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明轉濕涼台北驟降12度,心血管患者注意保暖!

溫差大

今(13)日氣溫直逼30度,療日子呼籲民眾須得把握今天剩下的好天氣喔!因為根據氣象局臉書,從今(13)日晚間起開始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從周三明(14)日開始北台灣轉為濕涼,台北市將下降12度,溫差大,其他地區高溫略降。此外在大家最關注的颱風動向,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雲簇緩慢發展中,根據美國模式模擬分析,在關島西方海面緩慢向北、再轉東北,而根據歐洲模式模擬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即逐漸向北迴轉。以上皆屬於典型四月颱的路徑。但也表示因其對台已無構成威脅的疑慮,請民眾放心!

療日子也在這呼籲民眾,外套不要收得太急!出門記得還是多待一件外套,以應對多變的天氣喔!療日子也特別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三高控制及春季氣候濕冷,務必做好保暖措施,避免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若家中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長輩,在忽冷忽熱的春季該注意哪些事呢?一起來看!

溫差大!明(14日)台北氣溫驟降12度!一週天氣這裡看

週二晚至週三(13日晚起至14日)為天氣轉變的過程,有一道鋒面通過,隨後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陸續轉為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其他地區雲量增多;週三北臺灣就會明顯感受到涼意,其他地方則是高溫略降。
週四至下週日(15日至18日)東北季風影響,北臺灣天氣較涼,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雲量較多。


▲13日晚間開始轉涼。(圖/取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台北市週二與週三氣溫相差12度。(圖/取自氣象局官網)



溫度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牢記:低溫注意保暖,回溫再出門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民眾注意「朝5晚8」,一天之中兩個時段最危險,清晨5到6時,以及晚上8到9時,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若民眾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是有抽菸、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不適合清早外出運動,最好等早上8、9點以後;晚餐後不要立即外出或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再行運動。

外出時也要特別注意保暖,除了穿著保暖衣物外,四肢保暖(如戴穿手套及襪子等)及頭頸部保暖(穿戴帽子和圍巾等)更要注意。另外,健康署提醒民眾,急性心肌梗塞主要的症狀是突發嚴重胸痛,但也有部分病人是無痛性的心肌缺氧,常常因無痛性而輕忽了其他表徵,進而延遲就醫時間,因此若有冒冷汗、噁心、嘔吐、眩暈、明顯的焦慮不安、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氣溫變化大衣服怎麼穿? 可採洋蔥式穿法

天冷運動時切勿穿著過於溫暖,運動會產生大量的熱量,使人感覺很溫暖,然而一旦開始流汗,此時就容易感冒,應依據流汗程度增減衣物,並保持乾襙。可採洋蔥式穿法(Dress in layers),穿脫方便,適用於溫差變化大的環境,最內層穿排汗衣、中間層可穿人工纖維刷毛衣或羊毛層保暖,最外層可以穿著透氣防水、防風的外套,另外,冬天運動應避免穿著棉質衣物,因為棉質衣物會吸收運動產生的汗,使衣物潮濕,此時容易感冒,您可根據運動強度嘗試最有效的服裝組合。

出現心臟病、中風徵兆時 立即送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3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6,595人,平均每天就有101.6人因為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民眾如果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一) 心臟病徵兆: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二) 中風徵兆: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日夜溫差大 氣喘患者也要小心!

氣喘特點是反覆呼吸困難,伴有氣短、喘息、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平時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但不代表已經痊癒,一旦碰觸感染、刺激物、過敏原或是氣候的劇烈變動等,便可能發生嚴重的急性發作,病人常常必須住院接受治療。像最近適逢時節交替,氣候變化多端,早晚溫差較大,有研究指出溫度差7度以上,就容易引發氣喘,不可輕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呼籲民眾,注意氣溫驟降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危害,每當溫差過大時,可能導致血管收縮,引發血壓的變化,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之急性發作。另生活作息也要規律,情緒不宜起伏太大,且保持愉悅快樂的心情,才能避免低溫對健康的危害。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腦中風依FAST口訣四步驟,研判是否中風並及早送醫急救



參考來源:春季氣溫變化大 保暖冬衣先別收|衛福部隱藏的危機! 控制氣喘,從居家、週遭環境檢測做起|衛福部冬天運動保健,防範措施不可少|衛福部中央氣象局臉書 、中央氣象局一週天氣預報  、今明晴暖東偶雨 將有4月颱無威脅|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