超音波導引下使用消融針將腫瘤作燒灼,腫瘤會逐漸萎縮至消除,一般卡卡的異物感也會逐漸獲得改善。建議長期有喉嚨卡卡與吞嚥異物感的患者,請及早就醫,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 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張耕閤醫師指出,因為感覺喉嚨卡卡,吞嚥有異物感,擔心是否咽喉長腫瘤,而至耳鼻喉科門診檢查的患者相當常見。一般經過軟式內視鏡檢查可以精準判斷,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胃酸逆流到咽喉造成慢性咽喉發炎,導致喉嚨乾且有異物感,甚至有時會影響到聲帶造成沙啞與吞嚥困難等症狀,但是這種胃酸造成的咽喉炎,一般不會有典型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心窩灼熱感。

其次是鼻過敏或鼻竇炎造成鼻水或鼻竇分泌物倒流到咽喉所引發的吞嚥異物感,這種情況常常合併咳嗽症狀,尤其平躺睡覺的時候更容易發生。但因為上述兩種原因的患者眾多,所以也常發現同時合併兩種狀況的病患,必須同時治療才能根本性解決問題。

張耕閤醫師表示,除了常見的胃酸刺激與鼻水倒流造成的慢性咽喉炎外,還是要小心檢查是否有咽喉部腫瘤,以利及早治療。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酒精注射術竟能治療甲狀腺囊腫!不用開刀的治療方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懷疑甲狀腺疾病該做什麼檢查?

甲狀腺功能必須藉由症狀及抽血檢驗得知,而甲狀腺腫瘤的檢查則是以超音波和細針抽吸細胞抹片檢查最為方便與快速,建議合併頸部淋巴結檢查以及聲帶檢查,才能夠及早發現惡性腫瘤問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喉嚨卡卡吞嚥異物感,頸部超音波檢查竟是甲狀腺腫瘤作祟!|衛福部嘉義醫院認識甲狀腺腫瘤|衛福部桃園醫院甲狀腺腫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